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March 31, 2006

貴妃出巡

流行樂壇一向以貌取人,而纖體之風近年更是越刮越烈,平時閱覽娛樂新聞但見燕瘦者眾,身上稍多二兩肉亦被無情地奚落一番,身材稍微肥胖之人欲想成名實無望耳。幸好這世上尚有一片淨土,讓身形龐大的Beth Ditto仍然可以擁有自己的表演舞台,不致浪費其天生的好聲線。



體重看來接近三百磅的Beth早於1999年便組成了Garage Punk樂隊The Gossip,當其時隊中另有兩名成員分別是彈奏結他的Brace Paine和鼓手Kathy。據說他們剛出道時與The White Stripes可謂旗鼓相當,各有各的擁躉,不過可惜他們無以為繼,沒法維持最初的聲勢,很快就被後者越過。後來到了2004年Kathy更因私事離隊,在無奈之下Beth和Brace唯有找來了曾為Shoplifting成員的Hannah Blilie代替。幸好,一切過渡似乎十分順利,Hannah很快便融入了新的環境,樂隊又馬上投入到新的音樂創作之中。

在今年的一月份我們迎來了The Gossip的第三張大碟「Standing In The Way Of Control」,亦是他們至今表現最成熟和出色的一張作品。這次專輯裡面的歌曲對比起以前顯得更為精巧和旋律化,令人琅琅上口之餘卻不失前作的爽勁和活力,無論是在舞池抑或家中播放都別有風味。主打同名單曲以二十四拍震撼的鼓擊作開端,隨即加上Brace一手異常搶耳的Bass Riffs和Beth那強而有力、充滿騷靈味的聲線,實在是無懈可擊,令筆者隱約感到一股熱血要從心口涌出。除了慣常聽到的快歌之外,The Gossip這次還特地打造了一首令人心碎的Ballad「Coal To Diamonds」,其富有藍調色彩的編曲令人想起Beth自小便受教堂音樂的熏陶,唱起這種怨曲自然是得心應手、架輕就熟。

「Yr Mangled Heart」是另外一首本人非常喜愛的歌曲。Beth這次搖身一變成為硬朗女子,聲嘶地喊說著對前度情人的不滿。此曲的編排不但將Beth的歌唱才華發揮到極致,更完美地融合了Disco Funk、Soul等多種音樂元素,除了是本張大碟的中心點之外更是一首不可多得的舞場國歌。值得留意的是歌曲末段多重人聲的處理手法,在獨立音樂製作中頗為少見。結尾曲「Dark Lines」是該張專輯入面最大的驚喜,在以低音結他和鋼琴為主的伴奏下,Beth的低吟淺唱竟然與很久不見的另一個Beth(Portishead)有六七成相似,百感交集之下叫我聽得既震驚又開心。與歌名相呼應,此曲從頭到尾籠罩在幽暗的氛圍之中,令聽者完全無法脫離,被Beth那如魅影般的嗓音緊緊地吸引住。我認為,一支好樂隊便當如此,不停地帶給聽眾新的意念和難忘的聆聽經驗。



假若你已經聽過了唱片而且覺得不錯的話,那The Gossip的現場演出會更加令你大開眼界。他們是我暫時看過最善於現場重現唱片質感的樂隊,不過光是重現當然不夠,在現場上佳音響設備的輔助下,樂隊成員無不盡最大努力地帶動現場氣氛和把表演推至高峰。雖然Beth因體形問題行動不便,但這絕對不影響其狂放的現場演繹。樂隊透出的爆發力實在不是一張五吋的膠片所能比擬,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你也能親眼一睹。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