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aturday, April 29, 2006

我們的奶水

六十至八十年代是近代音樂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頁,期間涌現了很多優秀和獨特的樂隊,而部份成員甚至在數十載後的今天依然活躍於音樂圈中,實在不能不令人佩服萬分。每當這些老牌樂隊稍有動作之時,總會見到一批上了年紀的樂迷憶說當年事。甲說他自中學年代便喝「滾石」的奶水長大,而乙則說「Pink Floyd」才是陪伴他渡過青少年時期的「老友」。至於略為年輕的一輩,「新秩序」和「Depeche Mode」則是較常聽到的名字。但對我們這班二十剛出頭或快到二十的人來說,不知道在二○二六年的時候我們又會對別人講喝什麼奶水大呢?究竟現時有哪一個樂隊可以繼續縱橫二十年,陪伴我們一直成長呢?另外,從第二個角度看,不知道幾十年前又有沒有人想過我們今天仍然可以走去唱片店買一張David Gilmore的新唱片呢?在百無聊賴之時試試預測未來亦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

5 Comments:

  • At Sunday, April 30, 2006 7:5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想了一下,一時間也不知道要怎麼寫自己的想法!

    我想對於現在較年輕一輩的(自己的年紀不知道算不算年輕~?),應該不脫Radiohead吧!?目前算是最有代表性的樂隊,或者是一些響叮噹的post-rock band(但又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具有代表性的)!

    隨著新樂團的越來越多,與傳媒的普及,我認為真正會流傳百世的,勢必還是六七零年代那些老骨頭,新的東西一直不斷地被波浪給掩蓋過去,加上大家聽覺已經習慣聽過就算.聽的越多,有深刻記憶的相對來說就越少.要說到了2026年以後,大家還是記得一些老團的名字,這也許也是對當今音樂工業與大眾聽音樂習慣的一個諷刺吧~

    寫了一堆,拉里拉雜,胡言亂語,還請見諒......

     
  • At Monday, May 01, 2006 12:52:00 a.m., Blogger FM 90.1【言樂坊】 said…

    agree. radiohead. pavement. etc.

     
  • At Monday, May 01, 2006 8:44: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馬瓜、Charles,Radiohead是無容置疑的了,就《Creep》一首歌已經很難有一天不從電台聽到。除此之外,Jack White亦是我非常看好的一個音樂人,近幾年也很少出色的樂團可以達到The White Stripes那麼大的商業成就,連主流媒體亦爭相採訪、報導。畢竟要成為經典人物主流社會的助力亦是必不可少。

    馬瓜你提到的其他觀點我非常同意,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樂團的數目每天以幾何級數增加,我也相信二十年後我們還記得的不會有太多,的確滿諷刺的。馬瓜你就不要那麼客氣了,你每次的留言都令我獲益良多。

     
  • At Tuesday, May 02, 2006 10:45:00 p.m., Blogger psychopath said…

    who will listen to FF or at least, remember them 20 years later??

     
  • At Wednesday, May 03, 2006 9:10: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You definitely will,Psychopath。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