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December 15, 2006

○六年我最喜愛的華人音樂

不知不覺又來到年尾,本來正在忙於準備英文音樂的年終榜單,但應3C音樂之邀,特意提前選出中港台的榜單,和其他樂迷們分享及交流。

  • 華語專輯類:
    1. 儉德大廈 - 【在森林和原野】
    2. 毫無疑問的年度之選,雖然對他們的背景不太熟悉,只知道是小奧的朋友,但他們在音樂裡面所表現出來的大氣和成熟卻令近年一眾香港獨立樂團難以望其項背。以氛圍音樂來說,儉德大廈成功營造出極具空間感和富有層次的樂章,讓樂迷們各有想像空間之餘更可暫時放下手中煩瑣事,自我陶醉於世外桃源中歡享片刻。

    3. 粉紅A - 【她來了】
    4. 粉紅A絕對是一隊不折不扣的香港樂隊,這不是說他們的成員全部來自香港,而是他們的演奏/演唱風格、歌詞和整個包裝。承繼了AMK那種平靜內斂的演繹,歌曲的旋律縱然甜美無比,但內裡包含的思想和信息卻是無限大,很有令人不吐不快的感覺。特別是控訴政府和現代社會的《再見》和《一切來得太快》,聽罷連我這個平時不太留意歌詞的人也感到思緒翻騰,這應該就是一首歌曲所特有的感染力吧。

    5. 謝安琪 - 【Ksus2】
    6. 從一開始的寂寂無名,只是少數樂迷口中談論的名字,到如今的街知巷聞、無人不識無人不曉的最佳女新人,謝安琪的奮鬥經歷似乎讓我們從還在垂死掙扎的香港樂壇看到了一點出路。這張EP的質數比上張大碟更勝一籌,曲詞俱佳,其中《愁人節》和《亡命之途》的播放率更加高企,進一步將謝安琪的人氣推上高峰,可惜的是這兩首歌曲亦成為EP裡面最佳的兩首作品。

    7. 八厘米天空 - 【Finders Keepers】
    8. 他們的音樂普遍被形容為Post-rock,乍聽之下的確頗有Mono和Explosion In The Sky的色彩,縱使不是每一首歌都有這樣的風格。其實台灣多年來出產了很多優秀的後搖作品,而這只不過是另外一張罷了,比起前輩們還是有所不及,而且略嫌轉變較少,但比起多數其他獨立音樂還是贏了一大截。

    9. 張懸 - 【My Life Will】
    10. 自從04年看過張懸於「Cash流行音樂創作大賽」的表演之後便一直對這小妮子充滿期望,雖然很難稱作為華人音樂界的Chan Marshall,但其特有的人文藝術氣質和靈性放眼現今樂壇亦很難找到另外一個。儘管這張專輯並不算是張懸的最佳作品,但看到她多年來的努力終於為主流樂壇所接受,不免替她高興一番。


  • 另外幾首值得一聽的歌曲:(不分先後)
    1. 關淑怡 - 《進化論》
    2. 一首年頭的作品,或許大家都已經無甚印象,但這首歌再一次證明關淑怡是香港現時唯一一個可以演繹Cocteau Twins作品的女歌手。

    3. 軟硬天師 - 《妳的生活》
    4. 個人十分不喜歡軟硬天師的新碟,而《妳的生活》則是唯一的例外。雖然阿葛的歌喉不怎麼樣,毫無技術可言,但就是這種隨意的唱法在注重唱功的畸形香港樂壇裡面顯得特別可貴。

    5. 薛凱琪 - 《給十年後的我》
    6. 之前已經詳細介紹過。

    7. 王菀之 - 《畫意》
    8. 這首歌大家都已經講過,我亦無需再加以贅述。

    9. 黃耀明 - 《給妳》
    10. 雖然明哥的新大碟質數參差,但這首歌亦算是流行電子和古典音樂交叉的優秀例子。本來很想選《眼淚贊》,因為容祖兒的參與實在令人耳目一新,但最後還是覺得《給妳》可聽性較高。《早餐派》的曲子本來極佳,但與明哥的唱腔放在一起似乎有點格格不入。

    11. 陳奕迅 - 《裙下之臣》
    12. 最近常聽的一首歌,嚴格來說歌曲並沒有那麼出眾,但是就是讓人聽到欲罷不能,難道這就是所謂的Guilty Pleasure?

    13. 謝安琪 - 《後窗知己》
    14. 還未正式推出的一首單曲,旋律沒有前作那麼易記,但歌曲末尾一段震破玻璃的海豚音的確讓人一聽難忘,而且細聽之下發覺歌曲其實別有一番韻味。

    1 Comments:

    • At Monday, December 25, 2006 11:3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之前我都有做過類似的總結,遺漏了粉紅A。
      KAY的ksus2我更喜愛菲情歌,薛凱琪的《小峽谷1234》亦很不錯。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