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February 19, 2006

Transmissions From The Satelite Heart

前言: The Flaming Lips快將推出新專輯「At War With The Mystics」,所以特意寫了這篇文章。

最近找了很多八九十年代的碟來聽,(其實我一直抗拒這樣做,以沒有時間作為藉口),順便也把這張專輯重新拿出來聽。記得當時剛聽完偉大的「The Soft Bulletin」之後便買了這張碟,本來以為裡面的音樂會比較傾向於The Flaming Lips早期那種硬派曲風,誰知道這竟然是Lips轉變到流行音樂(當然這個流行音樂要加上引號)的開端,而且這張專輯裡面歌曲的美好度就算跟「The Soft Bulletin」相比亦毫不遜色(AMG甚至對這張專輯有更高的評價,認為它是The Flaming Lips歷來最好的唱片)。相比於「The Soft Bulletin」裡面那些壯闊激昂的"國歌",這張專輯的歌曲顯然未經修飾,處處充滿著實驗的元素,我差不多每一段都要聽上多次去感受Wayne的腦袋裡面那些難以想像的創意,特別是利用效果器營造的怪聲和結他Feedback,它們的每一次出現都讓我驚嘆不已。當然,每首歌曲的旋律也是動聽得難以形容,而歌詞亦保持Wayne一向的搞怪作風,第一次聽「She Don't Use Jelly」的時候差點把剛吃下的晚飯噴了出來。

聽完這張唱片之後我更加堅信The Flaming Lips是八九十年代至今現存最偉大的樂隊之一,(另外可以想到的只有Radiohead和Sonic Youth),他們從最初跟其他人一起玩當時極度流行的Punk到九十年代的自成一格實在是一個巨大的蛻變。據他們自己說,這一切的發生完全不在他們最初的計劃之中,純粹是運氣使成和他們從一開始就對做好音樂的堅持。雖然他們頭十年的音樂生涯都不是十分順利,不過這反而令到金錢和名氣沒有成為他們的負擔,讓他們可以全心全意地做自己的音樂和不斷尋找新的音樂元素和聲音。的確,比他們出道晚得多的Nirvana就沒有那麼幸運。

在「Transmissions From The Satelite Heart」之後發行的「Clouds Taste Metallic」亦是非常經典的專輯,過兩個禮拜再在這裡談談。

7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