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May 5, 2009

陳怡文



因為陳珊妮留意到「超級偶像」這個台灣節目。

因為陳怡文愛上了「超級偶像」這個台灣節目。

從來對這類綜藝節目都提不上興趣,更加不會有想看的衝動。這只因為我沒想到會在電視上看到陳怡文這類人物。

她絕對不是令人驚艷的類型。既沒有出色的外表,也沒有流行偶像的氣質,就連聲線也不能歸納為好的一邊。她的存在對於這個節目來說就像是一個美人臉上的黑刺,無時無刻以最反諷的方式冷視著節目的製作單位和其他參賽者。最奇怪的是,雖然網上有很多抗議聲音,但各方對Kimmi的支持卻不斷增加,替其順利打開晉級之路直至六強。

每個禮拜陳都會用其獨特的聲線、以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演繹著一首又一首的流行曲。不論是評審指定曲還是自選作品對她來說沒有兩樣,反正到了她手中出來的結果只有一種可能。通常在這種選秀節目,雖然評審口口聲聲說要為參賽者打造個人特色,但其實目的都只是為了倒模一個Susan Boyle或者Kelly Clarkson出來,好為這個苟延殘喘的工業點上一盞孔明燈。「超級偶像」雖然逃不開這個俗套,卻似乎摸到了一部分小眾的口味,收攬了一批可以說是「非主流」的參賽者,與對台節目「星光大道」畫上一條既清晰亦模糊的界線。

Kimmi和「星光大道」裡面魏如昀的出現再一次證明這個世界不存在流行與獨立之分,所有的塵埃只是受眾的心理投射。分清界線表面上可以讓我們認清前路,但穿越一切幻像之後最終只會踏上歧途,反而沒有局外人般瀟灑。

這是最好的時代﹖還是最壞的時代﹖選擇在你自己心中。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