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onday, May 16, 2005

雌雄同體

說了不寫, 可最終還是提起了筆桿子. 在不知不覺之間隨便的音樂寫作已經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 就像是清晨的一杯香濃南美咖啡或是下午的一壺台灣凍頂烏龍一般令我無法抗拒, 亦沒有理由去抗拒. 既然這樣, 趁著還有仿彿耗不完的青春就隨心而為吧.

這篇文章的主角並不是我們熟悉的麥Juno, 亦不是之前廣受人們注意的Vitas, 而是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沃基的天才歌手Jeff Hanson. 首先要在此多謝樂評人Garrick, 如果沒有他詳細的推介我想我不會有興趣去發掘Jeff的歌曲. 雖然我以前亦曾從雜誌上看過關於Jeff Hanson的介紹, 不過其中的文字要比Garrick的作品乾燥乏味得多. 可惜的是, 暫時在加拿大並未能買到這位歌手的任何作品, 剩下唯一的途徑就只有從美國郵購. 雖然至今我只聽過「Just Like Me」和「This Time It Will」這兩首歌曲, 不過根據Garrick兄的介紹這兩首歌曲亦充份地代表了Jeff前後兩張個人大碟截然不同的風格取向. 「Just Like Me」是一首令人怦然心動的Acoustic小品. 歌曲裡面純熟的Sliding和勾線盡顯Jeff自小苦練得來的深厚結他功力, 而他那極具女性撫媚的嗓音亦絕非矯揉做作. 從聲音裡散發出來的真實, 自然, 文雅的氣質更是令人聽得無比舒暢. 與大部份的清新作品一樣, 「Just Like Me」的歌詞中所敘述的亦只不過是Jeff平時生活上的一些記錄. 雖然旁人不太容易看得懂字裡行間的深層意思, 不過這無損歌曲本身的誘人之處. 始終音樂比較講究的還是靈魂上的溝通.

在最新同名專輯「Jeff Hanson」裡面的「This Time It Will」則是一首非常輕快的流行鄉音作品. 其悅耳的旋律和平易近人的編曲馬上令我想起我很喜愛的Sixpence None The Richer. 令人驚訝的是, 這種成熟大氣曲風對Jeff來說居然亦是毫無難度可言. 除了在某些低音位可以聽到一把相對沉厚的聲線之外, 在其餘高音位置上Jeff的表現絕對不比任何女主音遜色, 包括Leigh Nash和Tracyanne Campbell在內. 在這首歌裡面雖然木結他的成份仍然相當重, 不過整個樂器的運用比起「Just Like Me」要豐富得多. 雖然流行元素多了, 不過Jeff出色的作曲和編曲技巧仍然使這首歌百聽不厭, 而且是越聽越有味道.

這兩首歌令我發現原來人世間的誘惑是如此之多. 本來已經打算要節省金錢, 儘量避免購買不必要的CD, 可是偏偏又給我遇上了他. 世界上的好音樂實在有如恆河沙數, 看來要想存錢是不太可能. 不過想來這也是一種幸福,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每天浸浴在美妙的音符裡.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