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July 14, 2007

昨晚我見到了天堂

如果音樂可以成為一個宗教的話,那麼「The Polyphonic Spree」一定是最接近的境界。

自從看了隨【Together We're Heavy】唱片附送的現場DVD之後我就一直在等,等一次可以親臨現場感受他們強如宗教力量般的感染的機會。就這樣三年過去了,昨晚這個神聖的時刻終於到來。

從報紙上得知「Tim DeLaughter」和他的團員們已經改穿海軍服,不再是以前的白袍教士裝扮。雖然有點兒失望,不過畢竟音樂才是主菜,打扮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音樂會終於開場,而台前則一直用一塊紅布遮蓋著,我當時心想這應該是為了保持舞台上擺設的神秘感吧。顯然地,我是低估了Tim。

隨著開場音樂慢慢的響起,紅布上出現了投射出來的歌詞,而台下的觀眾亦似乎很有默契地做著一些手勢,整個場面就有如一個宗教儀式。在這維持了幾分鐘之後,Tim從後面慢慢地把紅布剪開,高高地站在喇叭之上,像一個領袖一般張開雙手,接受台下所有追隨者的膜拜,標示著一個狂歡嘉年華的開始。
(之後刪除數百字。)

來到演出的結尾,一首重唱「Nirvana」的名曲《Lithium》將所有現場觀眾帶回那瘋狂的九十年代,我們高舉雙手,一邊起跳一邊唱著那耳熟能詳的歌詞,再一次向「Kurt Cobain」為我們所帶來的一切致敬。

而整晚演出的閉幕曲當然非國歌《When The Fool Becomes A King》莫屬。長達十多分鐘的演出高潮不斷,不但將所有觀眾的情緒帶到全晚的最高點,更讓我看到了極樂世界的所在。記得之前看電影【Perfume - The Story of a Murderer】的時候,我還對片尾那個千人做愛的大場面嗤之以鼻,認為那只是導演的一廂情願。但就在昨晚那一刻,我徹底感受到那種精神上的狂喜和釋放,相信離戲中的情景亦不遠矣。

後註:請原諒我無法將演出的箇中場景詳述,因為我怕我拙劣的措辭實在無法重現當晚的盛況,剩下的部份恐怕要靠各位自行想象。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