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onday, January 30, 2006

Camera Obscura

今日翻聽「Biggest Bluest Hi-Fi」時順便上網查查Camera Obscura的近況,畢竟已很久沒有聽到他們任何消息了。一看之下發覺原來他們的第三張大碟「Let's Get Out of This Country」早於去年十一月已經完成混音工作,萬事俱備只待發行。說來我連上一張EP「I Like My Jean」都還未到手,有空要去HMV或者其他商店看看,以免向隅。

Saturday, January 28, 2006

改變購買習慣

多倫多雖然非常大,唱片店亦遍佈全城,不過有很多稍為冷門的唱片還是沒有辦法以合理的價錢買到。套用一個朋友的說法,這真是大城市的悲哀。這邊廂HMV與其他大小連鎖/獨立唱片行連番惡鬥,在價格上的確比拼得如火如荼,可是在貨品種類上可謂乏善足陳,千篇一律是流行貨色,擺來擺去還是那些獲得傳媒大量曝光的樂隊。當然,如果你特別要求的話唱片店一樣可以幫你訂到,不過價錢就一定翻了一番。

自從有了互聯網之後選擇實在多了很多,除了Amazon、Ebay等大公司以外各個小型郵購網站如雨後春筍,每隔一陣子就有一家店跑出來。不過我發覺這些郵購網站提供的價格還未算低,而且運費有時亦頗為昂貴。最後發現,原來直接跟廠牌網購是最便宜的選擇,而且利潤直接交到藝人手中。雖然這樣好像扼殺了各間唱片店的生存空間,不過互聯網的影響無遠弗界,全面代替零售業是遲早的事。

現在我買音樂的習慣基本上是先看新聞/樂評,接著試聽過之後便直接於廠牌網頁中訂購。雖然需時甚久,不過我實在沒有時間一間一間唱片店淘金,看來還是要等到放大假的時候才有這般閑情逸致。

Friday, January 27, 2006

新聞兩則

今日有兩段新聞對我影響頗大。

第一段就是加州名團Grandaddy即將解散的消息。聽他們的音樂已有幾年了,還記得當初郵購第一張專輯「Under The Western Freeway」的時候是多麼的興奮。他們表面上跟其他樂團沒什麼區別,不過我一直很佩服他們化腐朽為神奇的厲害武功。他們幾乎每一張專輯都有一些可以說是幼稚、非常簡單的旋律,不過他們總有辦法將這些基本旋律粉飾一番,轉成令人一聽難忘的樂曲。最令我覺得懊惱的就是他們在解散前夕不會再進行任何演出,那就意味著我永遠不會有機會親眼看一次他們的現場表演,可說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遺憾。現在除了靜心等待他們最後的第五張大碟,就只有重溫一下「Sumday」、「Sophtware Slump」這些經典大碟了。

另外一段消息就是我最愛的The Fiery Furnaces主腦Matt Friedberger自己透露即將於今年暑假推出個人雙大碟。不過記得去年的同樣時間Matt一樣說過會於去年暑假發行雙大碟,誰不知一張「Rehearsing My Choir」要等到十一月才推出,而另外一張「Bitter Tea」更是只聞樓梯響。不過,好消息是大碟將會鐵定於今年春天發行。其實Matt本身的嗓音亦不俗,不過遠不及Eleanor那麼耐聽,只希望他的音樂才能會在個人大碟裡面得到進一步發揮。不知Matt有沒有女朋友呢? 我猜是沒有,不然那來那麼多時間花在創作上?

Sunday, January 1, 2006

每日一蘋果

一篇未完成的樂評。早於個半月前已經寫好,一直想寫得詳細一點,不過現在想了想,還是算了吧。

-------------------------------------------------------------------------------------

一向對西方的唱作人音樂都不太感興趣,可能是因為小弟涉世未深,尚未嘗過人世間之苦,這類歌詞入面那種震撼人心的痛或對世界那種深刻了解對我只如隔靴搔痒,歌者的用心演繹聽來與呢喃無異。這樣說應該會氣壞不少愛好Elliot Smith、Bright Eyes等音樂人的朋友吧。其實歌詞尚算次要,主要是這種歌曲大多擁有悶人的旋律和單調的編曲,聽不到幾分鐘就已忍不住要造訪周公。故此,就算Fiona Apple的新碟有多麼曲折的經歷,當初我還是沒有打算去試聽。不過世事難料,可能天公決定要替我這個頑固的牛郎開竅,特從偏遠的挪威派來使者小奧奉上一首「Extraordinary Machine」,短短幾分鐘之間就令我愛上了這張專輯。

其實以Fiona的外形和聲線大可以打正旗鼓做一個如Celine Dion或Diana Krall般的歌后或爵士紅伶,不過她偏偏選擇了現時這一條頗為難行的路,以至新碟足足被唱片公司扣起了兩年才有機會重見天日。而這亦再一次反映了近代流行商業文化是如何蠶食著一眾好音樂和音樂人。出碟的代價是將前度監製Jon Brion撤換掉,改由Hip-Hop界紅人Mike Elizondo操刀,僅僅保留了兩首由Brion編曲的作品。不過這兩首作品剛好出現在大碟的首尾,不知Elizondo作何用心,難道是認為自己的作品不及Brion的吸引?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特意找來了流傳網路已久的Bootleg版,十二首歌曲全由Brion負責編製,曲風清朗,弦樂鋼琴此起彼伏,極具古典美態,與Elizondo所編製的作品可謂大相徑庭。不過我不是一位古典或爵士音樂愛好,所以我不會特別鐘愛Brion的版本,甚至多聽幾次還有點悶的感覺,遠遠不及現在正式版本般聽來琅琅上口。經過Elizondo的全新改造後,「Extraordinary Machine」裡的歌曲大多配上較為輕快的節奏和些許Hip Hop配樂,在商業上確為這張大碟帶來更闊的聽眾層,由原本被Sony Music高層形容為絕不被普羅大眾所接受的曲高和寡變成現時的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