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Monday, August 8, 2005

迷途老馬

一張大碟該有多長才算是物有所值? 雖然音樂作為藝術是不能以時間、金錢衡量,但當你用近乎兩個午餐的價錢換來一張僅三十分鐘的專輯,心裡自不然對其有所期望,就算不能有「碟」飲水飽亦至少能舒緩一下腸胃。

來自美國Omaha的Statistics就是這樣一支挑戰聽眾胃口的樂團,其唯一成員Denver Dalley於本世紀初期曾為另一支Indie Rock組合Desaparecidos擔任結他手,而在單飛後的短短幾年間亦已推出兩張LP和一張EP。我對樂團之前於2003年底發行的首張專輯「Leave Your Name」抱有一定程度的好感,因其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既有豪邁奔放的轟炸亦有婉約溫柔的吟唱,短短廿九分鐘已帶聽眾遊遍音樂大千世界裡的多處風景,令人頓覺不枉此行。

那麼最新由Jade Tree發行的「Often Lie」又如何呢? 首先Pitchfork就毫不留情地給予1.0的低分,當然這其中含有一些主觀因素,另與Pitchfork特有的評分系統亦相關。但話說回來,這個近乎侮辱的低分確實不多不少反映了這張專輯的質素,如果「Leave Your Name」只如Pitchfork所評值4.0的話,那「Often Lie」的1.0就不為過了。

「Often Lie」還是保留Statistics一貫的色彩,以寥寥三數分鐘勾勒出一首歌的內容,可是今次的內容是乾澀的、蒼白無味的,就如微風拂面一般乏力。時空交錯可能把這兩張專輯調換了位置,好聽點說「Often Lie」是比前作技巧更成熟、方向更集中,但那只不過是靈感竭盡的掩飾,無論「Final Broadcast」的鼓有多響、低音結他有多激烈都不能再將「Sing A Song」所帶來的感動重現,那是一種粗糙的感動,而現時Denver只能凝望自己的雙手,竭力回憶著曾經布滿的老繭。不知有心或無意,這次Statistics同樣於碟末放了一首全碟最長的純演奏曲「10.22」,不能否認的是那結他勾弦依然美麗,配合那如雷鼓擊依然震撼,但僅於聽覺上而已。

樂海浩瀚前路茫茫,Statistics將來何去何從?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