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April 15, 2005

達明一派為人民服務演唱會DVD之第一部份

今日終于拿到了「達明一派為人民服務演唱會」DVD. 其實溫哥華一早就有得賣了, 不過我嫌價錢貴所以托親戚從香港寄過來. 這次一共收到了20多隻CD/DVD, 合起來運費花了250港元, 還算合理. 第一時間就迫不及待地拆開了「達明」, 因為實在等了太長太長時間.

首先講講第一張碟. 新版本的「排名不分先後」實在非常模糊, 勉強聽到幾個名人的名字, 不過總括來講都是不明所云. 幸好迷迷糊糊地就很快來到了「天問」. 可能因為未融入現場氣氛的原因, 這頭幾首歌達明都玩得不怎麼樣. 除了完全聽不到達叔支結他之外, 明哥亦唱得頗為拘謹, 有別平時奔放的台風. 這情況一直持續到新歌「寂寞的人有福了」. 之前在電台有聽過這首歌, 初時的印象極之普通, 還以為達明已經退步. 誰不知現場的版本竟是如此的激昂, 豐富的各種樂器互相衝擊, 製造出一層又一層的音浪, 令現場氣氛推至巔峰. 舉目所見, 現場觀眾無不起跳吶喊, 拍手聲和尖叫聲此起彼伏, 而我的血液亦開始在體內翻滾, 跟著節拍在家中搖擺身軀. 這種熱烈的氣氛一直持續到下一首歌「迷惘夜車」.

「末世情」就實在令我非常失望. 可能因為全晚的氣氛非常高漲, 明哥居然帶著喜悅(甚至近乎於狂喜)的心情唱出這首歌, 完全感覺不到末世快要來臨的悲壯和不捨. 我個人認為這是整個第一部份最失敗的地方. 「無風的秋季」仍然保持著一貫的輕柔, 曲尾郭雅志和李端嫻的獨奏更是精彩, 我連續就看了三次. 其中最重大的發現是原來穿護士裝的李端嫻是一個美女(不敢相信我居然說出這樣的話). 接著的「十個救火的少年」一樣承繼了「末世情」的缺點, 一首如此嚴肅的曲目居然成為全場觀眾一同參與的遊戲, 實在有點兒那個. 剩下來的四首歌都屬於甜美輕快的小品, 給第一部份拉下了帷幕.

(過兩天繼續談論演唱會的第二部份)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