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March 8, 2008

極繁主義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簡約主義是很多城市人追求的生活方式。他們已經厭倦了那些誇張複雜的繁文褥節,寧願停下腳步靜心地享受時間的流逝。正因如此,帶有簡約基調的音樂越來越受到文藝青年們的喜愛。透過那朦朧得像不吃人間煙火的器樂氛圍,我們感受到陣陣神秘感,似乎被帶領往一個更高的靈魂層次。但與此同時,有不少人對此嗤之以鼻,認為這一切所謂精神上的交流只是故弄玄虛,音樂的基本本質就是那每一個實實在在經由樂手彈奏出來的音符。所以他們堅持觀看現場表演,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真實地接觸到音樂的最原始面貌。

簡約和極繁兩大主義雖然誓不兩立,但並不代表有一方比別的一方優勝。所有事情都可以從多個角度來分析或欣賞,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最重要是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來自英國Brighton鎮的四人樂團British Sea Power(以下簡稱「BSP」)便深明此道,打造出《Do You Like Rock Music?》這張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值得玩味的唱片。這張作品的製作過程頗為艱辛,首先分別在英國和加拿大Montreal等多個地方錄音,然後再在英國和捷克進行混音和最後工序,期間所費金錢和精力相信不亞於任何一隊非主流樂隊。但這一切努力最後證明都是值得,皆因BSP又一次成功地超越了他們之前所設下的高度,繼續遙遙領先於英國同期的其他同類型隊伍。

由於得到前Arcade Fire鼓手Howard Bilerman與傳奇Post-Rock巨匠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的始創人Efrim Menuck的鼎力相助,BSP這次顯得比以前更有野心,處心積慮地把大量不同風格的搖滾元素融合在自家作品之內,體現出之前從未在其作品中見過的大氣和成熟。其實早於上一張專輯《Open Season》裡面,BSP便以長達七分五十二秒的結尾曲《True Adventures》預示他們將來可能發展的創作路向,只是沒有想到《Do You Like Rock Music?》會來得如此徹底及完整。



在該張專輯推出以後,BSP得到的評價是兩極的。大量樂評人都拿BSP與經典樂隊U2作比較,認為他們的Arena Rock作品和U2那些激動人心的大作非常接近,但也有個別作者認為專輯缺乏感情,顯得空洞無物,和傳統搖滾樂精神不相符。的確,極繁主義是該張專輯的中心特質,每一個段落都經過樂隊成員的精心計算,但求能以最少的樂器寫出最宏偉最壯闊的搖滾國歌,而這明顯和早期粗糙的搖滾樂背道而馳。但有一點我們要清楚的是,樂隊這樣做的出發點不是為了要名成利就,他們的心態還是和最初的BSP一樣,做自己認為是對的音樂。

《Do You Like Rock Music?》從專輯標題到歌曲內容都頗富爭議性,很多人認為樂隊用上一個如此譁眾取寵的標題是為了突出樂隊的與眾不同,從而製造話題來提高知名度。但我相信這並不是BSP的根本目的。從唱片內頁可以讀到,這是一張專為搖滾樂迷而設的作品。作為世界近代文化史上最有感染力的媒介,搖滾樂影響了近數十年來幾代樂迷的成長,他們之間很多人的生存都是仰賴或圍繞著搖滾樂而進行。對他們來說,搖滾樂代表了他們生活的全部或大部份。正因如此,BSP特意製作出這樣一張最純粹、最真實、最直達人心的著作。

作為一個樂迷,你有權選擇自己的音樂道路。對於那些已經中毒太深無藥可救的搖滾病者來說,《Do You Like Rock Music?》或許可以舒緩一下他們長久以來被疏忽照顧的痛楚。但與此同時,這亦可能是那些初次接觸搖滾樂的人沉淪的開始。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