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女神駕到

記性好的朋友一定還記得Fiery Furnaces的「Blueberry Boat」是我去年最喜愛的專輯,他們那變幻莫測的音樂確實百聽不厭, 至今重溫仍時有驚嘆其動聽的旋律和難以想像的處處創意。可能是基於異性相吸之道,又或是正如浪人N爺所描述, 女主音往往是一個樂隊最閃亮的星星,最能吸引我的注意、得到我的欣賞。於是,Eleanor Friedberger就順理成章地成為我所膜拜的女神。

得知Fiery Furnaces會駕臨多市為新專輯宣傳後,興奮之情自不需再表,而於表演當日我亦早早吃過晚膳奔赴市中心。 夜店門外早就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塞滿了大半條街,連隔壁Tim Horton咖啡店的顧客亦不禁投來好奇和不解的目光。 因音響出現了問題,大門足足遲了三十分鐘才打開,不過這未嘗不是好事,皆因店內空氣確比外間要渾濁得多。



打頭陣有本地著名廠牌Arts & Crafts的核心樂團Apostle Of Hustle,可惜的是因其他成員有要事未能出席, 團長Andrew Whiteman被迫獨自撐起整個場地,亦令到整個表演失色不少。 短短的半小時內Andrew除了彈唱數首「Folkloric Feel」入面耳熟能詳的歌曲外,亦唱了一首西班牙文的法林明高輕舞曲。 而更令人驚喜的是Andrew選擇了以翻唱Metric的「Hustle Rose」作結尾,令我這個Metric的粉絲大飽耳福。





終于等到Eleanor開聲了,很可惜,因為加國近來流感肆虐,她不幸染病,聲音亦變得沙啞起來。 不過,現場氣氛絲毫沒有因為這樣而減弱,相反,觀眾還不停給予Eleanor鼓勵, 令她感動之餘馬上賣力地唱了「Quay Cur」以及「Straight Street」。 當然,曲中有很多高音位Eleanor都沒法唱上去,唯有以低八度的嗓音略略帶過。 雖然人聲的效果被削弱了,現場的樂器卻異常凌厲,胖胖的Matthew背著他那Telecaster完全以結他音牆將我們重重包圍, 而其身後的鼓手亦不甘示弱,以快狠準的鼓擊配合著一首又一首的歌曲。 講明是為今月底發行的新專輯造勢,Fiery Furnaces自不免要表演一些新碟入面的曲目。 在旋律上新歌的質素如前,仍然時不時會有一段令人欲罷不能的Hook, 而在段落和歌曲層次的處理上則顯得比「Blueberry Boat」更為複雜,相信又將成為另一隻搖滾歌劇的經典大碟。





Eleanor於Encore的部份亦放下結他,在Matthew電子琴伴奏下緩緩地唱出「Blueberry Boat」, 重新變為一個文靜的鄰家女孩,一個我心目中Fiery Furnaces該有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