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onday, April 18, 2005

達明一派為人民服務演唱會DVD之第二部份

今日考完最後一科, 所以繼續這篇寫到一半的文章.

正如大部份演唱會一樣, 第二部份總是比第一部份精彩. 「為人民服務」尤甚, 兩部份比較起來簡直截然不同. 從畫面上望去, 全場觀眾的情緒可以用亢奮來形容, 不論男女只要是達與明的擁躉都站了起來. 拍手的有, 尖叫的有, 跳動不已的更是大有人在. 這下半部份由明哥的個人作品「一二三上海灘」揭開帷幕. 雖然我覺得這首歌與整晚的其他歌曲格格不入, 不過無可否認的是明哥始終是唱改編歌的箇中能手, 一首二十五年前的歌曲居然在電氣化之後變得充滿時代感, 完全不會令人覺得老土或者陳舊. 華麗的舞台效果亦值得一讚, 非常配合這首歌的動感. 接著達明一口氣表演了五首早期的歌曲, 其中我比較熟悉的是「後窗」和「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 由于整體表演比起之後的曲目較為平淡, 在此就不贅述.

輪到達叔的個人表演了. 我對這一部份實在期待已久, 因為我本人是比較喜歡劉以達的. 對比起明哥的電子流行曲風, 達叔一直堅持進行以結他為主的創作, 其個人作品「麻木」和「水底樂園」等一直被我視為華語音樂中的極品, 時不時會拿出來仔細欣賞一番. 「晚節不保」曾經收錄於達明1996年大碟「萬歲萬歲萬萬歲」, 這張碟我也是最近才以超值價購回, 當時還興奮了好一陣子. 言歸正傳, 在電視機中看到達叔如此投入地以頹廢異常的唱腔唱著, 實在令到每一位旁聽的觀眾黯然神傷. 究竟過了今晚之後何時先再見到如此高水準的音樂會實在是未知之數, 不過"誰介意晚節會不保"? 及時行樂似乎更加適合如今的香港人. 唱「一額汗」的劉以達就顯得隨便得多, 暫時放開了之前的懮愁, 不過我個人極其討厭在舞台上走來走去的Ellen, 把達叔的風頭搶去不少.

之後的五首歌就完全是為當晚的歡樂氣氛而設. 一首又一首強而有力的搖滾金曲差不多將整個會場翻轉, 再配合「溜冰滾族」, 「馬路天使」等等的歌詞簡直將在場觀眾帶返八十年代, 重回到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 我又一次留意到樂手李端嫻近乎瘋狂地拍打著鍵盤, 令我也禁不住猛拍家中的沙發. 之前我還認為雖然看DVD跟看現場是沒法比較, 不過總不算差別太大, 不過來到這一段我的觀點就再也站不住腳了. 好明顯現場那種熱鬧的感覺不是金錢可以買得到的, 就算我家中有多麼好的影音器材也沒可能營造出當日十分之一的氣氛.

終于到了演唱會的尾聲. 達明第一次Encore就唱出我心目中永遠的經典「禁色」. 雖然這次的版本無甚特別, 那種憂怨的味道還是沒有唱出, 不過亦算是完成了我的一個小小願望. 緊接著居然再聽到一個「排名不分先後」的新版本. 據說這個版本是在表演的前夕才寫好的, 加入了很多現時最“潮”的名字. 我每一次聽這首歌都覺得好好玩, 因為這種寫歌詞的手法可能是全世界唯一, 絕對創了中文歌詞界的先河, 亦顯出達明特有的風格與味道. 「下落不明」本來是由黃耀明和林憶蓮合唱, 現場則改為明與達合唱. 原本還以為達叔會令到首歌變得不倫不類, 不過到最後效果居然不錯, 這的確要歸功於達叔非常努力地唱出每一個音. 我對現今的歌詞實在有太多不滿, 雖然我明白水手服為何會對著我笑, 不過也未免太含蓄了吧. 難道以後咖啡杯會對我說話, 沙發會抱著我, 飯臺會幫我煮飯?

「Kiss Me Goodbye」作為閉幕曲真的是無可挑剔, 一句句再見聽得人戀戀不捨, 希望時間可以永遠停留在這一刻. 幸好, DVD收錄的版本是演唱會最後一晚, 亦即是有第二次Encore的一晚. 燈光在熄掉了數十秒後又再亮起, 明哥亦又一次拿起麥克風, 唱出「上路」和「半生緣」. 真的很高興「半生緣」這首經典曲目沒有被遺忘掉. 邁克所寫的詞可以說是中文流行音樂史上最文雅, 最有詩意的詞, 完全將中國文字的優美和精練等特點表現出來. 演唱會終于都正式落幕了, 不過達明在我心中的迴響則久久, 久久未能消失.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