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February 25, 2007

滄海遺珠(一)

去年很努力地聽了很多音樂,但是身處浩如煙海的唱片群之中,想去了解每一支樂隊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因此便有了這許多許多滄海遺珠。在去年眾多顆明珠之中,Ohbijou這個加國樂隊可算是其中最為璀燦奪目的一份子。

就像好的食物很多時候要到一些鮮為人知的小餐廳中尋覓一樣,動聽的音樂往往都被埋沒在最底下,只有一小撮知音懂得欣賞、珍惜。來自多倫多的六人樂團Ohbijou名氣不大,相信大部份看倌都未曾聽過這個名字,更遑論他們的歌曲作品。但在本地,他們每次的現場演出都門庭若市,吸引大批的支持者前往觀看,數量有限的門票永遠供不應求,一時洛陽紙貴。於我眼中,這一切皆合情合理,唯一的不合理就是為何過了這麼多年,加國的樂隊還是不能第一時間讓世界其他地方所熟悉和喜愛。不過說來也吊詭,當初Malajube的走紅便是源於美國雜誌Spin的專訪。如果沒有這篇專訪,可能我一直到現在都不會留意到這支來自Montreal的法語樂團。

當我甫將Ohbijou的專輯【Swift Feet For Troubling Times】置於唱機裡面之後,喇叭入邊傳出那悠揚的大提琴聲便已告訴我們這不是一張普通的唱片。樂團的南亞籍主音兼樂團主腦Casey Mecija外貌雖然說不上討好,但卻擁有一把可愛得來帶點兒嬌滴滴的嗓音,好像一生下來便註定是演繹Indie Pop的材料。每當其以柔弱得令人憐惜的聲線唱起《The Otherside》的時候,我內心便不其然地抽搐起來,仿彿真的感受到情侶分手後那種心酸和無奈。和姐姐相反,樂團的另一個主要人物Jenn Mecija則顯得較為含蓄靦腆。原本Casey打算讓妹妹在唱片裡邊獻唱幾曲,但對自己歌喉沒有信心的Jenn推辭了這份工作,只答應負責和音的部份。其實兩人本是同根生,妹妹應該也不會差得到哪裡去,又何需那麼謙虛呢。

每當大碟到了《To Rest In Peace On Righteous Tides》的時候,那帶有慣常西方幽默感的歌詞總會令我忍俊不禁。加上那無比輕快的曲調,放任地帶著輕鬆的心情來享受則是最佳不過。若以旋律性來講,《Raccoons》和《Steep》可以算得上是較佳的作品。前者以大提琴和Banjo互相穿插配合,譜畫出一幅美得不可勝收的畫面,讓人為之醉倒。後者以緩慢的鼓擊作基調,於適當的時候加上弦樂和Synth,頗有詩人般的浪漫情懷。其實全碟十二首歌曲都是那麼雋永耐聽,絕對不會像某些唱片那樣只聽幾次便生厭膩之感,是一張極為難得的Debut作品。和我去年介紹過的多倫多樂團Rock Plaza Central一樣,只希望Ohbijou日後可以有機會在世界舞台上一展才華。

試聽:http://radio3.cbc.ca/bands/OHBIJOU/

Sunday, February 4, 2007

CD-R

一向都嫌Mp3的音質不夠好,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寧捨棄CD而只收集Mp3,就像放著珍藏數年的上好紅酒不要,而偏要喝超市裡廉價的普通貨。鑒於以前工作的需要,對燒錄CD有一定的認識,清楚明白自家的出品只能作暫時之用,無論是音質或壽命都無法與外邊工廠刻錄的CD相比,因此對於某些獨立樂隊採用CD-R發行的唱片總帶有保留,畢竟付出真金白銀就想永遠擁有。

或許現時對事情沒有那麼執著,覺得只要開心過便可,而且出來工作之後更深覺賺錢的不容易,每看見那些付出很多汗水的小樂隊便想著如何去表達對他們的感謝,而金錢上的支持當然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所以,即便昨晚要用十加幣去買一張只有六首歌的CD-R,我還是毫不猶豫地買了。這究竟是哪個樂隊?答案是BlackBlack。

出道不足兩年的BlackBlack來自美國的洛杉機,只是Myspace上數以十萬計單位裡邊毫不起眼的其中一隊,背後亦沒有什麼唱片廠牌的支援,一切都是自給自足。但樂隊的三位成員對此毫不介意,不足二十歲的Diva和Lola兩姊妹只是享受著音樂創作的過程,和結他手Clark Schadelkopf一同寫出一首又一首動人的歌曲。與Beach House一樣,他們的音樂都是非常簡單直接,只依靠最基本的電結他和鼓,沒有花巧的技術更沒有華麗的編曲。但不知何故,接觸音樂的時間越久便越想去聽回一些最原始的聲音,仿彿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體會到歌曲裡面的樂趣。一切就平常得像你和我身邊每日發生的人和事一樣,縱使平淡但真實,讓我們見到了真正的自己。

樂隊網頁:http://www.myspace.com/blackbl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