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onday, May 21, 2007

看不見的寶藏

有朋友說聽音樂要講緣份,緣份未到時你怎去強求亦沒用。我不知道這句話的真確性有多少,但當你對音樂的認識越來越深、聆聽的範圍越來越廣的時候,的確會遇上一些你以前從來不會去留意或欣賞的音樂。

現時的英美獨立樂隊多如牛毛,每天打開網站都見到十幾張新專輯推出。或許是我的聽覺開始麻木,又或者是那些音樂太過平凡,已經不能滿足我挑剔的耳朵,不記得從何時開始我漸漸對一些鮮為人知的本地樂隊產生興趣,好奇他們究竟在做些什麼樣的音樂。就在這樣的動機驅使下,我發現了由Steven Balogh所一手建立的「1777rex」這個本地新廠牌。

就跟很多其他小本經營的獨立音樂廠牌一樣,「1777rex」所有的出品都是以人手燒錄CD-R所製成,而且全部標榜限量發行一百張,絕不加印。換轉是以前,我是絕對不會掏真金白銀出來購買一張CD-R的,心裡總覺得不是很化算,但現在已經完全沒有這種想法,只要是好音樂,不管發行的途徑和方式,我總會立即付以行動支持。

在試聽過「1777rex」旗下眾多單位之後,我的注意力集中在「Anemones」這支遊走於溫哥華和滿地可兩地之間的四人樂隊身上。我買的是他們的第二張EP,名為【Special Times】,編號是21。他們本來提供了六七個不同的編號讓我挑選,但找來找去都沒有自己喜歡的號碼,最後便隨便選了最小的一個號碼。

這張EP雖然只有五首歌,但總長度亦有三十一分鐘之多,跟一張迷你Album無異。其中長達十四分鐘的開首曲《Look Starboard》Drone味十足,迷幻得來亦有著十分悅耳的旋律,緩慢有序的鼓點此起彼落,配合起電結他的輕彈,很快便讓人沉醉在那神秘幽幻的氣氛之中。不過如果你就這樣認為Anemones是一隊Drone Rock樂團便大錯特錯,在緊接著的《Lovely Lady》和《Vicious Attacks》裡邊樂隊旋即換上六七十年代的外衣,以復古姿態帶給聽眾一個驚喜。令人驚奇的是這其中的過程是那麼的流暢,縱使我們在幾分鐘前還在聽著現代感十足的Drone Rock。

然而,Anemones的才華到這裡還未到頂,真正的集大成之作《I Am The Breeze》才是這張EP的高潮。以前我以為只有Yo La Tengo才可以將不同年代的各種搖滾風格完美地揉合在一起,但原來這對Anemones來說亦是毫無難度,輕易地完成了一場完美的演出。

真相往往不浮於表面。有人以為加拿大沒有什麼好音樂,有人以為加拿大的好音樂都在Toronto和Montreal,以後我可以跟他們說,這只是因為你沒有用心去發掘。

全碟下載:http://www.sendspace.com/file/vm6k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