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October 17, 2006

EPs & Yo La Tengo

幾年前剛開始聽獨立音樂的時候「價值觀」和現時有點不太一樣,對「EP」這種產品基本上是不理會,一來是那時囊中還算得上羞澀,想到一張半「EP」的價錢已可以買到另外一個樂隊的大碟,權衡利弊之後放棄「EP」是很順理成章的事,其二是對音樂並沒有那麼執著或狂熱,基本上能有一兩張大碟聽聽已覺得十分足夠,並沒有必要說非得把每一張作品都收集齊。隨著對樂隊的認識逐漸加深,這種想法慢慢改變,對心儀的樂隊和歌曲開始緊張起來,時不時會有購買「EP」的衝動。

今年至今其實也買了不少單曲或「EP」,除了因為HMV清貨特價而揀到的幾張好東西之外,有不少是特地從網上購入,包括一些剛於英美出道尚未推出首張大碟的單位,如Greenspace、Fields、Math And Physics Club等,但若論到數量及瘋狂程度,則絕對敵不上最近我對一支美國Indie-Pop樂隊Bishop Allen的寵愛,事關他們今年每個月均會推出一張「EP」,全部以月份命名,收集起來就達到十二張之眾。因為暫時還未收到貨品,所以不確定包裝的大小,萬一如正常唱片一般包裝的話,排列起來的確甚為壯觀。但是如此之多「EP」於播放時亦多有不便,每隔十幾二十分鐘換一次碟是意料中事,而把它們從唱片架上拿下搬到唱機之側亦不容易,如果不是為了收藏,我倒希望他們把所有歌曲收錄在三張大碟之中,省下不少工夫。

上禮拜六終於等到了Yo La Tengo的來臨,這對所有喜歡Noise Pop和Shoegaze的樂迷來說都是難得一見的大事,特別是我今年竟然有機會連續觀看The Flaming Lips、Sonic Youth和他們的表演,在我聽獨立音樂這幾年來是未曾發生過的美事,真的不能不令人懷戀多倫多的繁華。說回表演本身,相信大多數Bloggers都會同意這是Yo La Tengo近年來最精彩的一次巡迴,雖然我無法親睹他們前兩次的表現,但從網上眾多文字介紹也可猜到其中一二,再加上我自己亦認為是次演出是我有史以來看過的第二最佳,所以大可以作出如此推論。



Ira Kaplan和他的團友們真可謂藝高人膽大,於開場不久便奏出《Night Falls On Hoboken》這首長達十七分鐘的實驗氛圍樂章,連和我一起去的友人也禁不住連番叫悶,幸而場內其他觀眾的熱情並沒有因此而被澆熄,反倒是很有耐心地欣賞完整首歌,就算在西人圈子來講亦算難得。之後樂隊接連唱了幾首新碟內的作品,包括兩首主打《Beanbag Chair》和《Mr. Tough》。有些朋友不能接受他們這次歌路的轉變,但於我看來這正正反映了他們的全面技術和對音樂的深刻理解及運用,恰好便是他們二十多年樂隊生涯的一個縮影,即便在歌曲的旋律和結構上沒有《I Can Hear The Heart Beating As One》巔峰時期那樣的豐富和優美,但就像是為一幅快將完成的偌大拼圖補上一塊,滿足了我們這班追隨者的耳朵。



當到了《Sugarcube》和《Stockholm Syndrome》的曲調響起之際全場觀眾皆已經進入忘我的心理狀態,雖然到最後我還是沒有聽到最喜愛的《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或是《Little Honda》,但那種心靈上的慰籍和滿足已非筆墨所能形容,恕我在這裡依然找不到合適的字眼去形容那一刻的感動。長達兩個多小時(我所看過最長的一個演出)的表演臨近結束之際,樂隊選擇了以結合《Return To Hot Chicken》和《Spec Bebop》的方式作為結尾曲。一個經典的演出絕對需要一個令人終生難忘的結局,而這就正是一個這樣的完美結局。

想欣賞更多精彩相片的朋友可以去以下網站:

http://www.chromewaves.net/concertPhotos.php?concertID=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