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June 21, 2005

"那個屬於搖滾的年代"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超過8年沒有見面的舊同學從中國過來遊玩順便學英文, 身為摯友當應陪伴左右. 因此, 不得不跟音樂暫別數星期. 相信在七月份我又會鼓足力量繼續更新文章. 在這段期間, 請大家多多支持「Elvis數位音樂誌」的成立.

以下文章由音樂誌的創辦人小渥提供.

--------------------------------------------------------------------------

1954年,貓王Elvis Presley進錄音室錄製了第一張專輯。1960年,Silver Beatles正式成軍,他們就是後來的披頭四。1962年,Bob Dylan發行了第一張專輯,聽說他今年要來台灣。直到1997年3月29日,五月天正式成立,掀起了台灣樂團的新世代。

在當時,從來沒有人想過,他們會如此深切地影響著這個世界。

2004年,全球掀起一陣切格瓦拉的旋風,他過世了30年,卻影響了全球無數的青年。今年,滾石25歲了。25年來,滾石同樣影響了台灣,甚至華人世界無數人的心靈。

從1954年到2005年,這半個世紀,套句狄更斯的話,是搖滾歷史裡最光明的年代,也是最黑暗的年代。但是,2005年夏天,籌備將近半年的「Elvis數位音樂誌」,要在這個屬於搖滾的季節裡,正式出刊。

我想起了那年暑假,剛考上那所知名的高中,替自己買了一台Sony Walkman,每天一定要帶在身邊,聽著每個月固定預算內買回來的錄音帶。上大學之後,我又搭上了MP3興起的年代,我的電腦裡滿滿都是「.mp3」,網路芳鄰裡隨時可以找到最新的歌曲。

「分享」似乎已經是網路世代的一種特質。因為分享,更多人開始聽起音樂,不管流行、爵士、藍調,甚至另類,都有人喜歡。因為分享,到唱片行買CD的人數越來越少,唱片業也面臨了有史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

音樂從黑膠唱盤到錄音帶,從CD再到MP3,音樂的表現形式一直改變著,但是音樂的內涵卻從來沒有變過。音樂最美麗的本質,不就是讓更多人聽到,讓更多人感動,讓更多人陶醉嗎?所有的危機,彷彿都將是一種新的轉機。

數位音樂的革命已經在發生,我們當然也身在其中。我們不期待我們可以做些什麼革命性的事情,但是,做了總比什麼事都不做好。在這股潮流中,至少,至少我們還能驕傲地說聲:「我曾經經歷過。」

我們在籌備雜誌的同時,也同時成立了部落格。成立部落格的目的很簡單,就只有「分享」兩個字。我們希望藉由部落格的特性,讓更多人可以分享你對音樂的獨特想法。所以,我們在部落格上的所有文章,都開放在合理情況下,在非商業機制的網站裡,可以盡情被轉載。「Elvis數位音樂誌」也提供一個空間,我們會挑選最能代表Elvis創刊精神的文章,刊登在每一期的雜誌上。當然,如果刊登在雜誌上,我們也會支付一定的稿費,鼓勵作者繼續為音樂而努力。

希望,那個屬於我們的美好歲月,那個屬於搖滾的年代,不會只是腦袋裡的模糊印象。年少輕狂的歲月裡,我們讓革命成為一種可能。在數位音樂革命的狂潮席捲中,我們還能一起為音樂努力。

聽著The Eagles的Desperado,我發現,這才剛剛開始。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事情要做…

(未完‧待續)

Elvis-Rock Blog:http://www.wretch.cc/blog/elvisrock
預計6月23日正式上線,我們希望募集更多網路作家,秉持「分享」與「非商業」的精神,和我們一起大串聯,將你的文章同時擺放在你的網頁(或Blog)及Elvis-Rock上,所有作者得以保有姓名標示權利。同時,我們加入了Creative Commons(http://creativecommons.org.tw/),也希望作家們能自由加入,讓我們開始一場數位音樂革命。

如果有意願,請和我們聯絡,我們抱持著同樣開放的心態,歡迎各種形式的連結。
Elvis的貼勒風:(02)2721-6121 #364/366
Elvis的發克斯:(02)2773-4705
Elvis的依妹兒:elvis@rock.com.tw

Saturday, June 11, 2005

處子演出



「哈囉, 大家好.」

一句指定的開場白就正式開始了我於CJSF電臺的首次工作. 其實這次的合作完全是經網友J的介紹, 如果沒有他的資訊我到現在都不會知道原來溫哥華還有一個介紹中港台獨立音樂的節目. 為了這次開咪我還擔心了一陣子. 始終我在此之前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而且本身亦不太善於交談. 節目之前一直提醒自己要把播放的音樂準備好和讀熟預先寫好的參考資料.

很明顯, 節目的開頭我還是非常緊張的. 說話的條理不是太清楚, 而且反應亦十分慢. 節目完結後聽回自我介紹的部份也覺得慘不忍聽. 播了兩三首歌之後感覺好了一點, 心情也不再緊張了, 聲線自然地平和下來. 其實聲音的控制是一個蠻麻煩的環節. 跟平常說話的時候不同, 在廣播時聲量一定要保持在某個分貝區域裡面. 如果太小聲的話系統就會接收不到聲音, 反則如果太大聲的話系統就會發出嗡嗡的噪音.

我也不會對自己太嚴苛,今天的表現我還是比較滿意的. 當然還有無數要改善的地方, 例如在說話之前不要停頓得太久和儘量避免不必要的口頭字眼. 不過, 這才第一次嘛, 我相信以後還是有機會糾正的.

說到這裡, 不如大家重溫今天的節目, 亦給我一些意見吧. 如果節目裡面有說錯任何資料還請見諒, 因為小弟實在是才疏學淺.

節目上半部份
節目下半部份

注意: 上半部份的頭5分鐘其實與我們的節目無關, 只是用來塞時間的.

Wednesday, June 8, 2005

被撒旦迷住了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正!

Saturday, June 4, 2005

清算行動

再過一個月就要搬新屋了, 最近這幾個星期都不停地整理雜物. 眾多的CD作為我最龐大的資產(銀行存款除外)當然也避不過被清算的命運. 其實自從十幾年前移民之後就一直未有再整理過房間, 當然CD也是越堆越多. 過去這兩三年我聽音樂的口味不停在轉換和擴散, 買錯的或者熱潮過後被打入冷宮的CD亦為數甚多. 自從看了「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之後就對清除記憶趨之若鷲, 只要是看到不順眼的東西都想去除掉. 其實我是一個蠻奇怪的人. 在過去的東西和事件還沒在腦中消失之前我是很難集中精神去籌劃將來.

經過數個星期來的努力點算, 大概有20-25張英文碟被送到了二手唱片行; 30-40張中文CD轉到了朋友或親戚的手中; 還有大量無人認領的積壓貨可能已經被埋在了垃圾堆填區的某一角. 事情到現在為止應該已經告一段落, 是時候收拾心情再繼續以後未知的音樂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