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If Eason Chan Were...

日前在香港MCB討論區看到N爺轉貼生果日報的一篇名為「本地樂潮零八預覽」的訪問文章,雖然內容極為荒謬,但從中可見香港樂迷異口同聲地對陳奕迅的追捧及推崇。我不否認,在香港如今連嘲笑批評都嫌浪費氣力的所謂「樂壇」,陳奕迅就有如一朵奇葩,行事作風都顯得和其他歌手不同,獨力支撐著那搖搖欲墜的一盤生意。但其實另類(相對而言)是否就等同質數?我對此抱著懷疑態度。

陳奕迅在去年推出了一張廣東大碟,名為《Listen to Eason Chan》。整張專輯罕有地全部由電子舞曲組成,作為歌者一次徹頭徹尾的革新。但革新不代表有進步,外國有很多失敗例子都和錯誤的風格轉型有關。雖然這張專輯得到眾多樂評人的一致好評,但我認為其遠遠及不上陳早期一些並沒有經過詳細計劃但結果令人驚訝的作品。到現時為止,我依然覺得《The Easy Ride》乃陳於後華星時代的高峰點。雖然在選曲上顯得比較雜,有很多地方帶有模仿的痕跡,但從歌曲質數而言實在是一張難得的華語唱片。有點諷刺的是當年這張大碟在推出的時候並沒有帶來太大回響,和股市中很多現象頗為相似,證明大部份人都有那麼一點後知後覺。

之後幾年的陳奕迅就顯得較為平庸,雖然偶而會帶來幾首不錯的歌曲,但已經再沒有一張真正令人滿意的大碟,只能在這個樂壇裡面隨波逐流。其實如果將眼光放遠一點,以Eason本身的可塑性和才華,成就絕對不止於此。可惜的是自從香港於九十年代開始推行本地原創這個極為可怕的風氣之後,中文音樂的水準便每況愈下,一年不如一年。香港只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如果硬要將音樂範圍限制在本地,那無疑剝奪了那些電臺聽眾和電視臺觀眾的知情權和享受音樂的權利。在這個全球一體化的年代我們實在沒有必要再去區分不同國家的音樂,與其硬要抄襲模仿別人倒不如名正言順地大唱改編歌。我們不妨發揮創意,想象一下如果陳奕迅要推出一張全改編外國歌曲的大碟(這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概念)有那些作品會比較適合其演繹。

最近網上流行法國Indie樂隊The Teenagers的一些MV,內裡有一個黑頭髮的男生成員長得頗像Eason(見左圖),不知如果真的Eason唱起Indie Pop的境況又是如何?以陳比較硬朗實淨的聲線若要演繹這種甜美溫柔的小品似乎並不太適合,但遇上《I'm From Further North Than You》這首原來自The Wedding Present的英式搖滾就仿似天作之合,效果應該會相當不俗。七八年前聽過陳奕迅的一個演唱會,CD內有一首翻唱王菲的《情誡》,那種迷幻味直到現在回想起都依然覺得同樣震撼,我想如果Eason有機會演繹Psych-Rock作品的話應該會是頗為轟動的事。

正在閱讀此文章的你不知又有否其他想法?

17 Comments:

  • At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11:0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eason的个性和唱功的确与其它歌手有小别,但是在香港或者大陆这种地方还是被迫走大同的路线,只让我觉得他的歌曲在大同的路线中与其他歌手有小别。但是谢安琪是一个比eason走更另类路线的人,我觉得。但很奇怪地我听过她的以前的一些歌,一点都不好听。这应该是越另类就越得不到大路线听众的认同吧

     
  • At Saturday, January 26, 2008 11:5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见一个封面叫What's going on... ,以为是一本好书,立刻有冲动想买来看,没料到居然是eason的一只碟的封面

     
  • At Sunday, January 27, 2008 12:47: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Anonymous,對於你說越另類就越得不到大眾認同的說法,我不知道香港(或其他華語地區)的人究竟品味上出了什麼問題。是天生基因有缺陷還是已經習慣了填鴨教育,竟然可以長年累月聽同一款歌曲。

     
  • At Sunday, January 27, 2008 12:48: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另外香港從來都不缺乏有質數的女歌手,只是男歌手除了Eason和明哥以外我想唔到有邊位係聽得入耳。

     
  • At Sunday, January 27, 2008 1:0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认为那些“难听”或者“大众化”的歌曲出了什么问题他们的品味就出了什么问题,现在已经是音乐去迎合大众而不是大众和发掘好的音乐了

    不过大部分人都是普通的,环境和家庭背景造成吧,正如也不会有人无端端不穿衣服上街又或者整天穿旗袍礼服上街

     
  • At Monday, January 28, 2008 1:5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节奏感重是都市人的通病

     
  • At Monday, January 28, 2008 2:0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多次听你推荐那些歌我都因为找不到节奏而感到有点头晕,所以说我该不懂得从何入手来去欣赏你那些另类的音乐,但一定需要的是时间,如果我一出世就听另类的音乐而从来无接触流行曲,那或者我会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喜欢流行曲

     
  • At Monday, January 28, 2008 7:27: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Pan,你說的節奏感我不知道是什麼,所以我想不到如何答你。

     
  • At Tuesday, January 29, 2008 11:10:00 p.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另類一詞不應該帶有貶義吧.
    我們只是對聽歌稍有要求, 不想隨波逐流,
    流行曲(如果不過份商業化的話), 作為最容易接觸的音樂, 是有他的存在價值.
    或許有日你們會發現流行曲以外, 自己喜歡的音樂吧.

     
  • At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4:1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your on the Easy Ride, it is since this ablum that I started to think Eason is different from others, and still think it is the best style he has ever achieved

     
  • At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10:3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九十年代推動本地原創的始作俑者是某大電台,事實證明當時的做法是何等的幼稚可笑,實為井底之蛙只看見井口大小的天空,而忽略那片本無邊際的藍天。

    至於陳奕迅,一直都認為他是過譽了。總覺得香港人愛將一些人捧到神枱,演員有周星馳,歌手有陳奕迅。不是指他們沒水準,只是如果我們將目光投放到亞洲層面,他們的作品不過爾爾。

     
  • At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10:46: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winter,凡事都係相對而論。雖然Eason的作品大部份都只係極其平凡,但呢個唔係佢的錯。如果將佢擺響外國樂壇,以佢對音樂的理解絕對不難在一樂隊裡面做到主音。我地沒有將佢擺上神枱的意思,只係認為佢係香港歌手入邊最有質數的一個。

     
  • At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5:45:00 a.m., Blogger 去蕪存菁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 At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5:5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近幾年香港人將eason追捧到令人心驚的地步,最可怕的是他們覺得"懂"得聽陳氏才是有品味之流,這種錯誤的觀念令人不禁再為香港樂壇作一次深切哀悼...
    曾幾何時某某男歌手被視作"另類"之流,多番追捧後被棄之門外,不得不佩服港人的群眾力量.亦曾為eason的前境擔憂過.誠然,他的作品若比較起外國的歌曲仍有商榷之處,但香港的風氣文化背景確實抹殺不少創作空間,是音樂人不濟還是聽眾固步自封?恐怕永遠是個解不開謎團,在此亦不宜深究.
    唯獨欣賞eason的,是他仍努力地在這片死海尋到樂趣.我想他在音樂質素的要求及堅持上不比別人低,但如何在低層次的商業框框內達到共識,以及如何令普遍聽眾接納更多音樂類型,現時為止仍執著於玩這個遊戲的唯eason一人....

    p.s.仍然記得eason在某年頒獎禮的一句:大家聽多啲歌...

     
  • At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5:5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認同,我也喜歡The Easy Ride,它跟listen to eason chan都被我歸為實驗性專輯。一直以來,我最期待Eason的不是多動聽的情歌,而是能夠不停嘗鮮的Eason。心底會希望,這樣的歌手能夠多一些。

     
  • At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5:0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快樂牛郎,我同意你的觀點,我亦從不排除 eason 對音樂的要求及觸角比大部份香港歌手都要高,只是香港樂壇及影圈予我感覺是甘於在小圈子裡尋找認同,永遠塘水滾塘漁,不肯跨出一步放眼亞洲(都不要說世界)。當然,我明白當中有很多市場因素需要考慮,只是在不進則退的定律下,香港樂壇已幾被台灣甚至是近年新興的國內市場蠶食殆盡,又或者香港歌手的水準真的太低,低得根本沒有人可與陳奕迅爭一日之長短,才使他的音樂在同期歌手中更見突出。

     
  • At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5:39: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嘈,的確要跟遊戲玩亦唔係容易。每分鐘都要做一D違背自己理想的事都幾辛苦。

    winter,班藝人當然想保住自己飯碗。作為觀∕聽眾,其實有一班人係為了情意結∕本土自豪感而堅持聽自己地方既歌,睇自己地方既戲。好似我咁,我都會特別聽多一D加拿大本地既音樂。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