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dnesday, May 17, 2006

噪音之美



平時聽開古典樂和流行樂的友人總嫌搖滾樂嘈吵,轟得人心煩意亂、不得安寧。可於我看來,搖滾樂並非一定與嘈吵劃上等號,在細心的抽絲剝繭之下某些出眾的搖滾樂另有一番混沌美,往往使人醉生夢死不願復還。來自英國倫敦的五人組合The Duke Spirit便正是創作這種迷幻噪音樂曲的專家。

時間倒回至四年前的某個英國小鎮,鍵琴手兼樂隊主腦Luke Ford、主音Liela Moss和低音結他手Toby Butler在因緣際遇之下相識相交,並於同一時間決定搬到倫敦發展。在抵達之後,他們碰上了本身正在修讀影像課程的結他手Dan Higgins和鼓手Olly Betts。之前有謠傳說他們是在藝術學院相遇並一起退學,但這說法後來已被Moss否認。幾位成員一拍即合,正式成立了樂隊並改名為The Duke Spirit,開始活躍於市內的一些小酒吧,為自己的音樂事業努力打拼。

Moss擁有一把長長的金色秀髮和一對碧藍眼睛,甫於出道初期便被眾人拿來與Karen O作相比,但只要聽過他們作品的人都會覺得,其實Moss更像是VV和Kim Gorden的混合體。在經歷了首間公司破產的霉運之後,樂隊在二○○五年終於透過英國廠牌Loog發行了他們的首張專輯,名為《Cuts Across The Land》(該專輯直至今年三月才於北美正式發行)。Ford和Butler包辦了碟內所有的音樂創作,而Moss則負責填寫歌詞,各人的分工非常清楚。

主打同名單曲《Cuts Across The Land》活像是Jesus And Mary Chain的新作品,由幾下簡短易記的鼓擊和掃弦拉開帷幕,慢慢演變成Sonic Youth般的結他狂飆,整個過程一氣呵成不過短短三分鐘,成熟得令人瞠目結舌。而Moss在《Darling You're Mean》和《Win Your Love》裡頭則仿似分演數個角色,一時有如Karen O上身,一時又像極VV的唱腔,再配合上Ford一手極為迷幻的結他,除了暢快二字實在找不到其他形容詞。同由Ford所創作的二部曲《Hello To The Floor》和《Bottom Of The Sea》屬於專輯裡面較為慢板的抒情作品,其中曲內尾段緩飄的結他勾線加上背後低音色士風的吹奏更是我最為喜愛的一段。《You Were Born Inside My Heart》一播起便又再次令人想起Kim Gordon,特別是那種近乎說唱的演繹方式,而《Lion Rip》則是一首上佳的Punk Pop作品。

經常有人抱怨說英倫音樂千篇一律,媒體炒作底下幾乎每支樂隊都是經典,一切表面看上去是浮誇得令人作悶,但我從來沒有對這個地方失去信心。雖然我平時大多聽北美這邊的音樂,不過只要是有質數的英國樂隊我皆不會放過,而且喜歡程度並不會比美國樂隊來得少。《Cuts Across The Land》是一張被人忽視的作品,甚至乎如果你到Google的中文網頁去搜尋The Duke Spirit的話,本部落會出現在頭幾名的位置。這樣反常的情況便說明了沒有太多人願意談論這支樂隊,儘管他們是多麼的優秀。這張專輯絕對會成為我本年度的十大之一,亦希望你會一同愛上他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