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寒冬季節裡的一絲暖意



雖然本部落的更新頻率比起以往慢了不少,但這並不代表我已放棄寫音樂的興趣,還望大家繼續支持。

很久都未正式介紹過一隊新樂隊了,也許是時候向大家推薦這支來自美國Baltimore的多風格樂隊「Beach House」。之所以說他們是多風格樂隊只因不但是我本人,就連他們也搞不清楚究竟自己的作品屬於那一類型,雖然他們自稱受到The Zombies、Neil Young、The Supremes等六七十年代音樂的影響,但我卻同樣可以從他們的樂聲中聞到Spritualized、Yo La Tengo、Galaxie 500等新一代迷幻樂隊的味道。

雙劍合壁

樂隊的成員不多,從錄音到現場演出都全由Alex Scally(結他)和Victoria Legrand(主音/鍵盤)兩人負責。但縱管如此,由於Victoria自少便受古典鋼琴和歌劇女聲的專業訓練,其扎實的根基和Alex那一手高超的結他造詣所爆發出來的聲音是其餘眾多三/四人樂隊所不能比擬。自打他們於二○○五年成立始起,Victoria那把天生的低沉嗓音便不斷地被拿來與Nico、Hope Sandoval等女歌手比較,對此Victoria並沒有太大感覺,皆因她並沒有刻意地去壓低歌喉去營造這般如處夢境的氣氛,一切都是那麼自然而來。



迷途羔羊

Alex和Victoria二人其實相識已經有一段日子,但據他們所講當初其實經歷了一段漫無目的的搜索,兩人似乎找不到該向前進發的方向。直到當他們決定成立Beach House之後,一切突然變得暢順起來,短短幾個月便已經完成了九首作品,並跟一向主力發行輕電子音樂的Carpark Records簽下一張唱片的合約。事實證明他們找對了方向,歌曲一擺到網上便已得到世界各地獨立音樂迷的趨之若騖,獲得的好評數之不清,就連一向挑剔的Pitchfork也打下了漂亮的8.1分,被形容為本個秋冬季節的最佳伴樂。



暖在心頭

同名大碟的開首曲《Saltwater》是我對樂隊的第一印象,歌曲在旋律上很像Spiritualized,而Victoria那撩人心緒的聲線又極像Yo La Tengo的Georgia Hubley,整體感覺是那麼的溫馨和窩心,正好和窗外正刮著的刺骨寒風相互襯托,無論是在精神還是肉體上都帶來不少刺激。帶有點點Dream Pop味道的《Apple Orchard》則被Pitchfork選錄在其「Infinite Mixtape」合輯裡面,更被大膽評為本年度的經典作品之一,其中Alex的結他Sliding更是令我著迷不已,思緒有如在太空中漂浮般自由。接下來的幾首歌曲大致上異曲同工,絲絲暖意從唱機中緩緩滲出,不慍不火,讓聽者輕鬆度過舒服的半小時,從此多了一個在冬日裡偷懶的藉口。

想了解一個樂隊是否受人喜愛,只需看看演出之後有多少人圍在唱片銷售攤位面前。從昨晚現場所見,我可以肯定Beach House這張唱片將會是本年度很多人的至愛。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