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July 21, 2007

耳疾

上星期買了一部新的Mp3,是三星的「K3」,很高興又可以在每天返工放工的路上享受著音樂,畢竟舊的Mp3已經壞了有一個多月,也就是說我有一個多月沒聽Mp3了。

之後兩日都一切正常,不過問題在第三日出現了。我耳朵好像是生了一層薄膜一樣,無論聽什麼音樂都覺得有很多雜音和Distortion,就連最喜歡的Post-rock爆炸聽來都像工業噪音。開頭還以為是「K3」的問題,皆因前一天下了一整天的大雨,而我又把它帶了出去幾分鐘。後來發覺跟「K3」無關,因為聽Discman都有同樣的情況,於是將懷疑轉移到耳機上。「Sennheiser HD-280 Pro」,用了都有半年以上,一直很滿意它的表現,只是稍嫌重了一點,帶出街上略有不便。但是,剛把另外一對Earphone插到Mp3上就知道也不是「HD-280」的問題。那問題的出處很明顯只剩下一個,我的耳朵。

一直都有跟聽音樂的朋友討論這個問題,就是萬一你耳朵失聰了,又或是不再正常工作了,我們的生活會變成怎樣。有些人比較極端,想馬上自殺死了算。不過到了聽不到音樂和身邊的聲音的時候,卻又的確離死不遠了。

我說得比較嚴重,其實除了音樂之外,當時我對其他聲音的反應是完全100%的。包括電影或電臺都毫無問題,就是不明白為何只是對音樂產生這麼大的反應。不過其實我想講的是,現在問題已經漸漸消失了,我的耳朵又重拾以往的聰銳,不過或許經過這一次,我會對它更加的珍惜和愛護了。

11 Comments:

  • At Saturday, July 21, 2007 3:1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remember not using headphone / earphone too often!!!! please!

     
  • At Sunday, July 22, 2007 12:1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問題對我們愛聽音樂的人來說都會是個困擾,偏偏聽音樂聽上癮了往往會想要聽的更清楚一些.而關鍵就在那個清楚上,越想聽清楚就越大聲了.

    我也曾以為自己右耳出了問題,但兩次檢查的結果卻都是高低音感應能力比其他人都高.

    anyway,耳機建議帶耳罩式的,平常還是音響放放就ok了(我現在台北還是用dvd player放呢!)

    期待您繼續聽繼續寫下去,好久沒互動了~

     
  • At Friday, July 27, 2007 4:48:00 a.m., Blogger 細孖匡 said…

    同意馬瓜的說法,,,
    我們這些樂迷很矛盾呀...
    想常聽、聽真點,又驚聽
    覺受損...我現在右耳正常、
    左耳聽覺已不太健全...

    這問題也極困擾我>__<。

    P.S.,本地(HK)一隊較低調
    的樂隊在到我學校表演時...
    一位結他手明顯的就是聽覺
    很差了...看到他對聲音的不
    敏感(就是我跟老師們認為
    夠大聲了,他就認為不夠)
    ...我也很心傷....

    大家也請小心吧!

     
  • At Monday, July 30, 2007 7:46:00 p.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啱丫.
    想繼續聽多D歌..就要好好保謢自己聽覺.

    我係用緊耳塞型earphone. 傷害性應該最大, 所以我都會儘量唔咁大聲, 同適可而止.
    之前打鼓 果陣. 我例必會戴住耳塞.

    希望你快D清除疑慮la.

     
  • At 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10:5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就想,听不倒是正常的,听到是失常。

     
  • At Saturday, August 11, 2007 9:36:00 a.m., Blogger 香蕉人 said…

    其实一个人一天只可以用一小时的耳机,耳朵一旦受伤害了是一辈子的,所以要多加保护。
    建议使用那些消除杂音的耳机,那么就可以不需要开那么大声也可以听到音乐。

     
  • At 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11:27:00 p.m., Blogger Smokerhowdy said…

    希望能與Indie music愛好者交流。
    I'm proud of you!

    開刀房: www.smokerhowdy911.blogspot.com
    最近架設好的Blog. 內容豐富,不定期更新。
    音樂/設計/文字創作/生活體驗/社會現象/無名相簿

    奇腦三明治: www.brain-sandwich.com
    我的設計作品。

     
  • At Tuesday, October 16, 2007 7:1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有可能是你耳朵里的耳油结块而堵塞了耳道,导致听觉朦胧。因为我也有过一次这样的状况,后来到医院一看,医生就说是耳油的问题,去做了一个洗耳(用某种药液冲洗耳道),洗完就整个清晰噻。

     
  • At Friday, October 26, 2007 4:1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没更新 没东西看 :(

     
  • At 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10:39: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多謝大家關心
    我已經完全復原了
    希望聖誕之後有時間再寫文章

     
  • At 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6:4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ol congra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