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January 1, 2006

每日一蘋果

一篇未完成的樂評。早於個半月前已經寫好,一直想寫得詳細一點,不過現在想了想,還是算了吧。

-------------------------------------------------------------------------------------

一向對西方的唱作人音樂都不太感興趣,可能是因為小弟涉世未深,尚未嘗過人世間之苦,這類歌詞入面那種震撼人心的痛或對世界那種深刻了解對我只如隔靴搔痒,歌者的用心演繹聽來與呢喃無異。這樣說應該會氣壞不少愛好Elliot Smith、Bright Eyes等音樂人的朋友吧。其實歌詞尚算次要,主要是這種歌曲大多擁有悶人的旋律和單調的編曲,聽不到幾分鐘就已忍不住要造訪周公。故此,就算Fiona Apple的新碟有多麼曲折的經歷,當初我還是沒有打算去試聽。不過世事難料,可能天公決定要替我這個頑固的牛郎開竅,特從偏遠的挪威派來使者小奧奉上一首「Extraordinary Machine」,短短幾分鐘之間就令我愛上了這張專輯。

其實以Fiona的外形和聲線大可以打正旗鼓做一個如Celine Dion或Diana Krall般的歌后或爵士紅伶,不過她偏偏選擇了現時這一條頗為難行的路,以至新碟足足被唱片公司扣起了兩年才有機會重見天日。而這亦再一次反映了近代流行商業文化是如何蠶食著一眾好音樂和音樂人。出碟的代價是將前度監製Jon Brion撤換掉,改由Hip-Hop界紅人Mike Elizondo操刀,僅僅保留了兩首由Brion編曲的作品。不過這兩首作品剛好出現在大碟的首尾,不知Elizondo作何用心,難道是認為自己的作品不及Brion的吸引?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特意找來了流傳網路已久的Bootleg版,十二首歌曲全由Brion負責編製,曲風清朗,弦樂鋼琴此起彼伏,極具古典美態,與Elizondo所編製的作品可謂大相徑庭。不過我不是一位古典或爵士音樂愛好,所以我不會特別鐘愛Brion的版本,甚至多聽幾次還有點悶的感覺,遠遠不及現在正式版本般聽來琅琅上口。經過Elizondo的全新改造後,「Extraordinary Machine」裡的歌曲大多配上較為輕快的節奏和些許Hip Hop配樂,在商業上確為這張大碟帶來更闊的聽眾層,由原本被Sony Music高層形容為絕不被普羅大眾所接受的曲高和寡變成現時的平易近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