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dnesday, April 19, 2006

音樂文化雜談

身邊其實一直都有一班頗為被動的朋友,他們雖然口稱喜歡聽音樂,不過卻從來沒有打算自己去發掘他們鐘愛的音樂。更多的時候他們是依賴大眾媒體或親朋戚友的介紹,遇到好的自然大聲稱讚和滿心歡喜地聽下去,不過當激情很快退卻之後便又變得如往常一樣。工作忙永遠是這班人的主要藉口,一來可以名正言順地繼續不理不睬,二來亦不至於潑你冷水,讓你繼續義無反顧地把好音樂介紹給他們。可是這樣一個單方面的交流其實是一件十分「無癮」的事,除非對方真的有意思想繼續聽下去,而且帶出一定程度的互動。有些人可能真的熱愛音樂,只不過天生懶惰罷了,不過當你看到網上某些人那種「飯來張口」的態度時,真的不能不懷疑對方對音樂的喜愛究竟有多深,還是真的笨到連去搜尋的力氣也欠缺?當然我不是打算在這裡「指桑罵槐」,整件事入面我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啟發,所以才想在這裡吐一下心聲。

我一直覺得,現時香港音樂文化的不濟很大程度要歸咎於整個教育制度,不只是中小學的學習環境,更多的是我們從小到大成長過程中不斷受到多方面催化而引致的潛移默化。最近港燦筆記有一篇新文章論述時下香港年青人普遍「讀死書」的情況,其中提到一個關於香港少年學習鋼琴的例子更加是令我感受良多。我雖然對香港不太熟悉,不過通過報紙雜誌多年來的報導我認為港人自小學習鋼琴的人數比例在全世界來說肯定不算低,甚至可能算是偏高,但是你從來不會覺得香港是音樂之都又或者可以在街上隨時聽到古典樂章。這樣一種「人有我有」的典型香港人精神顯然亦拖累了整個香港藝術文化,在生活長期受到壓迫底下大眾亦樂於追求一些很片面、低淺的娛樂,而對一些值得花心機和時間去咀嚼、體會的作品卻提不起興趣,或者可能是原本僅有的興趣都已經在青少年時期被榨乾榨盡。當然,很高興仍然通過一些網上論壇和部落認識了不少有熱情的朋友,大家互相的交流亦令我得益不少,這是應該感到慶幸的。最近聽了很多關於宗教的討論,其實音樂便是我的宗教,很多人只知以各種方法去影響身邊的人令其加入自己的宗教,卻沒有想到宗教可能只是一個信仰,一個令自己活得開心和滿足的信念,其實可以透過不同方式來實現。

8 Comments:

  • At Thursday, April 20, 2006 12:3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同感, 或者小弟正是你所提及飯來張口o既其中一分子, 都有 D 汗顏.

    以前我都有埋怨身邊 d 朋友對於音樂都唔太熱衷, 但係後來我都體會到每個人都有一個佢自己覺得開心o既生活方式, 有d人天生興趣係食野, 用心鑽研, 假以時日, 或會成為食家. 有 d 人天生鍾意煲劇集, 或有一日會贏得終極電視迷冠軍. 始終, 若有人對世上某一件事感到興趣, 佢必投放時間於此. 再者, 任何事情, 要去到鑽研o既地步, 都需要一定o既天資.

    或者音樂對於你所提及o既朋友們, 並唔係生命中最重要o既一環, 如此並無不妥.
    我所唔能夠接受o既係自命對音樂發燒但做唔到身體力行. 對此相信我都重有d自省, 所以唔會對人講自己對音樂有幾發燒, 我會話自己係一個對音樂有知覺o既人.

     
  • At Thursday, April 20, 2006 11:25: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Henry你太言重了,我覺得你在百忙之中仍然捧我們電台的節目已經甚為難得。

     
  • At Friday, April 21, 2006 12:3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講得好﹗
    香港其實根本無藝術。彈鋼琴唔係為音樂,睇書唔係為知識,打波唔係為身體好。

    香港只有「投機」。
    點解香港可能被邊緣化。
    因為成個香港大部份既野都係炒出黎。

     
  • At Friday, April 21, 2006 1:3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除左言樂坊, 我重每星期必聽商台不設劃位. 每次定有驚喜!

    發覺主持o既音樂取向同自己o既非常相近, 所以相當有趣味.

    之於言樂坊, 雖然唔係次次都有自己最鍾意o既音樂類型, 但佢地勝在多元化, 唔會只介紹某類型, 增廣見聞一流!

    好似前兩個星期介紹showtunes呢集碟有d粵曲成份, 又幾好喎!

     
  • At Friday, April 21, 2006 3:4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現在誰不是靠著大眾媒體和朋友間口耳相傳聽音樂的呢?難道你都是自己去唱片行,在完全不知道樂手背景資料之下,或是完全沒看過某張專輯的介紹,就買了回家再慢慢聽、慢慢發掘嗎?

     
  • At Friday, April 21, 2006 9:35: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James,靠著大眾媒體和朋友間口耳相傳聽音樂的並無不妥,我所討論的是主動和被動這個分別。如果你是主動去讀媒體雜誌和與朋友討論音樂,而不是扭開電視機看肥皂劇時順便見到幾個音樂廣告,那已經是一個標準樂迷了。當然,唱片行有所謂的試聽服務,我自己很多時都買一些之前從未聽過的東西,這也是去唱片店的趣味所在。

    Henry,不設劃位是相當好的節目,關勁松和你應該差不多年紀,口味相似是很好的事。可能我口味較挑剔,每次都要聽大量的唱片才能找到我喜歡的,所以每個禮拜狂刮新唱片是我必做的事。

     
  • At Wednesday, May 03, 2006 10:0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好!很喜欢你的blog,很大胆的批评应该批评的东西,好!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其实马来西亚也是面临一样的问题-歌迷不够成熟,而且是非常糟糕的那种,还越来越退步,这些都是追究那些不完善与的教育制度,人们思惟薄弱,想法总是一面倒,不切实际。
    最近大马的歌唱比赛一直出现那些由"善良"的歌迷投选出来的,具"亲和力"但是没有"实力"的冠军,我实在想不到这些未来歌手能为歌坛带来什么,感觉越来越失望。
    现在只是希望大家多接触外国音乐,丰富自己,不要被语言所局限,才能培养自己的音乐修养。

     
  • At Wednesday, May 03, 2006 2:33: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深淵,歡迎你的到訪。真的沒有想到原來亞洲其他地方亦是如此不堪,但起碼你還是與其他人不一樣,這是最重要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