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August 16, 2005

夢熊 (下)

每年出碟之英倫樂隊如過江之鯽,如抱走馬觀花之心偶不留神便會錯過。British Sea Power今年四月發行之「Open Season」絕不是什麼滄海遺珠,然我卻偏偏錯過,直到最近才與它重遇。不遇則已,一遇傾心,日前連聽數次仍不覺悶。

其實早於2003年他們的Debut專輯「The Decline Of British Sea Power」已被美國網上報章「The Morning News」選為全年最佳大碟,這在一眾傲慢的美國傳媒中實屬罕見,足見樂隊定有過人之處,只是當年我對他們的Emo/Post Punk唱腔不太熱衷,草草將唱片試聽一遍便放下,這也解釋了為何之前我遲遲未有打算聽「Open Season」。後來偶然聽說這張專輯比前作大眾化,頗為適合聽者如我,心癢之下姑且一試,果然大得我心。初聽到「It Ended On An Oily Stage」那New Wave般流麗的結他旋律和Yan浪漫的聲線時根本無法辨認出這就是當年對我無甚吸引力的BSP,還一度懷疑有否播錯唱片。往後幾首曲目都令人驚喜地擁有著琅琅上口的旋律,精心的樂器編排,合拍的和音與清新爽快的節奏,那種愉悅程度可比來到一處充滿陽光的海灘,無拘無束地享受著炎炎夏日。

「Be Gone」裡頭的假音實在出色,但我至今仍未認出是男是女,只知道不停按下「Replay」鍵。接著Yan竟然變得柔情似水,配合令人一聽難忘的主旋律,不費吹灰之力就令「How Will I Ever Find My Way Home」成為我經常掛在口邊哼唱的一曲。之前看到MCB論壇有人詢問類似達明一派的樂隊,很巧合,「Like A Honeycomb」那雋永的結他勾線不期然地讓人想起劉以達的作品,不知如果由明哥演繹這首曲子會有如何的效果。BSP隨後於中段的「North Hanging Rock」內減弱了激情暴烈的電子結他,改以溫婉的半Acoustic方式勾勒出一幅壯闊的Space Rock良畫,除了進一步表現樂隊多元的風格之外亦為聽者帶來情緒上的轉移,稍微穩定之前被帶起的興奮。壓軸之史詩式長曲「True Adventures」早已被多作討論,在此就不再贅述。

值得一提的是這張專輯帶出了一定的現場感,帶上耳筒時確有一點於小酒吧內醺醺欲醉的情調。著名部落「音速搖滾」評說「Open Season」乃「後Brit-pop時期的經典專輯」,我雖不敢下此豪言壯語,但你若問我今年暫時最愛之結他類專輯為何,此大碟絕對乃不二之選。

P.S. 因時間倉促,文筆多有不足之處,慚愧。

4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