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July 15, 2006

Dog Day Afternoon 2006

上一次出席大型戶外音樂節已是差不多七年前的事,現在基本上已記不起當時的具體情況,但Smashing Pumpkins的告別演出的確令人印象深刻。隔了這麼多年,終於在多倫多碰上加拿大近年來最值得去的戶外表演:



表演嘉賓一目瞭然,由本地班霸Metric領軍,尚有幾個超重量級樂隊例如The Fiery Furnaces和The Secret Machines。



下午四點到達會場時現場已經聚集了大約千多二千名觀眾,但大部份人只是坐在草地上聊天玩樂,只因太陽實在太猛,而且開場的隊伍亦無甚可取之處。

Wintersleep:



接著的本地實驗組合Holy Fuck令人喜出望外,各種電子Sampling加上強勁Krautrock鼓擊把聽眾震得熱血沸騰,可以說是實驗版的Caribou。絕對是本日最大收穫之一。

Holy Fuck:



然後有來自美國底特律的六人Disco Punk組合Electric Six。他們的表演獲得最多觀眾支持,但說句老實話,他們的音樂既單調又平淡,是我全日唯一一個討厭的表演樂隊。這亦再次說明主流和另類樂迷之間還是有很大出入。



終於輪到我本個音樂節第一個目標出場。The Secret Machines比起兩年前少了一些光芒,在說話和表現上都顯得內斂不少,可能是因為外間對新唱片反應不佳的關係。Brandon Curtis在歌喉上並沒有太用功,很多高音的部份都作了降調處理,不禁令人感到失望。但在樂器演奏方面他們還是十分突出,鼓手Josh Garza保持著一貫的強悍,令樂迷們看得如癡如醉。而Benjamin的結他亦不落他人之後,好幾段長篇演奏得到眾人一片掌聲。新曲《Lightning Blue Eyes》與唱片相比毫不遜色,令人滿意。可惜的是,加拿大的主流樂迷們對他們的長篇曲風不太感興趣,到了演出的尾段足足有一半的現場觀眾散去,希望樂隊的自信心並沒有因此而再受打擊。



接著出場的當然就是女神Eleanor和樂隊The Fiery Furnaces。這次Eleanor沒有再感冒(請看去年十一月的文章),狀態顯得非常好,連續唱了多首快歌都能應付自如。這次音樂節我最大的得著便是我終於懂得欣賞他們搖滾式的現場演出,每首歌的新編曲都令我十分受落,而Matt的暴風式結他彈奏亦令我著迷不已。真的很期待他們可以出一張現場錄音大碟,讓未看過他們現場的朋友可以感受一下Garage Punk風格的The Fiery Furnaces。



Metric作為該晚的主人家當然要隆重其事一番,除了台下馬上聚集了超過五千個觀眾之外,燈光和舞台的設計亦是其他表演單位沒法奢望的級數。Emily真的不愧是宣傳高手,除了和Fans們打成一片以外全晚更加不停地掀高短裙、擘開大髀、踢腿走光和濕身自摸,讓我真正明白到為何MCB傳奇人物浪人N爺會話主流Indie天下烏鴉,焉有賣藝不賣身之理。去到最後Emily當然還要自誇一番,真正迎合十八九歲青少年反叛時期自我膨脹之心理,如此多工夫Metric又怎會不成為全加拿大最賺錢的獨立樂隊呢?不過批評還批評,還是要多謝Metric為我們帶來一個如此高質數的戶外音樂演出,若果沒有那班甘心為Emily奉獻的O.C.樂迷相信這個音樂節亦不會辦得成。至於箇中利弊就不在這裡分析了,不過假如大家有興趣討論這個話題的話不妨留言,我一定會細看。



P.S. 在Metric唱到最後幾首歌的時候突然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直站在我旁邊的中年男人突然倒在地上休克昏迷過去,他幾個朋友馬上上前將他扶起抬走,不知後來有沒有事,不過這又再一次證明Metric的影響力之巨。

6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