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April 28, 2006

Sophomore Slump



「Sophomore Slump」是每一個外國樂團都想避開的命運,有很多人成功過,但失敗者更多,The Secret Machines便是其中一個。在○四年推出首張大碟《Now Here Is Nowhere》之後,神秘機器得到樂評人和樂迷們的一致推崇,而我亦毫不猶豫地把這張專輯放在我當年的十大之內。猶記得我第一場看的現場表演便是這隊來自達拉斯的三人組合,當時台上那絢目耀眼的燈光、澎湃精準的鼓擊和主音Brandon Curtis那令人熱血沸騰的演唱至今仍然停留在腦海裡,仿彿就如昨日發生的一樣。所以當知道他們要發行第二張專輯《Ten Silver Drops》時,我對他們的期待是僅次於我最愛的The Flaming Lips。

本來The Secret Machines是打算擺放十首歌曲在這張大碟內,但就在碟名都已經決定好的最後一刻,可能出於對其中部份作品的不滿意,令到只有八首歌曲能夠推出。本以為經過去蕪存菁之後留下來的歌曲一定都是精品,可是很令人失望地,在首張專輯出現過的那些曾經把眾多樂迷深深吸引住的元素在這張大碟裡面已幾近不復見,換來的是這幾年來已被嚴重濫用的電子節拍和教科書式的單調鼓擊。但是,他們又不是完全拋棄已有的曲式,開首曲《Alone,Jealous And Stoned》在某些轉折位上就很像《First Wave Intact》,而作為第一單曲主打的《Lightning Blue Eyes》更加令人想起醉心迷人的《Sad And Lonely》,反正便是讓你聽得欲罷不能。《I Want To Know If It's Still Possible》是TSM比較少演繹的情深芭樂曲風,但開首長達一分鐘的凌散聲段又的確令人感到莫明其妙。

《Now Here Is Nowhere》曾經讓樂迷們看到了一點希望,但聽完《Ten Silver Drops》之後換來的是希望的幻滅。The Secret Machines這次似乎找錯了目標,或是製作上出現了問題,但除了寄望他們下一次再帶給我們大家驚喜之外,現時似乎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忘記他們,繼續去尋找更多好聽的聲音。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