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uesday, July 11, 2006

後搖新方向



早於十年前Dirty Three便已將小提琴引入Post-rock音樂之中並順帶將其發揚光大,因此我本以為已不可能再在這方面找到新鮮感,但波特蘭樂隊Talkdemonic的出現徹底粉碎了我天真的想法。

Talkdemonic於○二年尾成立,乃一隊由一男一女所組成的兩人組合,至今已推出過兩張大碟,分別是「Mutiny Sunshine」和本年的最新大作「Beat Romantic」。樂隊入面Lisa Molinaro主要負責小提琴和鍵盤,而多功能樂手Kevin O'Connor則包辦剩餘所有的樂器演奏,確確實實地獨當一面。他們稱自己的音樂為「Folktronic Hop」,從字面上解釋可以看成是電子民謠和嘻哈音樂的混合。雖然他們多數作品都不過兩分多鐘,很多時候難免讓人覺得「求其」,而當遇上特別精彩的地方例如「Dusty Flourescent」時,就更加讓你有不盡興之感,不知這是否亦在樂隊最初的計算之內?

「Mountaintops In Caves」以木結他作開端,慢慢轉入以電子碎拍和小提琴為基本的主樂曲,很有一種自由遊蕩的現代詩意。「Skyscraper」則以肥厚的電音和鼓機作基石,試圖鋪排出一段Trip-Hop般的黑暗氛圍,可惜的是樂曲實在太短,還未讓聽眾正式培養情緒便已作結。「Bering」是我最喜愛的曲目之一,令人心情舒暢的弦樂配合著簡單直接的鼓點,平靜得來極具美感,勾勒出一幅不可勝收的田野風景圖。而在樂曲進行到尾段之際,樂隊更慢慢地把弄著節奏,時而激昂推進、時而緩慢蠕行,更帶有點點實驗色彩,豐富得來更見樂隊的多方面創作才華。「Human Till Born」則儼然是Kevin的個人鼓擊習作,好不有趣。「Manhattan '81」是最能吸引人的作品,皆因其旋律、節奏、編曲都恰到好處,很容易就能帶動聽眾的思緒。「White Gymnasium」竟帶有點點東方色彩,和他們首張專輯裡面的「Indian Angel」前後呼應,步伐輕盈有如一位體態婀娜的青春少女。

儘管「Beat Romantic」在感覺上與「Mutiny Sunshine」相比分別不大,亦看不到樂隊有顯著的進步,但他們一手建立的聲音的確頗為新鮮,尤其是他們的現場演出更可以用「震撼」來形容(詳情請留意下一篇文章)。希望以後有新樂隊可以在此方向上多加工夫,寫出更多有創意、優美和動人的純演奏音樂,繼續推動整個獨立音樂的發展和壯大,便是我們樂迷之福。

6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