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April 22, 2006

老人思想

現今香港樂壇不景氣是人所共知的事,而其中原因表面上是老生常談,唱片公司和一眾傳媒人早已多次指出非法下載和偶像派歌手當道的問題,但事實又是否如此則值得商榷。昨日看了一篇廢文,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作者 郭繾澂在其明報專欄所撰寫的一篇名為《流行樂壇仍有希望?》的文章,內裡再次談到八十年代香港樂壇是如何的輝煌,而我們現在又應該怎樣去推出一些大眾化的作品去吸引聽眾的耳朵,重塑舊年的盛況。我不知道這種內容空洞、毫無實質建設性的爛文為何可以長期出現在報章之上,但它在某程度上反映了不僅是香港人,甚至全世界的管理高層都喜歡犯的錯誤,便是永遠將思想停留在過去。

音樂文化不是知識教育,如果這一代擁有的知識不夠豐富我們尚可以想辦法透過加強教育更正過來,但音樂工業與整個社會文化、科技更新、經濟環境等都有很密切的關係,不能說因為以前的人喜歡這樣這樣,所以我們就複製更多的這樣這樣去迎合一批新的消費者。流行音樂只是一樣消遣品,不但不能說得上是不可缺少,甚至和很多其他娛樂相比它的局限性更大,譬如你不會在週末晚上請一大班朋友到家聽音樂。八十年代的音樂工業之所以如此發達除了因為當年的作品質素的確與現時相比較高之外,很大程度是因為當年我們的娛樂消費層面非常狹窄,並沒有互聯網、手提電話、多樣化的電子遊戲或豐富的電視節目可供打發時間。當我仍然是一個孩童的時候雖然不算家徒四壁,但每日放學之後最大的娛樂便是扭開收音機一邊做功課,一邊收聽當時那些膾炙人口的熱門流行曲。時移世易,今時今日你這樣做的話只會被人笑話,覺得你是一個不懂娛樂的可憐蟲。

套用BFSH常強調的一句說話,時機「過去了就過去了,追不回」。我們現在需要的不是傷春悲秋地緬懷過去,而是想想可以怎樣跟整個世界的大氣候拉近距離。可惜,香港人很多時候還是只懂得抄襲別人的成功,卻不曾學會根據自身情況去發展、擴大現有的地盤。台灣音樂雖然同樣差勁,不過起碼在近幾年打贏了好幾場仗,創造了好幾個神話般的成功。縱使很多人覺得Twins的崛起是香港流行音樂淪陷的開端,但我從來不覺得港人的審美標準在Twins出現之前有多好。在商業和創意角度上我反而非常欣賞這個雙生兒組合,她們真正帶出了香港特色,表演不造作且有些許娛樂性,雖然無甚欣賞價值,但總比那些只懂賣弄歌喉的發聲機器令人舒服得多。可惜香港的唱片公司又一次將創意扼殺,不斷推出一波又一波的類似商業炒作,不但無法再創下一個奇跡,更令人惋惜的是其中有不少頗為出色的歌手被埋沒在這股洪潮之內。

其實以上所講都可以算是廢話,只不過供我發一下牢騷罷了。以現時香港經濟和文化環境來看,我不認為單靠香港市場唱片銷量可以達到以前的水準,就算一半亦是十分困難。我不是內行人,所以不清楚整個運作情況,但是如果Bjork、Sigur Ros、Mum等音樂人一直只留在冰島發展,我們可能到現在都不知道原來冰島亦有這麼美妙的音樂作品。香港音樂在現時全球一體化的大環境下為何在歐美等世界其他地方仍然是默默無聞、毫無地位?語言應該不是大問題,因為我相信沒有人真的聽得明Sigur Ros和瑞典樂隊Dungen究竟在唱些什麼,何況香港本身就有很多音樂配上了英文歌詞。是香港音樂水平特別差嗎?也不見得。外國媒體亦曾經稱讚過My Little Airport的音樂,而以我個人經驗近期的Primary Shapes、儉德大廈、PixelToy等比起外國其他組合亦不覺遜色,只是不知為何原因他們至今的影響力仍然停留在香港,甚至連近如中國內地和台灣都未能造成回響,所以我真的希望有人能給我一個答案。似乎越講越離題了,不過我很希望見到香港音樂可以形成一股強大的文化,樂隊組合們有機會到亞洲甚至世界其他地方進行表演,在本地的雜誌或唱片行亦能見到相關的介紹和商品,到那時候就不用再拘泥於金錢上的斤斤計較了。

20 Comments: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2:29:00 p.m., Blogger FM 90.1【言樂坊】 said…

    well... i think the key reason why good chinese bands like my little airport, primary shape, etc. didn't get the exposure they deserve is the lack of distribution + touring.

    those bands you mentioned from iceland... they released their cd worldwide and they toured in support of it worldwide as well.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2:3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們支持你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2:43: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Charles,I am totally aware of the problems you mentioned。But what I want to find out is,why is nobody trying to get their work distributed in Europe or NA?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4:1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同感
    但也許也存在更多因素。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5:01: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Damon,憑我一個愚人當然不可能分析出所有成因,我深知還有很多可解決和不可解決的問題存在,所以更顯出那些唱片公司和流行歌手一股腦把責任全部推給網上非法下載是多麼幼稚和可笑。不過世事就是這樣,擁有資源的人總不懂珍惜和繼續投資,唯等坐吃山空的一天才坐在地上怨天尤人。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7:33:00 p.m., Blogger k_wasabi said…

    不如這樣說吧!在香港,有多少人識你所說的Primary Shapes、儉德大廈、PixelToy?大家心裏有數。即使把這些音樂推廣至外地,就代表香港樂壇有希望?

    我個人較悲觀,即使用任何方法。相信在這十年內香港樂壇不會「復蘇」。

    PS:電影、電視、樂壇,三樣「東西」郭繾澂都要寫。所以,要他能好好地分析流行樂壇,有點不切實際。
    (我又在此發牢騷。哈!經常與大家有不同的意見)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7:55: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k_wasabi,我想你誤會我意思了,我從來沒有想過香港樂壇會似以前一樣繁盛,所以我才覺得那些唱片公司不要再浪費時間,應該想想怎樣將好的香港音樂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以其他地方的收入來代替香港本地。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8:11:00 p.m., Blogger k_wasabi said…

    原來如此。感覺上你對香港樂壇的感覺,還要灰過我啊!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8:32: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k_wasabi,不是我悲觀,只是我認為在眾多文化藝術當中音樂並不是香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在文字和電影都已經守不住的時候,比其他都要抽象的音樂又怎麼可以復甦呢。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9:16:00 p.m., Blogger Yang said…

    我想問一下,大傢覺得以solar或者衛詩唧音樂可以在國外算主流嗎?

     
  • At Saturday, April 22, 2006 9:25: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歡迎光臨,Yang。Solar的音樂嚴格來說是經過改裝,令到香港聽眾能更加接受,在外國很少會聽到這麼輕快的搖滾音樂。衛詩的音樂則是雷先生試圖將外國主流音樂搬來香港,當然在搬的過程會漏掉不少東西,當年李玟都嘗試過打入外國市場,不過單單作為一個歌手想與外國成千上萬擁有好歌喉的人競爭只能說是天方夜譚。

     
  • At Sunday, April 23, 2006 12:4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能離題, 不過都想講. 最近聽番張茵2003o既ec.cent.ri.city, 佢真係好掂! (有幾掂? 有留意佢o既一定知道, 冇留意o既宜家係時候留意下, 希望唔會太遲!) 曾經係multiplex成員, 能操band sound, cutie 亦然, 03年更唱起R&B 亦能勝任. 藝術同商業價值都咁高o既張茵, 點解被埋沒?? 點解? 有冇人可以解荅??

     
  • At Sunday, April 23, 2006 8:49: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Henry,張茵亦是我曾經欣賞的一位歌手,不過我已經說過,不只她一位,近三四年還有多位好歌手都被埋沒,包括黃馨、丁菲飛等。丁薇當年亦有少許知名度,可惜無以為繼。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都已經說是老人思想,一但人去了高位腦袋就會開始萎縮。

     
  • At Saturday, April 29, 2006 1:45:00 a.m., Blogger fattree said…

    我站在宣傳人員的角度看, 就是香港從缺傳媒幫助. 正正就是我的blog上次有討論的事情, 大眾雜誌是作了選擇性報導. 都無人報導, 自己人都唔知, 仲講世界各地!?

    well, 我上次之後都有點心死. 現在只相信"做好自己"的stupid想法是了.

    當你見過攝影記者因影不到紅星在金像獎行紅地毯, 可以以粗口對待藝人"你咪撚阻住晒啦", 你就知我地的文化程度如何.

    sorry, 我過了火, 不過不討不快.

    to henry,

    你個的case我是知道為何的, 我不可以說穿, 只可以說她本身都有點責任做不來, 只好放棄整個計劃.

     
  • At Saturday, April 29, 2006 3:0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肥樹:

    原來你知咁多野架?

    咁你知唔知張茵重有冇機會再次出現呀?

     
  • At Saturday, April 29, 2006 8:01: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肥樹,聽完你這樣講我突然覺得香港人對自己土地可能並沒有太大歸屬感,因為這邊的傳媒每碰到本地組合出唱片,不論實力、名氣如何總是會大事吹擂一番,這樣一種自豪感可能香港傳媒從來都沒有吧。

     
  • At Monday, May 01, 2006 3:5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於你對本地樂壇的關心,我們都很感動;也很高興你有留意我們的音樂。

     
  • At Monday, May 01, 2006 8:35: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儉德大廈,你的來訪令我十分驚喜,我實在很希望你們的音樂可以傳到世界其他角落。

     
  • At Wednesday, June 28, 2006 1:1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1) 歐洲/北美人根本唔需要中國人/非洲人玩鬼佬音樂...就好似中國人睇鬼佬玩中樂既心態...或者歐洲人唱RAP咁..

    2)人地要搵到去亞洲咁遠, 你就起碼要有D 與別不同既人比人聽. 例如朱哲琴(阿姐鼓),
    女子十二樂坊(鬼佬中樂)..呢D 咪會有D 人識...MY LITTLE AIRPORT, PIXEL TOY再好都係一堆唱鬼佬歌中文詞既樂隊, 英倫夠大把獨立樂隊...外國既DISTRIBUTOR根本唔會留意到HK既音樂..連自己香港人都唔識...

    3) 再講, 唔係因為BJORK引起全球對冰島音樂產生興趣, 我估SIGUR ROS等冰島樂隊未必會比人發現...BJORK 話就話係冰島, 但係佢其實佢移居到英國發展後先起步...而且BJORK/SIGUR ROS係冰島本身一早已經有知名道, 容易引起外界留意...MLA, PT 呢D 連香港人都唔識..想紅到更加難

     
  • At Wednesday, June 28, 2006 10:55: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聼音樂係好純粹的一件事,外國人覺得好聽就會聼,並無會話因爲你係香港人唱鬼佬歌就會覺得無新意,如果按你所講好多瑞典、丹麥、德國等國家既樂隊都唔會有機會出碟。

    至於本地人識唔識我倒唔覺得係一個大問題,因爲本地市場同外地市場似乎係兩回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