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May 13, 2005

烈焰農夫

今日有幸聽回The Flaming Lips早於1993年推出的「Oh My Gawd」才發覺原來他們也可以做一些這麼Progressive的東西. 在這張已經絕版的CD裡面我們完全找不到烈焰紅唇後期那種流行的曲調, 取而代之的是一首長達九分二十一秒的Epic「One Million Billionth Of A Millisecond On A Sunday Morning」和似乎用上了雙鼓手的「Maximum Dream For Evil Knievel」. 聽完這張專輯之後真的不得不佩服Wayne Coyne的才華, 可惜不知到那裡才能買回這張CD. 聽膩了「Soft Bulletin」和「Yoshimi Battles The Pink Robots」(雖然不太可能)的人可以嘗試尋回Lips早期那種原始, 粗獷的聲音. 和「France The Mute」一比較之下發覺我喜歡這張專輯更多一些.

隨著Coldplay在商業上的巨大成功, 近這兩年來英美多了很多以鋼琴掛帥的"搖滾"樂隊. 去年的Keane已經獲得了英倫媒體的一致好評, 今年想不到又多了一隊名為The Perishers的樂團. 印象中這個名字好像去年已經聽過, 不過他們的大碟「Let There Be Morning」今年才正式登陸美洲. 最近他們又跟Sarah McLachlan一起巡迴演出, 誓要侵佔加美樂迷的生活. 今日試聽了他們幾首歌. 無可否認他們的歌曲是非常容易入耳, 聽來毫不費神. 而且主音Ola Kluft的嗓音亦不俗, 高低音都能控制自如. 可惜(也未必是可惜)我對這種靡靡之音已經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 憑他們那幾手鋼琴還不足以提起我購買的慾望. 特別在擁有如此燦爛陽光的炎夏季節實在不適合躲在家裡欣賞如此輕柔的音樂. 還不如帶上耳機走出街上做"剪刀小姐".

雖然我今日之前都未聽過Morcheeba的新碟, 不過在Skye Edwards離隊之後我就已經潛意識地覺得我不會再喜歡他們的音樂. 的確, 單從音樂上來說Morcheeba並沒有太多過人之處. 雖然名義上是走Trip Hop路線, 不過自從「Big Calm」之後已經很少聽到他們做出純正的布斯托音樂. 當時唯一可以留住我的心的就只有Skye那把充滿磁性的聲音. 可是如今沒有了Skye的Morcheeba又會變成怎樣呢? 今日終于下定決心認真地從「Wonders Never Cease」聽起. (沒錯, 我是在聽Advanced Copy.) 好明顯Morcheeba已經完全拋棄以前那種幽暗的氛圍音樂, 轉而向流暢動聽的流行電子音樂發展. 可惜的是, 我的耳朵似乎不太喜歡這種音樂. 當機器轉到「A Military Coup」的時候我的眼皮就已經開始變得沉重, 而到了「People Carrier」中段時我的腦袋終于再也招架不住. 如果當時沒有按下"Stop"的話可能今日又會多了幾分鐘的睡眠. 最後才發現我事前的偏見是正確無誤的.

今天其實是還債的日子. 一次過寫完這四篇之後可能有一個多禮拜都不會再Update這個Blog. 說起農夫, 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評論他們的音樂. 歌詞說不上十分精警, 不過有某些曲目例如「Teen Power 奧運會」仿似言之有物, 雖然我不太掌握到他們的深層用意(如果有任何的話). 「Boom 技筆」就真的不太懂得欣賞, 對於不太熱衷於Hip Hop文化的我簡直就是一首聽完即棄的歌(正確來說應該是電腦檔案). 「菩提本無異」不知是他們真的自嘲, 還是借題發揮諷刺那些借Hip Hop的幌子來扮時尚的所謂名歌手, 藝人. 其實我覺得他們亦未算是真正的Hip Hop音樂人, 不然不會來來去去都是一段Rap接著一段女聲Chorus. 這種形式的Rap真的聽到好厭, 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將他們的檔案扔進Recycle Bin.

7 Comments:

  • At Saturday, May 14, 2005 3:5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聽過The Flaming Lips他們中早期的專輯In a Priest Driven Ambulance
    是非常的具有實驗性
    印象中是蠻狂爆的


    他們和Mercury Rev一直是兩團一體
    但是今年的Mercury Rev有點令人失望
    不知道後續的The Flaming Lips走向...

     
  • At Monday, May 16, 2005 5:3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id you have a chance to listen to FAMA's first album? I like their first album very much, but.... this one really disappoint me.....

    anyway, I think you should still give a try to their first album!

     
  • At Monday, May 16, 2005 5:3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h, anonymous is Henry

     
  • At Monday, May 16, 2005 5:44: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Hello Henry. No, I couldn't find Fama's first album. I have only listened to one song in their debut, and I had some good impression. But I also don't like this new one at all.

    How did you find out my blog, Henry?

     
  • At Tuesday, May 17, 2005 1:28:00 a.m.,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Oh you deleted the Fama piece.

    Today is a national day, I have to go now. Very busy. Catch you up later, Kay.

    And did you get my email? You got the 903 file?

     
  • At Tuesday, May 17, 2005 1:35: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致親愛的小奧:

    你似乎沒有看到我在小奧私陸的留言. 我已經聽了壞碑唇的新歌而且對其非常非常失望. 上隻碟流行之餘仍然保留一些電子味, 誰不知新歌已經變成不折不扣的K歌. 看來香港Indie界都不乏冇腰骨之徒, 名利之前馬上把理想抱負拋諸腦後.

     
  • At Tuesday, May 17, 2005 3:1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好!其實我之前留過言,不過可能你睇唔到
    我都係住溫哥華架!交個朋友啦,我有農夫月下思

    send email 俾我啦

    pcho@telus.net

    我未聽過壞碑唇的新歌, 唔知有幾K..... 不過佢o既style 成日變,今次可能玩下k歌呢, hahahaah.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