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July 2, 2005

在電臺播達明新碟

今日是我第二次正式主持CJSF電臺的音樂節目. 前兩個禮拜因為不同的原因所以比較少參與, 僅僅播了Oliver的「Freddy & King」. 其實今天的節目進行得不是太順利, 剛回到直播室門口才發現拍檔主持居然沒有鑰匙, 要等另外一個人來開門. 就這樣, 寶貴的三十分鐘就被白白浪費.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我們有多麼的不專業.

這個星期剛出新唱片的達明自然成了節目的主角. 雖然已經於前一晚重複聽了數次, 不過對碟中大部份的歌曲還是不太有感覺. 可能準備唱片的時間上不是很充足, 我覺得像「O女郎」, 「24/7」, 「假大空」這些歌曲其實可以做得更加好. 現時的B-sides版本聽來有如雞肋一般, 枉費了大家殷切的期望. 說開「24/7」, 個人認為這是全碟最New Wave的曲目, 就像在聽New Order一樣. 至於很多人討論的歌曲風格問題, 我個人則保持平常心. 說真的, 時隔二十年, 有幾多人仍然可以源源不斷地作出好歌? 在音樂理念上的不同亦是達明無法再重現往日輝煌的主因, 不過這難道在過去的音樂史上見得少嗎? 以前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以現有的資源和環境做出最好的東西才是最重要的. 比起無數已經解散或者末落的樂隊, 達明的存在已經是一個神話.

何況, 新碟還是有幾首歌我是非常喜歡的. 在今天的節目我個人就播了「Wallpaper」和「寂寞的人有福了 PixelToy Mix」這兩首(「達明一派對」是我的拍檔J準備的, 事前我完全不知曉.). 本來還想播「萬年青」的, 不過礙於時間關係只好等下一次了. 我想, 我們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公開播這些歌的電臺吧, 哈哈.

一向都喜歡明哥唱情歌, 總覺得他有一股難以抗拒的魅力. 「Wallpaper」的Intro竟是如斯動聽的Guitar Hook, 再由明哥的嗓音牽引著周耀輝浪漫糜爛的歌詞, 聽得令人不忍關機. 其實人山人海的編曲功力實在不錯, 各種Synth樂器水乳交融, 極有層次感. 不過可能他們出現得過度頻密, 令人透不過氣來, 所以才招人話語. 達明的原創國語歌一向都極有質數, 十年前的「美麗的謊言」就是上一張專輯其中一首我最喜歡的歌曲. 今次的「萬年青」雖然不及前者, 不過其中國式的旋律和豐富的編曲仍然值得細味. 個人認為如果編曲可以簡單一點, 再加多一些中國樂器的話會更加耐聽. 除了音樂方面, 雖然何秀萍的詞已經很不錯, 不過比起邁克史詩式的文筆仍然是差了一截. 「寂寞的人有福了 PixelToy Mix」吸引我的同樣是頭尾的Guitar Hook, 那種長青的曲調最是令人陶醉, 很有法式電子音樂的味道. 有趣的是整首歌的Tempo比起原版要慢上一半, 有點兒像是將黑膠唱片放慢來播的效果. 各種奇特的電子效果亦令原曲生色不少, 真的不可忽視PixelToy的功力. 噢, 對了, 究竟PixelToy的唱片還出不出, 不會像達叔的個人唱片一樣胎死腹中吧.

如果留心一點可以發現人山人海有時候會將以前用過的東西循環再用. 不知「同床異夢」有沒有令你想起「花天走地 Magic Carpet Mix」, 特別是那轉瞬即逝的過場提琴聲?

節目上半部份
節目下半部份

注意: 上半部份的頭3分鐘乃靜音, 沒有任何內容.

後注(真的是之後才補上): 剛剛去了人山人海的討論區, 竟然發現偶像李端嫻的最愛亦是「Wallpaper」和「萬年青」, 看來我說喜歡李端嫻不是只停留在口上而已.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