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Friday, May 12, 2006

藝術與流行的取捨



三年前,王箏以一首《春風》震驚了內地聽眾的耳朵,除了其歌劇女高音的美聲唱腔讓人感到耳目一新之外,小試牛刀的個人創作亦令我重新留意起中國內地的一眾唱作歌手。不能否認的是小柯老師的確慧眼獨到,從好幾十人裡面選出一個如此出眾的文藝女生,還有她的小師妹曹芳,一張充滿英倫搖滾風味的專輯《黑色香水》徹底俘虜了北京那班樂評人。如此種種,不禁令我回憶起當年猛聽內地音樂的一段日子。

王箏甫一出道便被冠上「女版朴樹」、「新葉蓓」等稱號,無疑是讓人滿懷期望。儘管專輯《春風》裡面有一些不太令人滿意的歌曲,不過其天賦唱功和帶有強烈人文色彩的筆觸還是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由於出版公司在經濟上的局限,這張低成本製作的作品在市場上並未能引起轟動,很快便被埋沒在唱片堆之中,當初我也花了不少心力才找到該碟。現在還深記得那簡陋的包裝和不友善的封套設計,亦可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王箏這次的重新出擊顯然經過深思熟慮,首先是蟬過別枝,改由規模較大的「樂林文化」負責發行事務。然後找了名導演王家衛的御用香港設計師陳華雄設計唱片封套,在視覺上帶給大家煥然一新的感覺,突然從一個成熟、風雅的歌唱家變成如王蓉般的頑皮小女孩,在形像上無疑是較為可喜和商業化。而最徹底的改變則在其歌唱技巧方面,在這張專輯裡面你將很少機會再聽到那令人心跳加速的高音,換來的是更為沉實、內斂的校園風格,以平凡的唱腔和真摯的感情演繹著一首首簡單、直接的抒情作品。

同名主打《我們都是好孩子》以清脆的空心結他、木笛和弦樂作鋪排,互相映襯著王箏那把乾淨和自然的嗓音,不造作、不煽情地帶出一段純潔如水的感情事。更有趣的是,編者特意在歌曲中間插上一段校園的人聲取樣,仿彿令人回到昔日那個大操場與一班兒時好友玩耍的歡樂時光。《一杯咖啡到天亮》旋律輕快,編曲層次清晰,很有孫燕姿的感覺,似乎在告訴別人王箏也有成為一個紅歌手的特質。與老狼、小柯和曹芳合作的老歌《想把我唱給你聽》則有點像港台那些明星合唱歌,唯一的不同是角色換成幾個皆屬一流的內地歌手。突然想起很久都沒有聽過老狼的聲音了,或許這也是該種合唱歌曲的目的之一吧。加插法文歌詞的輕爵士歌曲《愛你Mon Cheri》有如華文專輯的一貫指定動作,雖然音樂質素頗佳,但我想你也很難在世界另一個地方找到一張同時有著爵士和大路情歌風格的唱片。究竟這背後是何原因,是不是華人聽眾們數口較精,認為只有風格多變的專輯才值得灑下金錢購買?

該專輯的最大敗筆是雞肋作品太多,而且在風格上亦顯得凌亂和無所適從。這可能是因為剛剛轉了新公司,不多不少地沾染上一些潮流的不良習慣,而且在經過上一張唱片的滑鐵盧之後,在企劃和製作上有著更多的考慮和制肘。這不禁令我想起內地其他曾經有著同樣經歷的音樂人。

首先是北京廣播學院畢業的王蓉,其首張大碟《非想非非想》當年甚得我的喜愛,而其中受佛家經文理念啟發而來的同名歌曲《非想非非想》更是華語樂壇數年難得一見的另類作品,對我的影響非常深,直到現在還是覺得那麼的玄妙和優雅。而大碟裡面的其他歌曲例如《兩個人的罪》、《雲不知道雨知道》等都是值得一聽的上乘作品。可惜到了《我不是黃蓉》,那種淳朴和清新的風格已經蕩然無存,換來的是譁眾取寵的可愛唱腔和精準計算,不過幸好該唱片仍然水準甚高,有不少細膩豐富的編曲,值得把玩一番。之前提過的曹芳去年亦推出了新作,我還沒有機會一聽,不過猜想像《基諾山》這樣出色的歌曲應該亦不會再聽到。

最後是我非常鐘愛的丁薇,《女孩兒與四重奏》相信大家一定聽過,內地有傳聞說一位外國樂迷在聽過該曲之後斷言這是中國內地歷年來水平最高的音樂作品,當然這只能當一則笑話看待,但其中亦反映出丁薇那令人驚嘆的才華和野心。我相信內地人才濟濟,達此水準的絕不止丁薇一個,但是有勇氣走出來顯露自我的至今卻仍然只有她一位。《親愛的丁薇》當然還是十分不錯的,雖然沒有了令人一聽難忘的作品,但其表現出來的成熟智慧卻遠遠超過了以前的作品,再一次證明她是內地樂壇不可或缺的一把靈魂女聲,正如宣傳文案所講。

1 Comments:

  • At Saturday, May 13, 2006 2:18:00 a.m., Blogger Yang said…

    王蓉是我狂喜欢的大陆女歌手啊!
    尽管每次出专辑都有些莫名其妙的K歌出现做主打
    但是这并不妨碍她其他的创作
    例如Charlie Charlie和爸爸妈妈 都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作品 啊!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