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The Walkmen - Bows + Arrows

這是一張04年推出的大碟,不過不知何故我從來未在雜誌上看過任何關於這張CD或是The Walkmen的介紹,各大樂評網站亦不見有提及這支華盛頓州的五人Garage Rock樂團。在機緣巧合之下我試聽了他們的單曲「The Rat」,聽完之後差點叫了出來。的確,自從去年The White Stripes的新碟之後就一直在聽一些比較Pop的東西,很久沒有碰過這樣激情澎湃的Lo-fi音樂。查了一些資料才發覺他們已經出道多年,「Bows + Arrows」是他們的第三張專輯,亦是外間普遍評價最高的一張。AMG把他們歸類到The Fiery Furnaces、The White Stripes、The Kills這一脫車庫樂隊之中,不過我覺得在音樂上除了和The Kills是比較接近之外其他就顯得稍為牽強,或許是因為他們內裡所流血液有著相同的基因吧。

The Walkmen的音樂初聽之下似乎很粗糙,不過這其實只是他們大量使用效果器的緣故,仔細聽的話其實在旋律和歌曲編排上是比較貼近Dream Pop、Shoegaze這些注重氣氛營造的音樂,而這也是我為什麼對其深深著迷的原因。此張大碟其實可以分為兩部份,前半部份歌曲的編排比較精緻,除了單曲「The Rat」無可挑剔之外其他歌曲的完整性亦十分好。後半部份的歌曲令我很自然地想起去年大獲好評的Clap Your Hands Say Yeah,除了因為「The North Pole」根本就和「Is This Love」同出一轍之外,主音Leithauser故意拉高的嗓音亦同Ousworth的很相像。當然,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CYHSY亦是我去年最欣賞的一支美國新晉樂團。

The Walkmen不能算是寫歌詞的好手,很多時候也是重複著那幾句,這好像是多數獨立樂團的一個共通點。有人批評說他們這張大碟跟其前作很相似,沒有什麼突破,這有待我進一步聆聽以作驗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