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March 11, 2007

鑽石破土



早於去年年初我便聽聞「Lavender Diamond」這個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四人民謠樂團,並知道他們曾於○五年自資發行了一張EP名為【The Cavalry Of Light】。可惜當我正欲購買之時,唱片早就被樂迷們搶購一空。慢慢地過了幾日,我便把這事忘記得一乾二淨。(這可說是我聽音樂的一個壞習慣,因為大部份時間都聽CD的關係,基本上很少會去聽一些外邊買不到的唱片。)未料到,發光的鑽石始終會有被發掘的一天。就在去年年底,樂隊正式簽約「Rough Trade」和「Matador」這兩家大型唱片廠牌,宣告結束了他們成軍三年來的流浪生涯。與此同時,「Matador」於今年年初重新發行了【The Cavalry Of Light】,給我一個再次認識他們的機會。

雖然我現時大部份唱片都是從網上訂購,但逛唱片行始終是我每月必做的一件樂事。逛唱片行的好處不止是可以看到比家裡多出數十甚至過百倍的CD,更可以親身接觸一些之前沒有聽過或者不小心錯過了的唱片。【The Cavalry Of Light】就是又一例子。雖然這張EP只有寥寥四首歌曲,但其旋律和編曲之美好足以讓你不停地聽上半天,比很多有十多首歌的大碟都要耐聽得多。以開首曲《You Broke My Heart》為例,跳脫的鋼琴Intro加上樂隊靈魂人物Becky Stark的溫婉女聲你差一點會以為這是一首Indie Pop作品。然而隨著樂曲的推進,Becky的聲線越提越高,漸漸去到一個仿彿只有天使才能觸及的位置,完全改變了整首歌的層次和感覺。

而在《Please》裡邊,Becky搖身一變成為一位輕爵士Chanteur,配合著令人陶醉的鋼琴和悠揚的弦樂,讓我頓覺身處一間燈光昏暗、情調高雅的小酒吧。但Lavender Diamond是否就只會創作一些傳統、流行的民謠作品?當然不是,且聽《In Heaven There Is No Heat》便知。Meg Baird式的唱腔和緩慢的Acoustic結他Intro,這簡直就有如Espers的作品一般。而樂曲裡面兩段完全不同風格的編排則可見樂隊成熟的創作力。

據聞樂隊正在埋頭製作他們的Debut大碟,並有可能於今年之內推出。如果這皆屬實的話,相信年尾的排行榜中定有他們的一席位。

全碟下載:http://www.sendspace.com/file/alzq4b

1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