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hursday, December 22, 2005

年尾總結

不知不覺已經離開了好幾個星期。就如一對熱戀情侶好久不見,對音樂文字的感覺有點無所適從,卻又有一點興奮。應電臺好友主持之邀,特於這個星期列出一些過去一年來我聽得比較多的華語歌曲。其實我也不知如何下筆,因為最近半年聽過的華語音樂實在少得可憐,而且個人感覺今年的音樂(以整個中西樂壇來說)比起去年要遜色,光看各大外國傳媒列出的榜單就發覺並沒有那麼多的專輯能令我感到興奮,比起去年的The Go! Team、Arcade Fire、Fiery Furnaces、拜金小姐、陳珊妮、范曉萱等等有不少的一段距離。不過,不論菜色是如何的平淡,飯還是要吃的,以下就是我的小小總結。事先聲明,對嘗遍各地佳肴的朋友,如小奧、BFSH等,我的選擇就顯得極為狹隘、平常了。

  • 華語專輯類:
    1. Elf Fatima - 「Elf Fatima」
    2. 年度之選。在盛行Indie Pop/Brit-pop的香港獨立樂壇,Shoegazing/Noise Pop之音從來就不常聽到,像「Elf Fatima」這樣高水準的迷幻作品更加是可遇不可求。現在遇上了,還需要心大心細嗎?

    3. 陳綺貞 - 「華麗的冒險」
    4. 除了保持一貫清新脫俗的音樂,這張專輯還多了一些電氣搖滾的元素,是很不錯的新嘗試,願她繼續進步。

    5. 拜金小姐 - 「拜金小姐 2005」
    6. 相比起2004年的Debut這張專輯沒有帶來太大的驚喜,不過好音樂始終都是好音樂,可樂王的詞更是愈發高雅,仍然是一張令人聽得欲罷不能的大碟。

    7. 達明一派 - 「The Party」
    8. 縱使最好的時光已經不再,緬懷過去卻是人性最大的弱點,看著年華漸逝的二人,你又如何忍心將這張大碟摒於榜單之外。


    寧缺勿濫。在耳朵聽得不夠多的情況下,四張專輯已經夠多了。

  • 華語單曲類: (排名不分高低)
    1. My Little Airport - 「失落沮喪曲」
    2. 一首街知巷聞的歌曲。為什麼不把整張專輯加到上一個類別? 一來對碟內其他歌曲不太熟悉,二來覺得一張只有20幾分鐘的大碟實在是怪怪的。

    3. 陳綺貞 - 「Sentimental Kills」(Album Edition)
    4. 可以說是全張大碟最大的驚喜。記得於去年剛聽到Demo版的時候,總覺得這首歌可以做得很好,斷不應該單以一把結他弄一個Acoustic版本來"糊弄"樂迷。

    5. The Darlings - 「Wet Dream」
    6. 很可惜暫時沒有機會聽到89268整張五週年精選,不過單單一首「Wet Dream」已足夠令我發一個"濕夢"了,不過可不是歌詞裡面提到的惡夢。

    7. inLove - 「冒險」
    8. 本來已經忘記這首歌了,不過剛剛一逛89268的網站便又令我想起這首曾經於電腦裡面熱播的歌曲。

    9. 陳奕迅 - 「浮誇」
    10. 整年也聽不夠五張主流大碟,不過這首歌曲詞俱佳,難得難得。


  • 外語專輯類:
    1. Architecture In Helsinki - 「In Case We Die」
    2. 在「Rehearsing My Choir」令大多數人失望的時候,他們的才華卻如旭日初昇,閃耀得令人連驚嘆的表情都忘記。雖然在音樂上與去年的「Blueberry Boat」頗為相似,而且大家亦是靠第二張專輯打出名堂,不過Architecture In Helsinki絕不是拾人牙慧,人多勢眾的他們在編曲上力求多變,實在值得一眾跟在FF屁股後面的英國小輩們學習。其實我在排名的時候亦不是毫無掙扎,不過最後還是敵不過我對Twee Pop的偏愛。

    3. The New Pornographers - 「Twin Cinema」
    4. 初聽這張專輯覺得毫不出眾,誰知旋律迅速佔據了整個腦袋,這才發現Carl Newman的偉大之處。當然,Neko Case亦絕對是功不可沒。

    5. Jaga Jazzist - 「What We Must」
    6. 很久之前已經說過要將這張專輯加入年度精選,不過沒有料到會在前三出現,全賴我這三個多月來偷懶之過,不過亦確實沒有聽到什麼比它更好聽的Instrumental Rock啊。

    7. The White Stripes - 「Get Behind Me Satan」
    8. 不受各大樂評人們喜歡的一張作品,可我偏偏就是喜歡這樣的調調,反而對他們之前的Garage Rock不抱好感。

    9. Sufjan Stevens - 「Illinois」
    10. 沒有太過認真去細味這張專輯,只好把他擱在這個不高不低的位置。

    11. British Sea Power - 「Open Season」
    12. 有一段時間未有聽過如此暢快淋漓的搖滾音樂,孤不論其創意編曲如何,單就悅耳程度就足以佔據這裡一席位。

    13. Fiery Furnaces - 「EP」
    14. 情意結。

    15. Fiona Apple - 「Extraordinary Machine」
    16. 今年最後一張喜歡的專輯。很巧合地,亦是我榜單的最後一位。


    八,一個非常尷尬的數字,不過挖空腦汁也想不出應該擺放那兩張專輯。不是說不欣賞其他的專輯,像Caribou、Okkervil River之流我也喜歡,不過又未到令我夢繞魂牽的地步,因此索性空上,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填上這一片空白。

    一直以來都沒有在這裡談論過音樂以外的東西,趁著這個機會,想討論一下我今年看過之後覺得不錯的電影。

  • 中外電影類:
    1. 王家衛 - 「手」
    2. 有人說它不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不過我覺得王大導演就算只拍五分鐘,亦足以蓋過其他香港導演的什麼億萬巨製。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一個鏡頭,已經令我回味了一整年了。

    3. Robert Rodriguez - 「Sin City」
    4. 如果我說我是「Kill Bill Vol. 1」的忠實擁躉,相信已經不需多講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看電影這麼久一直所追求的就是畫面上的創意和美感,在對現今的公式化特技動作片感到作嘔的同時,亦對「Sin City」令人目眩的視覺效果感到驚嘆。

    5. 蔡明亮 - 「天邊一朵雲」
    6. 一個蔡明亮加上一個候孝賢,已經概括地形容了今年的台灣電影。「最好的時光」我還沒有機會看得到(我堅持等港版DVD的發行),不過「天邊一朵雲」在我心中牽起的漣漪已經令我對現今的台灣電影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和莫大的尊敬。很多人說這套電影節奏太慢,不知所云,不過亦正是它的慢,令我至今仍然對每個鏡頭記憶猶新。

    7. 顧長衛 - 「孔雀」
    8. 中國的六七十年代是一個怪異的年代,在艱苦的生活面前多麼美好的理想都要被活埋。但是,封存多年的泥土一旦被翻開,內裡蘊藏的力量大得難以想像,無論代價有多大都毫不在乎。這就是青春。不知道我們現在幸福的一代,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那種無奈與激情。

    9. Alice Wu - 「Saving Face」
    10. 一個美籍華人的第一部影片就這麼準確地描述出中國傳統文化與美國西方文化的差異以及兩種這麼極端的文化給華裔新移民帶來的衝擊,而且還要一次過討論幾種非傳統的倫理關係,不落俗套之餘更處處顯露出風趣幽默,可算是今年的一大驚喜。

    11. Paul Haggis - 「Crash」
    12. 這部電影對比起「Saving Face」就顯得沉重、嚴肅得多,不過導演亦沒有刻意地深入探討各個種族之間的矛盾,算是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相信觀眾看完之後自然會有所思考。噢,對了,多線程平行發展亦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電影元素。

    13. 彭浩翔 - 「AV」
    14. 又是一部話題之作,就像美國有鬼才編劇Charlie Kaufman,香港一樣有彭浩翔,值得驕傲。


    餘下的三個位置打算留給我還沒看的「黑社會」、「最好的時光」和「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雖然還沒看,不過直覺告訴我它們都將會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

    (完)

    4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