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March 11, 2008

Matinée Recordings 巡禮之一



前言

從今篇文章開始,我將不定期陸續介紹美國著名唱片廠牌Matinée Recordings(以下簡稱「Matinée」)旗下的各個音樂單位。這是我首次對某個廠牌特別作出如此綜合分析比較,希望日後還有機會討論其他具有同樣特色的獨立唱片公司。

機緣巧合

我與Matinée的淵源其實不算太深,只有短短三年時間。相信有不少人是和我一樣透過Math and Physics Club第一次認識這個廠牌,亦因此對其旗下多個略有知名度的獨立組合產生興趣。說起唱片廠牌,很多人都以為它們只是履行作為發行商和宣傳者的角色,做任何事情都帶有商業成份。但實際上當中有一部份其實甚有性格,不但在對選擇何種樂隊加盟的事情上有著一套嚴格準則,甚至還可從中窺看出廠牌擁有人在音樂上的喜好和個人處事風格。Matinée便是如此一個有型有格的傳奇廠牌。

關於Matinée的歷史,大家可以從台灣「小白兔唱片」網頁中的廠牌介紹了解一二。從文中可以看出,Matinée是一間完全為Indie Pop而生存的機構,而其單純卻又神聖的使命便是為世上眾多熱愛Indie Pop的樂迷們帶來更多好聽的聲音。在其成立的短短十數年內,我們有機會重溫很多本已絕跡江湖的傳奇作品,再一次可以從唱片中挖掘那曾經霎眼輝煌過的C86之音。儘管廠牌老闆Jimmy Tassos一向行事只憑其個人好惡,但這也正給Matinée蒙上了一層獨一無二的面紗,讓其茁壯發展成為現時英美獨立音樂圈中的一朵奇花。



數學與物理俱樂部

說到Matinée,自然不能不提這幾年為公司賺了不少錢的當紅炸子雞Math and Physics Club(以下簡稱「MAPC」)。作為廠牌旗下第一支也是現時唯一一支流著純正美國血統的樂隊,MAPC當初能得到Jimmy的垂青必然有其過人之處。誠然,他們的作品擁有自Belle and Sebastian和Camera Obscura以來最浪漫動聽的旋律,加上其精緻小巧的配樂和主音Charles Bert滿帶書卷氣的文藝聲線,儼然就是那些蘇格蘭樂團們在美國的分號,即便是遲了接近十年光景。但與前面兩支樂隊和The Smiths等前輩不同的是,MAPC在剛開始的時候並未有真正確立他們的個人風格。雖然無論於旋律、編曲還是演繹上都與Belle and Sebastian的早期作品十分相似,但在其歌詞裡面卻絲毫找不到《If You're FeelingSinister》或《The Queen Is Dead》那受人傳誦的辛辣諷刺和精警,讓大好旋律流於表面,未能在聽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成軍於美國西北部高科技重鎮西雅圖的MAPC甫於2004年出道便成為當地著名非主流音樂電台KEXP熱播的寵兒,很快便吸引了一大批本地樂迷,可謂是得天獨厚。如果嫌他們於2005年推出的處子EP《Weekends Away》太過軟弱無力的話,從緊接著的第二張EP《Movie Ending Romance》中開始見到樂團求變的決心。其中翻唱The Beach Boys經典名作《You're So Good To Me》更反映出他們在未來的日子裡可能的創作路向。在2006年十月MAPC正式推出了首張同名大碟,共收錄了十首全新作品,可見他們一心要擺脫之前兩張EP所建立起的形像。這張專輯儘管依然帶有強烈的Belle and Sebastian色彩,但樂隊在曲風上作出了多番大膽嘗試,打造出一張模仿痕跡甚重但卻頗為耐聽的作品。可惜的是唱片的題材仍然離不開少男少女的豆芽情事,註定經受不起歷史的打磨和洗禮,最後只能淪為樂隊創作生涯的一個見證。



Baby I'm Yours

時光飛逝,很快又到了2007年。這一年內MAPC參加了多個大型的音樂表演,樂迷人數直線上升,而之前提過的《Math and Physics Club》大碟亦受到眾樂評家們的一致好評,一切都是那麼順利。可喜的是,樂隊並沒有滿足於這一時的鼎沸人氣,繼續苦心磨煉編曲技巧和尋找創作靈感,終於在距離發行上張專輯剛好一年的時候推出了他們最新EP《Baby I'm Yours》。雖然我認為MAPC還遠未達至他們的創作巔峰,但這張EP的出現證明他們又向目標邁進了一大步。同名主打《Baby I'm Yours》旋律節奏皆極其流暢,James Werle一手流麗結他更盡顯Indie Pop美態,就算用「百聽不厭」來形容亦不為過。而結尾曲《Do You Keep A Diary》更見樂隊放大創作視野,大膽地首次涉足電子領域,以Synth節拍為基調配上他們傳統的悅耳旋律,匠心獨運地製作出一首如此精良的Electro Pop。

不久之前,Matinée在他們的網站上公佈了去年年度最佳作品的評選結果。毫無疑問《Baby I'm Yours》獲得了樂迷們一致的好評,高據該項評選的第一位。雖然未知MAPC在不久的將來有何其他計劃,但作為廠牌的領軍人物相信他們會繼續鞭策自己,在音樂的創作路途上走出一條光明大道。

Baby I'm Yours








Do You Keep A Diary






5 Comments:

  • At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12:47:00 a.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我仲以為MAPC係英國樂隊, 聽過Baby I'm Yours真係唔錯, 希望佢地不斷進步, 始終美國哩類文藝型indie-pop真係唔多.

    以LABEL系列作為Blog文, 不錯的點子哩.

     
  • At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11:3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th and Physics Club,我鍾意佢比起B&S有多一份隨意率性

     
  • At Friday, March 14, 2008 12:58: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大文,隨意率性的確係一個值得欣賞之處,不過我始終偏好一些甜中帶苦既歌詞。另外佢地係時候要走出甜美Indie Pop呢個框框了。

     
  • At Monday, March 17, 2008 11:4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hen I first heard them, I thought the guy in math and physics club sounded exactly like Morrissey....

     
  • At Friday, March 21, 2008 6:1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白兔的Matinée文錯誤頗多,也都是表面的介紹,不可盡信。Matinée廠其實並不是走C86風格,它主要模仿的焦點還是在傳奇的Sarah Records,主軸仍是在Indie-Pop上,而大部分其下的樂團也都是英國團。

    就像非花草樂迷會注意Belle & Sebastian,非Inide-Pop迷也會非常喜歡數學與物理學俱樂部。但真正的Indie-Pop粉絲,其實並沒有多在意這個團,反倒是更興奮Matinée簽下了瑞典的the Electric Pop Group,以及另外一個新團The Hermit Crabs。

    Matinée經典團實在太多,個人認為從MAPC來介紹,其實頗有外行人跑來霧裡看花的感覺(只是文章閱讀感覺不代表您是外行),建議多聽一些Matinée的傳奇重發和沙拉遺族相關地流向(如Brigther或是Razorcut),幾張無敵的重發跟MAPC相比根本就是差距太大,那些經典也更值得文字的琢磨,相信這樣也能多了解這個廠牌的精神。因為跟其他花草廠不同,Matinée還多了濃農地復興任務。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