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我的啟蒙

最近總結了一下聽獨立音樂這幾年來的聆聽經驗,發覺有很多CD對我都有不可磨滅的影響,故決定在這裡列出其中十隻最有代表性的專輯。

1. My Bloody Valentine - Loveless



永遠無可替代的Number One。現在很難說得清我究竟是因為MBV而喜歡Shoegazing還是因為Shoegazing而喜歡MBV。

2. Radiohead - OK Computer



3. The Flaming Lips - The Soft Bulletin



這張經典專輯剛於上月底發行了DVD Surround Sound 5.1版本。現在還在猶豫要不要進貢,畢竟二十美金對我這個窮學生來說不是一個小數目。

4. Portishead - Dummy



這張專輯教會了我們音樂與主音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沒有Beth那異常吸引的聲線,我會選擇聽Massive Attack。而假若不是Trip Hop音樂的話,我可能也不會對Beth有興趣。

5.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 - Lift Your Skinny Fists Like Antennas to Heaven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為Mogwai的爆炸力而著迷,但是GY!BE讓我們知道Post-rock不一定等同於噪音,悠揚動聽的提琴和婉約的結他一樣可以令到我們的感情隨著音樂的起伏而波落。

6. DJ Shadow - Endtroducing



7. Radiohead - The Bends



8. Belle And Sebastian - If You're Feeling Sinister



說真的自從這張專輯之後我就不再喜歡他們的音樂。

9. Sigur Ros - Agaetis Byrjun



10. Broken Social Scene - You Forgot It in People



其實有很多專輯都可以排在第十位,不過選擇BSS的原因是他們令我發現原來加拿大音樂比起英美亦毫不遜色。

後記: 九十年代音樂可以說是我的全部。以上十張專輯就算是二零零年後發行的亦直接受到九十年代音樂的影響,可能這就是為什麼上一輩人到現在還在聽六十年代的音樂吧,頭幾年聽的音樂真的直接決定了一個人的一生。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