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dnesday, March 8, 2006

Canadian Wave

之前在討論區看到"Canadian Wave"這個組詞時還不明所以,後來經袁老總解讀才知道原來是傳媒人對近幾年來一眾非常出色的加拿大樂隊的統稱。我以前一直對這個趨勢處之泰然,並不會因為本身是加拿大人而對本國樂隊特別寵愛,很多時更要在外國傳媒大肆報導之後我才對他們投以關心。不過隨著聆聽經驗慢慢地越積越多,我的愛國情緒在不知不覺間已如麵包般膨脹起來,經常在有意無意之間發掘本土新的聲音。可能是由於加國人杰地靈之故,總覺得本地的樂隊身上有一股英美樂團所沒有的清新感,而且在音樂創作意念方面亦是源源不絕,從來不會墨守成規跟著流行腳步做一模一樣的音樂。更甚的是,我們的樂隊就像是一個龐大的家庭,只要其中一個成員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其他成員總會不計辛勞地給予最大的援手。放眼世界,好像大部份擁有十人以上的樂隊都身處加國,形成一個非常有趣的加拿大獨有景觀。

Arcade Fire幾乎每個人都聽過,不過可能沒有太多人可以說出其中各成員的名字。今次談論的主角Owen Pallett其實亦有參與大碟「Funeral」的創作,並在樂隊擔任客席小提琴手的工作。Owen自小已經熟習鋼琴,不過耐人尋味的是他直到大學時期才第一次拿起小提琴作練習。讀完大學音樂課程不久的他,在英國音樂才子Patrick Wolf的鼓勵和影響下組成了自己的樂隊Final Fantasy,並馬上於本地為多個不同樂隊作暖場嘉賓。

一講起"Final Fantasy"相信大家立刻想到的便是某知名日本電玩遊戲。Owen本身亦非常喜歡該遊戲系列,而當初取這個名字的原意亦正是為了向日本年青人文化致敬。2004年年底,Final Fantasy在鼓手兼監製Leon Taheny的幫助下灌錄了他們第一張大碟「Has A Good Home」。由於Owen本身的音樂背景,不用說也可以猜得到大碟裡面不會是平常耳熟能詳的調子。這張大碟的歌曲編排絕大部份是建基於小提琴之上,所以聽起來頗有古典味道,絕對適合合家一齊欣賞。在某些比較突出的曲目裡面,Owen亦找來了一班好友負責Keyboard、結他、小喇叭等等的樂器。

專輯入面有不少值得一聽再聽的佳作,而「This Is The Dream Of Win And Regine」便是其中首先吸引我注意力的一首。此曲的小提琴Intro清脆動聽,旋律明快輕鬆,再加上Owen那把從容不迫的嗓音,仿彿在聽者腦中勾勒出一個平實動人的小城故事。副歌歌詞其中一句「Montreal May Eat Its Young」更加是神來之筆,把滿地可這個加國音樂聖都的獨有形像生動地描繪於紙上。講完Montreal當然不可以漏了多倫多,「The CN Tower Belongs To The Dead」便是以本地地標The CN Tower表達歌者對自己家園的熱愛,情感真摯動人,相信本地人聽起來會更覺窩心。

除了溫馨感人的一面之外,大碟亦收錄了幾首玩味十足的作品。「Furniture」以跳躍的Drum Loop作主軸,令到整首歌充滿動感,可以說是全碟最接近Disco風格的歌曲。與曲風相配合下歌詞內容亦變得搞怪有趣,講述主角不甘被人擺布的故事,滑稽得令人不禁會心微笑。「Please Please Please」是我最喜歡的曲目,感覺有如Arcade Fire以弦樂演繹去年Architecture In Helsinki的「In Case We Die」,輕鬆熱鬧得來又不失美感,在編曲的精緻上更勝AIH一籌,可以說是Final Fantasy成軍以來最出色的一次演出,亦令人對他們以後的作品方向抱以極大期望。

最後一提的是,本地女歌手Mississauga!亦有在專輯裡面獻聲一曲,不過可惜時間太短,實在很希望在下張專輯她可以正式加入成為Final Fantasy的一員。另外無獨有偶的是,「Destroyer's Rubies」剛好亦是Owen Pallett今年暫時最喜歡的CD。

Listen: Final Fantasy - The CN Tower Belongs To The Dead

Listen: Final Fantasy - Please Please Please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