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March 3, 2006

才貌兼備



在這個以男性為主導的搖滾世界,很少有機會看到全部由女子組成的樂隊。就算真的碰到,很多時亦因為成員們技術和音樂上的不足而令人失去觀看和聆聽的意欲。故此,當我初次接觸到Magneta Lane這個名字的時候心內亦是十分懷疑,究竟一隊純正多倫多本土的女子樂隊可以去到那一個水準呢? 結果當然是沒有失望,僅僅花了五分鐘的功夫聽完「The Constant Lover」這首歌之後我就開始愛上了這支樂隊。

Magneta Lane的成軍要追溯到2003年秋天,當時主音Lexi Valentine和鼓手Nadia King在聽完The Libertines一場演唱會之後就萌生了成立樂隊的計劃。現在看起上來實在有點兒諷刺,因為我絕對不是The Libertines的擁躉,但是沒有他們今天亦可能不會有Magneta Lane。由於一切來到非常倉促,本身沒有任何彈奏低音結他經驗的French亦被迫在一日之內披甲上陣。雖然好像十分兒戲,不過從此多倫多便多了一支獨立樂隊。在發行了首張細碟「The Constant Lover」之後樂隊亦經歷了一段困難時期,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媒體的正面報導和積累了一定的演出經驗之後,Magneta Lane已經不再是當日的吳下阿蒙,其身邊的追隨者現今已經有四位數字了。

適逢上個星期一年一度的加拿大音樂週,超過三百五十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單位(以本國樂隊為主)齊集多倫多,在為期四天的活動裡面一展他們的才能。坦白講,這跟美國、歐洲那些大型的露天音樂節完全屬於不同的性質,參加的大部份單位都是名不見經傳的業余組合,水平亦參差不齊,既有令人拍手稱慶的演出亦有慘不忍聽的節目。幾經篩選之下,我終於鎖定Magneta Lane的演出作為我今年的主要目標。當晚準時九點鐘來到演出場地,出乎意料之外已經有相當多的人慕名而來,聚集在台前。在沒有朋友陪同之下(意料之中),我的選擇是先到樂隊商品的售賣處看看有什麼值得買。當時,只有Nadia一人苦悶地坐在一角,無奈地等著演出的開始。攀談了兩句之後,沒有料到她竟然免費贈送我一個襟章,不禁令我喜出望外。(高興的不是因為省了錢,而是為Nadia的慷慨而感動。) 一個禮物當然不夠,我立時遞上CD一張,成功取得兩個她的簽名。



這時,來自加拿大愛民頓的第一支樂隊Tupelo Honey已經開始了演出。說老實話,我非常後悔早了一小時進入會場,聽到這支差不多這一年來聽過最令人反感的樂隊。群眾的反應亦同我想的一樣,只有在演出完結之後才一起歡呼拍掌。當然,這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最後一首歌玩得特別好。之後來自本地多倫多的Awesome Team玩得還算中規中矩(見上圖),主音充滿激情的表演更加帶來了不少掌聲,不過還不足以吸引我的注意。

終於等到了Magneta Lane的演出,身邊的人亦突然如狼群撲食般一擁而上,把細小的整個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幸好我早於十五分鐘前已經佔據了首行的一個位置。Lexi和French真人比起照片標致很多,其中金髮的French(見左圖)更是擁有如天使般的純潔臉孔,不時作出古靈精怪的表情,盡顯其可愛動人一面。因為時間的限制,這晚她們只玩了七首歌,其中新歌佔了四首。因為對她們剛推出的大碟「Dancing With Daggers」還不太熟悉之故,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還是收錄在EP的三首歌:「Medusa」、「The Ugly Socialite」和「The Constant Lover」。Lexi的現場演唱功力不算太好,當晚她有多次的走音和降Key,不過她絕對是一個稱職的表演者,場下的觀眾都被她的魅力深深吸引,遵隨著她的指揮拍手掌,一起合唱。

之前提過的「The Constant Lover」和「The Ugly Socialite」其實是我最喜歡的兩首歌曲。「The Constant Lover」的旋律極為搶耳,一聽便能琅琅上口,是一首非常不俗的Punk Pop作品。Lexi不經意的唱腔帶著一種率性和硬朗,與歌詞裡面所談到的兩性關係異常吻合,可以說是現今社會女性一種完美的體現。她們的歌曲基本上都十分輕快,旋律高低起伏得當,富有動感,非常適合在舞池中播放,這一切當然不少得French那厚實的Bass Riffs和Nadia精準的鼓擊。「The Ugly Socialite」稍微沒有前作那麼情感豐富,不過三人合拍的表演在這兩分多鐘得到盡情發揮,對聽眾的耳朵進行一次又一次的侵襲,令到再害羞的人也不禁隨著節拍忘我地舞動著身軀。

Video: The Constant Lover

當Magneta Lane表演完結之後人群立刻散去大半,但我還是留下來欣賞餘下的演出。接著出場的Tomi Swick實力不俗,有兩首Ballads甚至有Coldplay、Keane等英倫樂團的水準,但當時我的心情還未完全平復過來,所以有點兒無心裝載。全晚的壓軸演出是來自Hamilton(這個小城市原來亦有不少出色的樂隊)的The Ride Theory。成員們一走出舞台便引起一陣小騷動,因為他們穿著整齊西裝的打扮實在有夠滑稽。但是,他們的裝扮完全是為了配合音樂,只因他們的曲風是不折不扣的六十年代復古搖滾。聽了兩首歌之後我就覺得他們非池中物,若果於英國發展的話可能已經被NME捧上天,就像兩年前的The Scissor Sisters一樣大紅大紫。樂隊成員的演奏技巧相當高,就算碰到比較難駕馭的部份亦揮灑自如,還不時跟著節拍跳高跳低。可惜因為夜深關係我沒有等到他們的表演結束便離開,不過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再次捧場。

Myspace: The Ride Theory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