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dnesday, May 10, 2006

重回六十年代



可能Stuart Murdoch和Tracyanne Campbell私底下真的有一手,不然很難解釋為何他倆在音樂創作上的步伐始終如此一致。從一開始Camera Obscura就被視作為Belle And Sebastian的影子樂團,在早年的專輯裡面你隨處可以找到Stuart的參與。他們不但曲風高度相似,就連歌詞和唱腔也如出一輒,唯一的分別只在主音的性別而已。自從《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之後,Belle And Sebastian的音樂便愈見精細,除了歌詞上保持一貫的辛辣和充滿嘲諷意味之外,基本上已經找不到最初那種青澀的少男情懷。在他們今年最新的大碟《The Life Pursuit》裡面,Stuart更是堂而皇之地對六七十年代的流行音樂致敬,寫了不少輕快、流暢、富有動感的美好樂曲。這張專輯推出不久之後「暗房樂團」便公佈了他們大碟的最新消息,而且還即時推出單曲《Lloyd,I'm Ready To Be Heartbroken》讓樂迷們止一下渴。

無巧不成書,《Lloyd》亦是一首帶有濃厚六十年代色彩的歌曲,極為輕快的旋律正式標示著樂隊走出沉鬱過去的決心,昂然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這對一向偏愛低調風格的我打擊不少,一方面無法適應他們的轉變,另一方面又嘗試著去接受這樣的新風格,內心可謂十分矛盾。這次Camera Obscura特意走到瑞典,找來曾為The Concretes等樂隊作監製的知名製作人Jari Haapalainen,銳意打造一張與之前完全不同風格的唱片。不過首先令我失望的該張單曲的錄音水準,由於這次樂隊聘用了多位瑞典樂手作伴奏,人聲和配樂都比以往豐富得多,但唱片並沒有帶出這個效果:和音與主音之間互相衝撞,音色顯然不夠清晰和欠缺層次感。《Lloyd》的確是一首蠻出色的作品,弦樂和結他的比例恰到好處,再配合上Britta Persson那高聳入雲的和音,整首歌充滿著喜悅和暢快。另外兩首B-sides《Phil And Don》和《Roman Holiday》亦是各有特色,前者放慢了腳步,重新奏起他們架輕就熟的曲風,輕吟淺唱地向好友訴說心中感覺。後者則帶著一股懶洋洋的情緒,最適合在陽光普照的週日一邊品嘗下午茶,一邊細細欣賞。

Camera Obscura即將於六月六日推出的全新大碟名為《Let's Get Out Of This Country》,據說已經於全球預售出超過五萬張,相信這張作品將會進一步鞏固樂隊現有的地位,而且可以吸引更多不同種類的新擁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