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February 8, 2008

自省.共勉之

時代似乎是在不斷「進步」,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歷史洪流裡面我們又有沒有迷失方向?究竟我們是在主宰科技還是被科技牽著鼻子走?那些每日坐在辦公室裡只用屁股思考的唱片公司高層們自然把所有罪行都推卸在網上下載身上,但所有先進技術其實都只不過是死物,真正發生質變的是我們自己,無論是在聽歌習慣還是生活態度方面都漸漸走向一條不歸路。

但當我們離歷史越來越遠的時候卻愈加地想念著過去的種種。每一次當我重新拿起Galaxie 500、My Bloody Valentine、Slint、Sonic Youth等八十年代經典傳奇樂隊的舊唱片時,內心都會不期然地幻想著當時校園裡的一草一木,又或是一大班朋友聚在地下室裡一邊Jam歌一邊談天說地的情景,即便我根本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日子。也許我所有的想象都只不過是穿鑿附會,是我對過去「美好時光」的一廂情願,但這也只能怪我看過和讀過的那些電影和作者們把八十年代過度地神化,不停地描繪著一個又一個頹廢中見真自由的糜爛故事。

今天從報紙裡看到一段Dean & Britta的訪問,得知Dean Wareham正在忙於編寫一本個人自傳,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整個訪談令我最為感觸的地方就是讀到Wareham概嘆現時音樂選擇過濫,因為製作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下降令到很多原本根本沒有機會推出唱片的人都紛紛將自己作品擺上網任人欣賞。我猜想Wareham並不是對此現象有何不滿,只是覺得隨著音樂逐漸變成隨手可得的消費品,很多唱片我們根本沒有心機和時間去細味,往往只接觸了附在表皮上的百分之二十甚或至百分之五。大部份時間我們只去注重旋律的流暢與否,連作者的創作意圖都來不及顧到,更惶論去逐步分析每一樣樂器和音符背後的含意。在這方面電影(或小說)似乎有著先天的優勢,觀眾還未進場已經有一個預設的模式浮現在腦海中。這部電影可能是一部商業濫作、可能是導演的個人回憶錄、可能是反映世界某件不公平的事、可能是為了帶出一些生活哲學、可能是...。但在音樂世界之中似乎並沒有這樣的共識。當你初次聽到某首歌曲的時候你的第一反應便是這首歌(很多時候是旋律)好不好聽,但在你的潛意識之中並沒有想過這首歌可能帶有什麼樣的信息,就像一個人進戲院只為了看一堆完全沒有任何意義但很美麗的影像。(好像這種電影並不多見,如果真的存在的話。)或許我們有太多時候是用耳朵去聽音樂,而不是用腦子或者心。

貪新忘舊是人類共同的習性,連我自己都不想去徹底改變。但我想,在買了一張唱片回來之後,花多一點時間去了解它總不算太難吧。雖然物質上的富裕令我們忘掉了珍惜,但我不想自己變成一個只有知覺而無感覺的人。

10 Comments:

  • At Friday, February 08, 2008 11:31:00 p.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這實在取決於一個人對聽歌的態度是怎樣.
    對於對聽歌不太有要求(甚至可有可無)的大部份人, "好聽/不好聽/幾好聽" 變成了評論一首歌的唯一標準.

    普遍的現象 還是..聽得太廣, 但不夠深, 尤其在這網絡時代, 是一種無奈的事實.

     
  • At 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1:49: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聽得太廣,但不夠深」呢句正中要害,亦係我想避免既事。

     
  • At 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2:2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么我记得有人说过以后都不会太执著?
    你要是对听音乐看电影都抱这种态度也不错

     
  • At 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2:5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性生活要被排除在生活背景之外?they might have sex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so sexual life might be the most important aspect of their living , N音乐源于灵感+生活 hehe~~

    你唔可以話,啊人地吸毒人地影相同距地既表现毫无关系,D诗人唔系饮醉都作唔到D绝食好诗。就算以后呢班人出离唱歌拍戏,都会勾起人联想啦,大家都系人0者。

     
  • At Saturday, February 09, 2008 1:21: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執著」和「對自我有要求」係唔同的兩回事。做人唔應該太執著於一D你控制唔到既事,但係亦要盡力而為,做到最好。

     
  • At Monday, February 11, 2008 10:11:00 p.m., Blogger 香蕉人 said…

    如果你仔细去看别人如何去听一首歌,很多时候你会听到"啊!歌词好感动!",反而你叫他们听那些外语歌曲,他们直接就说"不懂唱什么,有什么好听。"
    我们以为他们只注重旋律,但很多时候他们却是偏重歌词(还不是那些爱爱爱的歌词咯!),对于旋律他们一点也不注重,也就是因为如此他们对于那些千遍一律的旋律是相当免疫的,他们一听一首歌立刻就要去看歌词,然后拿来唱(K歌文化)。他们对于音乐的认识和认知已经去到非要说到白的那个地步才能明白歌曲是如何。但你问他们歌曲有什么地方有特别之处,配乐如何,他们答不出,只能说"好听就可以了。"。
    歌曲对他们来说不是问答题而是选择题,他们只会沟,而不会写。

     
  • At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12:2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错,很多人都是喜欢旋律才去找歌词的..
    而很多人也没你想得那么肤浅喜欢那些情话绵绵的歌词,很多人都是喜欢那些与自己亲身经历有关的词,你说那些他们是指17,18岁的年轻人吧

     
  • At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12:34: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根據我自己觀察,通常被年輕人討論歌詞的歌曲都係一些大熱的K歌,所以我比較傾向於認為旋律先於歌詞呢個假設。當然凡事都有例外,不過歌詞如果單靠耳聽好多時聽得唔準,除非內容真係好搞笑不然都唔會馬上去翻來看。

     
  • At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8:49:00 a.m., Blogger 香蕉人 said…

    我不知道香港是如何,但是至少在大马我是看到如此。
    有一电台节目是专门放那些所谓大马冷门的音乐,给那些听众骂到乱。更有人完全不认识Bjork是谁,以为她抄袭王菲。
    很多时候他们不听旋律只看歌词,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他们完全不去接触外语歌的关系。
    在大马作个会听歌的人是要接受会被别人排斥的现象。因为他们认为一个去听自己完全不明白歌词意思的人是个"懒有音乐细胞"的人。不只17,18,很多20多岁的也是如此。

     
  • At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7:09: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iceace,你所講既我反而聽過一個阿伯講過,佢話唔明點解D人要聽外語(非中或英文)音樂,因為根本一句歌詞都聽唔明。不過大馬英文水平應該還可以吧,總不至於連英文都話完全聽唔明。

    至於你說的「懶有音樂細胞」,呵呵,呢D說話相信我地都聽唔少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