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June 20, 2006

遲來的話

最近都沒有想要更新網誌的衝動,手頭上積壓了不少想寫的現場演出和新舊唱片,但就是一直下不了筆。像過去的一個星期那樣,連續去了The Boy Least Likely To和Pelican、Mono的演出,本來就應該馬上把相片放上來,但是一日拖一日結果到現在才開始動筆。



來自英國的Indie Pop組合The Boy Least Likely To上兩個禮拜六給我們加拿大人帶來一個十分滿足的夜晚,我直至當晚才知曉他們原來共有七位成員之多,和Architecture In Helsinki的八人合唱團相比亦不遑多讓。人數上的優勢自然為表演帶來很大幫助,在歌曲的編排和樂器演奏上都比專輯裡面所聽到的顯得更為成熟,每粒音符皆處理得飽滿圓潤,給現場聽眾的耳朵帶來蜜糖般的享受。給樂隊作暖場的本地可愛樂隊The Bicycles當晚亦落足心機演出,他們歡快的調子和與現場觀眾輕鬆的交流很快就吸引了一班新樂迷,馬上銷出了近百張唱片之多,其中對象當然包括了本人和同行的朋友。



而接著在之後的禮拜三便完全把心情扭轉過來,帶著沉鬱的思緒欣賞來自日本的後搖樂隊Mono以及來自美國芝加哥的後金屬樂隊Pelican的演出。本來這次是打算衝著Mono而去,但在過去幾個禮拜認真聽過Pelican的作品之後發覺雖然他們的音樂沒有Mono的那般煽情和催人淚下,但其中的細緻和情感亦是毫不缺少,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而已,就如兩個擁有不同性格的人一樣。Mono的女低音結他手Tamaki當晚的台風實在是有型得很,身體左右搖擺隨著無形的颶風飄蕩,但當二十分鐘後我們還是看著同一動作之時,不禁和身邊朋友相視而笑,整個場面頓時變得十分滑稽。全晚Mono沒有說過一句說話,就連演出之前和負責音響的工程師亦沒有交流,當時我恨不得能說流利的日文,和他們攀談幾句,看看他們是不是真的如外表般冰冷。



之後出場的Pelican一如既往地維持高水準演出,震耳欲聾的聲量讓我忍不住把耳塞輕輕扣上,但這絲毫不影響我欣賞他們的表演。值得一提的是,Pelican對我們樂迷可算十分慷慨,最新的唱片在現場亦只售十加元,非常超值。我和朋友加起來共買了三張。



說完了演出之談就該說說最近新到手的唱片。其中一支介乎於Shoegazing和Dream Pop之間的澳洲樂隊Ides Of Space不知大家有否聽過。他們於○三年推出了現在我手中這張「There Are No New Clouds」,在風格上非常近似去年剛推出新作品的溫哥華樂隊Readymade,主音溫柔的聲線和浪漫流暢的清新旋律的確很容易令人愛上,如果從未聽過的朋友不妨試試。



Sonic Youth上禮拜二推出的最新大碟「Rather Ripped」我早在一個多月前下載到Mp3之後就已經愛不釋手。沒錯,這張作品是他們歷來最旋律化的一次,而且實驗元素幾近於零,但其旋律的可喜和爐火純青的彈奏技術卻不是人人做得到。縱觀現時外邊一大堆Indie新樂隊,雖然新意從不缺乏,但能把技術和實驗性融合得天衣無縫的卻沒有多少個,而這正確確實實體現到Sonic Youth的可貴之處。我實在非常希望他們繼續每兩年推出一張新作品,不要有絲毫想退下去的念頭,相信大家一定會很樂意繼續贊助小Coco的學費和生活費。

最後輯錄一個我今天看到非常喜歡的比喻:「(世上)好聽的音樂多如精子,絕大多數夭折在無畏奔向的路途上」。因此我們要更珍惜那些達到或靠近終點,真正開花結果的好音樂。

1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