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Confessions of a Music Lover 2007 Part 3

  • Bishop Allen - 【The Broken String】


    去年來自紐約的Indie樂隊Bishop Allen以驚人的創作力和耐力完成了令人目瞪口呆的「12 EP Project」- 在十二個月內發行了十二張以每個月份命名的EP。而最可怕的是這十二張EP並不是濫竽充數的次貨,恰好相反每首作品都是格外甜美窩心的小品,最適合小情人們坐在一起欣賞。

    在零七年樂隊發行了他們第二張大碟【The Broken String】,進一步擴大他們的聽眾層面。對如筆者般已經全數擁有他們十二張EP的人來說,這張專輯其實算得上是雞肋,皆因全碟十二首歌曲裡面竟有十首已經在之前各張EP裡邊收錄過。不過對於初次接觸他們的新聽眾來說,【The Broken String】仍然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實乃不可多得的一張Indie Pop作品。

  • The Besnard Lakes - 【The Besnard Lakes Are The Dark Horse】


    迷幻型的音樂永遠是最直接的興奮劑,可惜就算每年推出市面的唱片浩如煙海,要找一張上等的迷幻搖滾唱片仍然是很不容易。幸好,二零零七年我們有【The Besnard Lakes Are The Dark Horse】,只有真正聽過這張專輯才會了解什麼是迷幻的感覺。

  • Miracle Fortress - 【Five Roses】


    這兩三年加拿大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獨立音樂圈中一股不能忽視的新勢力,才華橫溢的樂隊和音樂人一浪接一浪,讓我們追得喘不過氣來。而其中以法語人口為主的Montreal更被視為音樂聖地,為世界各地樂迷們源源不絕地提供優秀的唱片作品。在零七年芸芸眾多出產自Montreal的作品裡邊最得我歡心的則首選【Five Roses】這張Debut。和很多其他同鄉一樣,Miracle Fortress這支由Graham Van Pelt領軍的樂團十分擅長譜寫富有加國特色的浪漫旋律,音色和氣氛都溫暖窩心得沒話說,再次向世人證明睡房音樂的可愛。

  • Boris with Michio Kurihara - 【Rainbows】


    除了Ghost、Mono和World's End Girlfriend之外,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接觸日本音樂,縱使我深深知道他們的水平是如此的高。亦因為Ghost的關係,我發現了這張由Ghost結他手栗原道夫(Michio Kurihara)和日本實驗金屬班霸樂團Boris合作發行的專輯【Rainbow】。雖然這只是一張one-off的side project,但其可聽性卻是強得讓人驚訝,尤其是那兼具折衷和實驗的專輯方向更是令我十分欣賞。聽完這張專輯之後再找回很多Boris從前的作品來聽,但感覺卻來得遠遠沒有初聽【Rainbow】時的震撼。

  • LCD Soundsystem - 【Sound Of Silver】


    LCD Soundsystem這張新專輯是很多人的心頭愛,相信我亦不需多作介紹。雖然我不是電子舞曲的狂熱崇拜者,但【Sound Of Silver】如此完美地揉合了電氣搖滾和舞曲這兩種亦剛亦柔的音樂風格,又怎能不讓每位樂迷聽得愛不釋手?

  • Dean & Britta - 【Back Number】


    雖然Luna已經無可挽回地解散了,但只要一日Dean & Britta這對夫妻檔還需要零用錢,樂迷們還會有聽到好音樂的耳福。不知Damon & Naomi這一對的下一張專輯又要我們等到何時呢?

  • Calla - 【Strength In Numbers】


    【Strength In Numbers】是一張被大部份人遺忘的好專輯,甚至很多人已經忘記了它的存在。或者Calla的名氣自從2001年發行了石破天驚的經典【Scavengers】之後就江河日下,但他們在我心目中依然是一支擁有強烈個人風格的搖滾樂隊。新專輯在風格上比以往作品「陽光」得多,初聽時覺得有點不習慣,但後來發覺其實在骨子裡這張作品仍然蓋上了Calla的印記。

  • 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 - 【S/T】


    零六年Graham Coxon大搖大擺地發行了極受好評的專輯【Love Travels At Illegal Speeds】(這亦是我去年的前二十大之一),他的前度另一半Damon Albarn亦毫不輸蝕,去年集合Paul Simonon、Simon Tong和Tony Allen這幾個老前輩組了一隊夢幻組合,發行了【The Good, The Bad & The Queen】這一張概念專輯。單從音樂上來說,這張作品無疑將Brit-Pop音樂帶回到過去的最高水準,只是不知道這股殘餘力量還可以維持多久?

  • Low - 【Drums And Guns】


    Sadcore教祖Low每一次推出新作品都是那麼的讓人期望,去年的【Drums And Guns】亦不例外。在這張專輯裡邊Low加重了人聲的重要性,在很多地方用上了二重甚至是多重的和音,不知是否為了反映美國普遍民眾對伊拉克戰爭的厭惡。但無論背後的用意是何,Low又一次滿足了樂迷們的期望,繼續在他們十多年來的豐富音樂歷程上寫上新的一頁。

  • The Polyphonic Spree - 【The Fragile Army】


    和【Drums And Guns】一樣,【The Fragile Army】亦是一張反戰專輯,只是在形式上有些不同。如果Low是代表了無聲抗議,那麼The Polyphonic Spree就如同那些在七.一上街的維園民眾,以激烈和熾熱的情緒影響著身邊的每一個人,讓追隨他們的信徒們都勇敢地站出來為自己的價值觀奮戰。

    不知不覺已經寫了這麼多張專輯,希望今年My Bloody Valentine真的會信守承諾推出新作,不要像Portishead那樣只聞樓梯響,讓大家等到頸都長。當然還有希望可以聽到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樂隊和作品。Bring it on,2008﹗

7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