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March 1, 2008

環美列車遊



俗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知此話應用到音樂上面是否也成立,但今天我很想邀請大家共我作一次環美長途列車旅行。

很多朋友放假的時候都喜歡參加那些太平洋五日四夜郵輪之旅,但其實已漸漸被人遺忘的交通工具——火車亦是一個十分不錯的另類旅行選擇。現在的長途列車車上設備齊全,吃喝玩樂樣樣俱全,我的老闆便在剛過去的聖誕新年假期遊覽了整個洛磯山脈。這次我們的行程由美國東北部開始,向西出發。

可能是由於長週末假期的關係,車站裡的人流十分之多,進進出出如過江之鯽,看得我眼花繚亂。提著輕便的行李,我們有禮貌地排隊進入車廂坐下,滿懷希望地展開今次的旅程。隨著引擎轟隆轟隆的啟動,列車慢慢地離開了車站,身邊的風景漸漸消失於眼前。



列車開動不久便駛上了州際特快專線,向紐約州進發。望著窗外的怡人風景,我的心情馬上變得開朗不少,之前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和壓力都暫時拋諸腦後,盡情地享受著這輕鬆愉快的一刻。正在此時,列車駛進了一個山溪,橋下的溪水緩慢地流向下游,發出極細微嘩啦嘩啦的聲音,和列車輪子的滾動聲相映成趣。我凝望著遠處一望無際的森林,不知不覺的進入了夢鄉。

一覺醒來已是晚飯時刻,出面的天色亦暗了下來,只能隱約看見幾顆星星襯托著那圓圓的明月。我一邊吃著車票價錢裡已經包含的免費晚餐,一邊細聽著車外不時傳來的小動物叫聲和正在覓食的野狼腳步聲。雖然什麼風景都看不見,但我卻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一種恬靜。就這樣在列車上過了第一天。



第二天起床的時候太陽已經高掛,晴朗的天空飄著幾朵白雲,實在是難得的好天氣。耳邊傳來了各種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聲,我伸了一個懶腰,大口大口地呼吸著格外清爽的空氣。窗外綠油油的田野和稀疏的民房仿似一幅天然的油畫,頓時令人覺得心曠神怡。原來我們已經到了一個名為Poughkeepsie的小鎮。該鎮建於1799年,現時人口不足三萬,可以說是紐約北方鐵路的樞紐之一。只要一過了這個地方我們便會抵達著名的Magnolia Cut-Off。

Magnolia Cut-Off位於西維珍尼亞州,屬美國的中部地區,至今仍有很多遊客特意來到這裡觀看每日經過的列車。市郊山林密佈,頗有一股壯闊氣勢,似乎在告訴經過的人們近百年來該市曾經歷過的那一段難忘歲月。我獨自在車廂內翻著隨車附送的一本本旅游小冊子,極盡寫意悠閑。Alphabet Route是列車回經途上的最後一段路,由聖路易斯州開始向東一直延伸至波士頓。一路上風景優雅脫俗,既帶有些許神秘感卻又不時透露出點點滄桑,就像是這一整個列車旅程的縮影......



如果你有耐性讀到這裡的話,一定會對我之前的整個描述感到困惑不解。沒錯,就連我自己從前也沒有想過世上竟有一種音樂會有讓人置身於列車之中的感覺,直到我遇上了Chessie這支來自美國華盛頓州的二人電子∕搖滾組合。他們的作品普遍被樂評人們稱為「鐵路音樂」,皆因作品內所有的樂器音色運用和編曲排列都和火車行進時發出的聲音有關。其中例子有《Take The Lark》裡面模仿引擎聲的重低音效果和《Long Bridge》入邊類似列車輪子滾動聲的鼓機節拍,還有出現在《High Line》的雀鳥叫聲和《Hoosac》之中那近乎從山洞裡面傳出的回音等等。之前整篇「遊記」皆是我聽完他們最新專輯《Manifest》之後的個人理解以及聯想。



對於不了解該作品內容的聽眾來說,《Manifest》是一張頗為重複和沉悶的專輯。但其實只要花多一些時間做點功課,搜尋一下樂隊的背景和創作理念,實在不難體會Chessie音樂內蘊藏的深度和創意。可惜的是,就因為大部份人(包括曾經的我)都缺乏向前多走這一步的動力,只能眼白白地就這樣與其不留痕跡的擦身而過。

下載一:http://sharebee.com/9c2c00fc
下載二:http://sharebee.com/bd9035f0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