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Hammock

Hammock相信對多數讀者來說是一個頗為陌生的名字,所以容我在這裡對他們多作一點介紹。

Hammock其實是Marc Byrd和Andrew Thompson二人合作組成的一個Project,而這個Project本身的構思早於兩三年前已經開始,不過Marc最初並沒有打算將其發展成為一個真正的事業,二人更多是將這個Project當成一個工餘時間的小習作。不過隨著完成的作品越積越多,Marc開始想到要發行一張唱片來收錄當中那些他認為不錯的作品。不過非常奇怪的是他們並沒有像其他Indie Artists一樣把Demo寄到各大Label,反而成立了以Hammock Music為名的公司自行發行唱片。這個構想看上去是比較冒險,不過如今看來Marc和Andrew二人是押對了寶,因為他們去年發行的首張專輯「Kenotic」被一眾樂評人稱作是後Sigur Ros時代(其實應該說是後"( )"時代)最動人的一張作品。對此Marc並沒有什麼回應,只是繼續默默地進行創作,終於在去年年底又再發行了EP - 「Stranded Under Endless Sky」和另外一個Side-Project名為「The Sleep-Over Series Vol. 1」。更為驚人的是,據透露他們的第二張Full Length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並且會陸續發行餘下的「The Sleep-Over Series」。

說回他們的首張專輯「Kenotic」。唱片一開始就帶來一段為時十數秒的人聲Sample,給人一個錯覺以為這會是一張熱鬧、歡快的專輯,誰知道Sample的餘音還在繞梁之時前面的結他已經奏起一段緩慢而淒美的樂章,把聽眾完全包圍在一片迷茫的氛圍之中。在這張長達七十多分鐘的史詩式專輯裡面僅有數首曲目有Marc和他妻子Christina Glass(曾於1997年以個人身份發行過一張大碟「Human」)的獻聲,第二首曲「The Air Between Us」便是其中一首。就如Explosions In The Sky的「How Strange,Innocence」一樣,人聲在這張大碟裡面只是作為一個點綴和營造氣氛的作用,不過Marc還是十分和善地把全部的歌詞Email了給我。

Hammock一向鐘情於創作一些沒有旋律和節拍的音樂,在這張專輯的一部份歌曲裡面你很難捉摸到其中的節拍,令我想起以前音樂老師在教數節拍時的一番說話,不過在此便不贅述。其實與其他Post-rock音樂一樣,沒有興趣的朋友只會想起一個"悶"字,不過我相信如果有用心聽的話一定可以感受到音符裡面包含的溫暖、美麗。接近八分鐘的「Blankets of Night」絕對是我其中一首最喜歡的曲目,除了因為Christine那如天籟般的Dream Pop聲線之外,雙結他和大提琴互相配合的演奏更是令我感動不已,可以說自從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和Sigur Ros之後都未有聽過如此攝人心魄的樂曲,難怪可以令到眾多樂評人對Hammock趨之若鶩。

「Wish」是大碟裡面少數比較輕快的四拍歌曲,而於中段加入的電子碎拍更加把聽眾的情緒帶起,令人暫時從之前的沉溺之中抽離,投入到歡快的音樂之中。Marc的聲音在經過特殊處理之後變得十分有趣,竟然令我想起多次為Massive Attack獻聲的Reggae老牌歌手Horace Andy來。主題曲「Kenotic」是另外一首我比較喜歡的曲目。歌曲一開頭那清脆的鼓擊在這張專輯之中並不多見,再配合上主結他那極度迷人的彈奏令我發現原來一首好聽的歌可以就這麼簡單,實在不需要像流行曲那樣加上大量令人煩擾的配樂。

接著發行的「Stranded Under Endless Sky」只有四首純演奏曲目,全長二十五分鐘。這張EP在氣氛上基本延續了之前的「Kenotic」,不過Marc這一次完全放棄了以主結他來彈奏旋律的表現方法,改而利用效果器等工具製造一片混沌,在方式上可以說是更加接近其他Post-rock音樂。全碟最短的曲目「Always Wishing You Were Somewhere Else」反而是我最喜歡的一首,除了因為它的架構輪廓比較清晰之外,歌曲背後弦樂的彈奏亦是很大的一個因素。始終對我來說,有提琴伴奏的Post-rock永遠是比較吸引。

後記: 在組成Hammock之前Marc曾經擁有自己的樂團Common Children,可惜樂團早於好幾年前已經解散,而我亦無緣聽到他們的音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