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另一種角度

我在上個星期的文章裡面淺談到我對音樂聆聽的些許想法,似乎帶出了幾個不錯的討論點,而剛巧在我正閱讀的好書《The Black Swan》入邊亦有一段文字敘述幾近與我之前想法相反的另外一種欣賞角度,我個人認為非常值得大家參考討論,特意在此將整段文字摘錄,與各位分享:

「A person could love one book, at most a few——beyond this was a form of promiscuity. Those who talk about books as commodities are inauthentic, just as those who collect acquaintances can be superficial in their friendships. A novel you like resembles a friend. You read it and reread it, getting to know it better. Like a friend, you accept it the way it is; you do not judge it. [You like] that one book because it is it and [you are you].」

這段話基本內容就是說假如你是真心喜歡一張唱片的話,根本不需要解釋什麼理由,你喜歡它的原因就只因為你是你而它是它。

其實我以前也從別人口中聽過類似的說話,但我總是一笑置之,從沒有放在心上,或許是因為同我講過相同說話的都是一些只聽港台K歌的朋友。這兩日我終於有機會對這幾句說話細心思考、推敲一番。

我認為這絕不是逃避理性分析、單靠個人感覺的藉口,相反地,作者在書中處處強調獨立冷靜思考的重要性。我對該文的理解是,在我們完成基本的分析和過濾之後,更進一步的「溝通」是建基在精神層面上,就像和生活上的朋友相處一樣,不需要亦不應該從各方面分析這張唱片的好,正如你不會對你最好的朋友評頭品足、指手劃腳一番。當然了,選朋友也有優劣之分,從小我們便以各樣準則來篩選身邊的人,找出和自己性情相近、值得深交的朋友。所以這一段話並不代表任何唱片都值得成為我們的「好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聽什麼樣的音樂便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每個人身邊的過客都可以分成很多類,有些是純粹的酒肉朋友,有些是隨時都可以信賴的摯友,更有一些人屬於只能遠望、高不可攀的類型。其實唱片也有著一模一樣的模式。有些唱片你在開派對的時候會拿出來播一次,但平時一個人的時候你絕不會去碰它。有些唱片在你憔悴失落的時候會助你解憂,把你的心情從谷底帶領出來。有些唱片在你不知道該聽什麼好的時候總會成為自動選擇,因為它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點播放都同樣好聽。而最後一種類型當然就是和你心靈互通,完全不需要講理由的死黨。你會很迫切地想去了解關於它的一切,熟悉它的所有事情,對其背景和整個製作過程都瞭然於心。

當然了,人身邊的朋友不停地在轉,今日的生死之交到明天可能成為陌路人。但畢竟我們都曾經擁有過、珍惜過,即便都最後因了解而分開都不會留下任何遺憾。

對我個人來說,My Bloody Valentine的《Loveless》就像是青梅竹馬的老朋友,每次聽起都依然覺得和初次相識時一般好聽,對其喜愛程度從來不減。The Go! Team的《Thunder, Lightning, Strike》則是很會逗人的開心果,遇到悶或不開心的時候只要把它播上一次,保證鬱結全消,整個人都開朗不少。若論到知心好友則非Slint的《Spiderland》莫屬。幾年前第一次聽到的時候便一見鐘情,連續聽了整個夜晚更不停上網找尋該樂隊的資料和片段,了解歌詞和唱片背後的意義。很可惜的是,在那時候樂隊早已解散經年,隊中成員亦散走東西,各自經營著自己的個人事業。幸好他們在年前正式重組,還公開演出了好幾場。雖然我還未有機會親眼觀賞他們的演出,但我相信這個願望遲早一定會達成。

其實還有不少唱片是我的心頭好,但實在無法在此一一盡錄。不知你們身邊又有什麼「好朋友」呢?

6 Comments:

  • At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1:07:00 a.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很同意你的把唱片比喻作朋友.
    如果照你的定義的話, 我大概會這樣選:

    酒肉唱片:
    Franz Ferdinand S/T debute
    Go!Team debute

    知改好友:
    Longwave - The Strangest Thing
    Monster Movie - Last Night Something happened

    老朋友:
    AIR - Moon Safari
    Joy Division - Unknown Pressures

     
  • At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1:0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留言还真快哈

     
  • At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10:5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女朋友:

    sherrys
    Spangle Call Lilli Line
    second person
    薄荷叶
    雀斑
    enon
    余力机构
    。。。。。。。

     
  • At 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4:3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全都是酒肉不是朋友,对我而言

     
  • At Sunday, February 17, 2008 8:19:00 p.m., Blogger 香蕉人 said…

    我有太多朋友了,哈哈,所以我永远都不会后悔买那些正版CD,在大马买正版CD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是有钱人才能做的事。有时候别人借了我的好朋友没有还我就非常伤心。
    曾经我介绍过别人我喜欢的专辑,没有想到就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感觉上非常开心。

     
  • At Sunday, February 17, 2008 8:43: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Rifay,你咁濫交小心...

    IceAce,想唔到在大馬連有個好朋友都唔容易。其實每一張唱片都係一個經驗,所以就算你已經唔再喜歡佢都唔需要後悔。

    匿名人,一個人沒有幾個知心好友難免孤獨,不過這箇中感覺相信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白。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