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March 3, 2007

滄海遺珠(二)



一不離二。一年裡頭錯過的絕不止一張唱片。

Sigur Ros的錄音室,Mum的客席鼓手Samuli Kosminen,還有The Album Leaf的主將Jimmy LaValle,如果把以上人物串連在一起你會聯想到什麼類型的音樂?很明顯,Post-rock會是你馬上得出的答案。

雖然沒有Sigur Ros那種脫俗孤高、不吃人間煙火的神仙境界,但可能因為不多不少沾染了一些冰島的靈氣,由Kyle J Reidy領軍的美國四人樂團Mar的首張唱片【The Silence】依然有其清麗透脫之處,在如霧般的氛圍中叫人不得不仔細欣賞。

很多人都對The Album Leaf去年發行的【Into The Blue】喜愛有加,但我卻嫌其中歌曲糖份太高,不太耐聽之餘亦怕寵壞自己的耳朵。相對來說,【The Silence】就顯得平均得多。其旋律和氣氛鋪排所佔的比例恰到好處,既可以深深地吸引住聽眾的耳朵又不會顯得濫情,正好符合我經常轉變的口味和購買習慣。(我會認為就算連本Blog的寫作風格也在不停地變。)

Post-rock?

其實Post-rock這樣一個模糊籠統的詞語實在不太適合用來形容Mar的音樂,或許Sadcore一詞會更加恰當。緩慢的旋律加上大量的Pedal Steel令到整張大碟都佈滿說不出的傷感和愁緒,但這種情緒上的憂鬱對我而言反而更有吸引力。當身體不由自主地代入角色,沉溺在無邊的幻想裡頭,其實也是思想上的一種釋放。這就是音樂所蘊含的力量。

似曾相識

「音樂總共只有八個音符,很多大師級的作品聽上去都差不多。」有時兩個完全不同的樂隊的確會巧合地創作出十分相似的音樂,當然也不排除有刻意模仿的可能。當Kyle唱起《Patience》時,我腦中馬上聯想到另外一個我很喜愛的音樂人-Barzin。同樣的電子節拍,同樣的Acoustic Guitar,同樣的唱腔,從第一秒鐘開始就註定了我會愛上Mar這個樂隊。

緊接著的《Sigga》更是全碟高潮所在。作為全碟最Song-based的曲目之一,其結構分明的編曲由前段的結他輕彈,中段近乎Sigur Ros般的假音加上後段的輕盈旋律所緊密聯繫,一氣呵成得來是那麼有層次感,確實不可多得。而另外一首以《Jesus》為題的作品則盡顯【The Silence】的多元化風格,從較為傳統的Indie Rock配樂當中可見樂隊骨子裡帶有點點Neo-Folk的底蘊。

不求名利

雖然今張唱片得到眾多猛人助陣,Mar至今為止行事還是非常低調。若不是之前在因緣際會下得到朋友推薦此碟,我相信我到現在都不知有該個樂隊的存在。所以作為Blogger,我們實在有責任去將好音樂推廣到全世界每個角落。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