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August 5, 2005

南柯一夢

時光飛逝,荒廢此部落已有半月餘,每旦起床亦覺面紅,惜雜務繁多,一直未有提筆之閑逸。疏於整理,桌頭CD亦逾半尺厚,極需將來數週細聽。

週初隨手拈來一份免費日報,始發覺Joy Zipper年初大碟「American Whip」已於楓國正式發行,奇怪本地唱片行並未對此有何動作,各大連鎖店亦未見有售,故特從電臺取來一張Sample以作試聽。報文多次提及Slowdive,My Bloody Valentine等經典Shoegaze樂隊名字,自不然令人對此伉儷期望甚殷,後又於CD內頁瞥見Kevin Shields擔任監製一職,故更添企盼。

豈料作先鋒之「Christmas Song」竟是一首徹頭徹尾的結他流行作品,一句「I Love You More Than A Thousand Christmas'」已令人頭皮發麻,Vinny Cafiso那如蜜般聲線更令歌曲平添一份甜膩感,初步印象真的不怎麼樣。幸後續曲目之迷幻力度漸見增加,夫妻對唱亦異常合拍,非平庸後起之輩所能比。中段之「Dosed And Became Invisible」就是一首動聽的小品,在優美的Cello主導下Vinny和Tabitha的低迴吟唱將聽者情緒帶到極致,魂遊太虛,早已不知「今夕是何年」。

一串急速的電話訊號聲將我硬生生扯回現實,驚覺阿茲海默氏症可能已於體內潛伏,不然何以Vinny的聲音驟聽有如Eugene Goreshter,迷幻且富有一種神秘美。Shoegaze的火候其實甚難掌握,技術不夠就會陷於重複,令人漸覺乏味。Joy Zipper的調教功力還未算到家,六分多鐘之長曲「In The Never Ending Search For A Suitable Enemy」就有點兒自暴其短,雖則其Strings Arrangements仍一如既往般流暢動聽,但新鮮感早已全消,旋律亦無突出之處,結尾長長兩分鐘過得甚艱,分心難免。接著的「VSX」更是丈八金剛,聽遍數次仍得不出所以然,若為緩沖亦錯位,放於「Ron」後何不更佳? 壓軸之「Valley Stream」似完非完,還要狗尾續貂般安插另一段音樂於最後,不啻畫蛇添足矣。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