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hursday, April 6, 2006

再續未了緣



今年的清明前夕對我來說可謂意義重大,除了是期待已久的The Flaming Lips第十二張大碟「At War With The Mystics」的北美發行日子之外,更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觀看他們的現場演出。這是他們近十年來第一次在加拿大舉行個人演出,而且只有多倫多一站,實在不枉我當初選擇來這邊讀書的用心。

老驥伏櫪

The Flaming Lips一行人自1983年(剛好是我出生的那年)組成以來已經度過了二十多個寒暑,其間經歷了多次人事變動,直到1992年Steven Drozd的加入才正式穩定下來,亦開始了他們音樂生涯裡面最重要的一次蛻變。暨年The Flaming Lips發行了「Transmissions From The Satellite Heart」(見另文),真正讓普羅大眾見識到他們的才華,而這張大碟最後亦成為他們事業上一個不可磨滅的里程碑。其中單曲「She Don't Use Jelly」更成為當年全美年度排行前十位的歌曲,令樂隊主腦Wayne Coyne第一次嘗到作為一個巨星的滋味。



在1991年的Alternative風潮之中,和當時其他樂隊一樣The Lips亦受到華納兄弟唱片公司的青睞,以美金$175,000的價錢簽下七張唱片的部頭合約,正式加入主流行列。屈指一算,今張大碟剛好是他們合約規定的最後一張,不禁令人格外關心究竟Wayne會以怎樣的音樂為他們在華納公司這十多年來的光輝生涯作一個總結。回顧過去,The Lips的每一張大碟都蘊藏了大量驚人的創意,從早期的迷幻曲風和搞笑歌詞到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的停車場聲音試驗和手提唱機合奏,然後再推出兩張傳世經典「The Soft Bulletin」和「Yoshimi Battles The Pink Robots」,無一不印証了我認為他們是現時全美國最有創意的樂隊的印象。他們的音樂豐富卻不凌亂,旋律輕快但歌詞往往令人反思,利用甜美的糖衣映照出世界上各種荒謬、無稽的社會現象,以樂觀的心態鼓勵聽眾面向人生,勇於接受一切迎面以來的挑戰。無論從歌曲深度、耐聽性、娛樂性和藝術性方面看來都無可挑剔,穩固地確立了他們作為九十年代至今美國最為重要的一支樂隊的崇高地位。

四年磨一劍



近年來The Lips放慢了唱片推出的密度,從以前的平均每兩年一張到現時平均每三年半才發行一次作品。在時間和金錢都比以前更為充裕的環境下,樂隊的視野和野心亦明顯地增進了不少,而這一切在製作人Dave Fridmann的落力協助底下更加得到了很好的發揮,連續創作出一張又一張膾炙人口的專輯。本身是迷幻樂隊Mercury Rev的貝斯手兼監製的Dave非常清楚The Lips想要做怎樣的音樂,除了在錄音的時候給予專業意見之外更多次參與編寫歌曲的工作,難怪被眾多樂評人譽為是樂隊的第五成員。

今張大碟用了將近兩年時間錄製,音效和音質都達到最高水平,可惜之前透露會同步發行的DVD版本至今還沒聽到任何消息,相信已令不少Fans們失望(當然包括本人在內)。恕我小人之心,但假若這是華納公司宣傳策略的一部份,那就未免太不負責任了。

在前兩張大碟的成功基礎上,今次「Mystics」同樣用上了大量的聲音取樣和電子怪聲,其中純音樂曲目「The Wizard Turns On」更是集大成之作,三分多鐘的Free Jam一氣呵成,太空感十足,把聽眾帶入一個仿如夢幻般的星際之旅,比去迪士尼遊玩更妙不可言。相比之下「My Cosmic Autumn Rebellion」的電影感更強,是全碟入面最接近「Bulletin」和「Yoshimi」時期的迷幻作品。壯闊洶湧的電子聲效揉合著激昂的鼓擊形成一股巨大的音樂力量,藉以描畫前程似錦的未來生活來鼓勵著世人以永不放棄的精神前進。全碟最為悅耳的「Pompeii Am Götterdämmerung」是Steven Drozd第一次領唱,其略帶高音的唱腔帶給整首歌一種朦朧美,效果非常不俗,而背後如雷般的鼓擊更帶有The Lips久違的沖勁,令人聽得痛快淋漓之餘不禁有點懷念「Clouds Taste Metallic」時代的他們。

政治人生

The Lips的歌詞一向給人天馬行空的感覺,不過在今張大碟裡面Wayne首次將政治話題明確地代入歌曲,其想帶出的信息的確不言而喻。近年來美國天災人禍頻生,很多公眾人物早已公開指責政府的不足,而布殊的所作所為更是一次又一次地讓人民失望,這次連一向鼓吹自由、和平的Wayne也忍不住要加入聲討的行列。開場單曲「The Yeah Yeah Yeah Song」便很直接了當地指出美國現有的社會問題,包括戰爭、貧富懸殊、權利失衡、種族歧視等等,相信會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其實近年來Wayne的反戰立場已是相當地明顯,Black Sabbath的著名歌曲「War Pigs」更是The Lips每場演出去到最後必唱的曲目,希望鼓勵更多的人去關注這些社會問題。

「The Sound Of Failure」和早於去年發行的單曲「Mr. Ambulance Driver」都是圍繞生老病死這個話題,其中後者的靈感是取自平常我們常聽到的救護車鳴笛聲。據Wayne解釋說,電視、電台等大眾媒體每天都充斥著太多故作熱情歡快的流行舞曲,很多時聽眾都聽不到這個世界的另外一面,故此他們便特意作了這首歌曲,讓大家知道其實失敗經常都圍繞在我們的身邊,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接受過挫折後重新站起來,面前又是一個未知的人生等著我們去開拓。在緊接著「Failure」之後還有一首一分多鐘的曲目名為「It's Dark, Is It Always This Dark?」不過特別的是,樂隊並沒有把這首歌獨立出來處理,而是直接與「Failure」放在一起,類似的意念還出現在本碟另外一首歌曲「It Overtakes Me」裡面。



承先啟後

總體來說,這張大碟的風格介乎於「Transmissions」和電子實驗音樂之間,沒有了上張大碟「Yoshimi」卡通式的甜膩,於我來說是一個十分值得高興的轉變。觀乎現時網上眾多樂評似乎都對該唱片沒有太高的評價,不過對我來說,這張唱片的可聽性甚至高於「Transmissions」。縱使可能不及前者那麼令人驚喜,但在今天幾乎每個樂隊都甘於自我複製或跟隨他人的同時,The Lips仍然是如此忠於自己,繼續帶給聽眾新的意念和聲音,我實在不知道還可以對他們要求些什麼。如果讓我來打分數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給予九十分。

現場演出Setlist:

Race For The Prize
Bohemian Rhapsody [Queen]
Free Radicals
Yoshimi Battle The Pink Robots, Pt. 1
Cow Jam
Yoshimi Battle The Pink Robots, Pt. 2
The Yeah Yeah Yeah Song
The Gash
The W.A.N.D.
She Don't Use Jelly
Do You Realize??
Love Yer Brain
War Pigs [Black Sabbath]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