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April 23, 2006

音樂如畫

原來很久都沒有寫過一篇中文唱片評論了,除了因為今年比較少留意中港台音樂之外,近來我傾向於介紹一些大家不常聽到的名字,例如Final Fantasy、The Grates、Magneta Lane等等。由於時間有限,顧此失彼實在所難免,唯有將很多頗為不俗的華人唱片先擱在一邊。

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經略為提過,香港二人組合Primary Shapes的06年最新大碟「Here There Everywhere」水準十分之高,超出了我對港台獨立音樂的期望,可算是本年度的一大發現。翻查資料,原來他們成軍已有七八年時間,早於2001年已經推出過名為「Bell Lab」的首張EP,而且在當時獲得了很高的評價,吸引了不少支持者。那時的我雖然年紀不算太幼,但任督二脈還處於閉塞狀態,所以對該隊組合和他們的作品一無所知,而這解釋了為何我會對他們的「突然」出現感到如此的驚訝。

去年崔健才剛剛說過要「給(我們)一點顏色」,沒想到Primary Shapes今年真的把這個概念付諸實行,以各種顏色來命名大碟裡面所有的作品。在整個架構上,「Here There Everywhere」共可分為三大部份,分別以「Orange」、「Purple」和「Green」這三種顏色來代表,而最後更再一次以加長版的「Red I」作結。值得留意的是,這是香港首張以DVD 5.1環迴立體聲道錄制的作品,足見樂隊為了發掘更多聲音上的可能性不惜工本,力求在音樂的創作上帶給大家全新的體驗。

這張專輯首部份的兩首主要作品「Red I」和「Yellow I」各有風格,前者以Ambient的電音作主導,試圖將聽眾帶入到迷茫的音樂氣氛之中,而後者則在已有的基調上再進一步以舒暢的結他彈奏、一聽難忘的優美旋律和有如Dream Pop夢幻般的人聲鋪排出一個更大、更廣的世界讓我們盡情地享受和探索。而這兩種音樂元素在「Orange」裡面終於合二為一,就像油畫家的顏料一樣完美地混和在一起,為該張極為優秀的畫作補上最後的一筆。

從官方文案上看到,Primary Shapes把自己形容為Beatles和Massive Attack的合成體,我認為這只是標榜他們的音樂旋律和節拍氣氛並重吧,選擇那兩個家傳戶曉的樂隊可能是顧慮到普羅大眾的知識層面較窄,在宣傳上用上兩個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名字顯然「穩陣」得多。香港音樂一向都以旋律流暢動聽而見稱,Primary Shapes的音樂顯然亦帶有這個特色,尤其是歌曲段落之間的轉折非常順暢,而兩人所譜寫的旋律很多時候亦可以用「甜到入心」來形容,總體來說帶給聽眾的感覺是舒服、溫暖,就像發了一個好夢一樣。

之前介紹的都是一些較為夢幻的作品,但藍色系列的「Blue I」則改以鼓擊節拍為主,是一首頗有陽光味的作品。稍為奇怪的是,在爽朗的結他襯托下,主音鄧智偉仍然以他一貫那Dreamy非常的唱腔演繹,把整首作品的獨特性大為降低,令到未能與之前的紅色和黃色作出鮮艷的對比。接著的「Red II」和「Blue II」其實與姊妹作「Red I」和「Blue I」無論在歌詞或音樂上都極為相似,可以說是一曲兩用,與我當初的想像有點兒出入,但在意念上還是值得稱讚的。

雖然整張大碟只有短短的三十多分鐘,不過無論從包裝、音效、音樂還是曲目編排上都很值得玩味,如果在現場觀看表演的話更可以同時觀賞到影像的配合,從多個方面來刺激我們的感官和大腦,可算是香港音樂史上一次難忘的嘗試。

6 Comments:

  • At Tuesday, April 25, 2006 6:4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Even though I never get a chance to listen to these albums, but your reviews are very informative and descriptive, good comments!

     
  • At Wednesday, April 26, 2006 9:0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四月初去香港
    特地拿著地圖找尋旺角的the panic
    買到了這張專輯

    其實我對Primary Shapesㄧ無所知
    當時只是在想 好不容易找到了the panic
    鐵定是要買張香港獨立音樂專輯才是王道

    先買了一張假音人陳浩峰的專輯
    再請可愛害羞的櫃檯美眉
    讓我試聽「Here There Everywhere」
    是我的tone,毫不猶豫就買了

    香港行李和記憶還凌亂在房間的角落
    西低還在發懶沒拆開來聽
    不過在不經意經過這裡
    再看完了你的REVIEW
    倒是提醒了我這檔事:)

     
  • At Thursday, April 27, 2006 7:55:00 p.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很詳細的樂評,我要向你多多學習哩。
    雖然買回來只聽過一次,但感覺很好,很有創意,那份用心和誠意,值得支持le...

     
  • At Thursday, April 27, 2006 7:58:00 p.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Kelvin,你言重了,寫這些文章都只不過是手癢罷了。大家以文會友是很好的事,你也要堅持寫下去。

    drowner,你是台灣的朋友嗎﹖

     
  • At Friday, April 28, 2006 2:0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來自台灣。
    請多指教:)

     
  • At Sunday, May 21, 2006 4:4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watched their live performance before in Causeway baY SHelter (not sure the name is correct or not) It really..shocked me...their performance really great ...I love the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