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Sunday, May 14, 2006

車庫搖滾大比拼

上次跟大家介紹過一個後搖滾的投票比拼遊戲,現在有點意猶未盡,想總結一下幾支我比較喜歡的樂隊。自從本世紀初全面復興以來,「車庫搖滾」已經成為美國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音樂類型,屬於這種風格的樂團越來越多,甚至這股風潮已經吹到了大西洋彼岸。基本上我對該音樂抱有連我自己都不能相信的偏愛,超過一半的新唱片都是曾經/現時的羅致目標,在數量上已經遠遠超越了我對其他音樂類型的收藏。通常,與大部份人的喜好相反,越簡單的樂隊編制就越容易討得我的歡心,兩人或三人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組合,四個成員可以講已經是我所能接受的極限了。其實這內裡原因非常簡單,車庫搖滾迷人的地方就在其低傳真(Lo-fi)和粗糙編曲,一但事情變得複雜就只會帶來反效果,得不償失。幸好大部份樂隊都深明這個道理,在人手上儘量精簡,以最原始的聲音作為與樂迷們溝通的橋樑。

以下所有評分以五顆星為最高。



樂隊名稱:The White Stripes
成員人數:2
出道年份:1997
作品數量:5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講起車庫搖滾實在不能不提祖師The White Stripes的名字。這隊底特律二人組合自○一年打響名堂而來便一直是媒體和樂迷們的寵兒,推出過的五張大碟皆屬精品,可以說是這股復興風潮裡面最重要的人物,亦是本人最喜歡的其中一支樂隊。順帶一提的是,由Jack White和Brendan Benson等人組成的新樂隊The Raconteurs將於本星期二推出首張大碟《Broken Boy Soldiers》,內裡歌曲水準十分之高,而且曲風與The White Stripes作品迴然不同,兩者頗有相映成趣之妙。



樂隊名稱:The Kills
成員人數:2
出道年份:2000
作品數量:2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我一聽完他們的第二張大碟《No Wow》之後便完全愛上了這支英美二人樂隊。由於在錄音方式上的區別,The Kills所顯露出來的頹廢和狠勁是其他組合所不能比擬,而在結他彈奏上Jamie Hince比起Jack White來說亦顯得毫不遜色,以至我每次聽到他那手失真的掃弦就自不然興奮起來。



樂隊名稱:The Black Keys
成員人數:2
出道年份:2001
作品數量:3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這隊來自俄亥俄州的二人男子組雖然出道較遲,但在發行作品的密集度上卻可能是所有車庫搖滾樂隊裡面最高。感覺上雖然他們的音樂並沒有那種瘋狂和霸氣,不過在歌曲的編排上卻處處包含細膩,以極簡單的形式寫出一首首動聽不已的作品,可以說是屢聽不厭。今年他們推出了一張翻唱EP名為《Chulahoma》,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買來一聽,不過我最喜歡的仍然是前一張大碟《Rubber Factory》。



樂隊名稱:The Gossip
成員人數:3
出道年份:1999
作品數量:4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由於之前已經大筆介紹過他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雖然樂隊的寫歌能力還有待加強,不過由於其獨有的騷靈元素,要在眾多單位裡邊站穩陣腳並不是一件難事,而且從現場所見其對肥人一族的吸引力亦是其他樂隊所不能相比。



樂隊名稱:The Duke Spirit
成員人數:5
出道年份:2002
作品數量:1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直到今年年初才正式在美國發行首張大碟的Duke Spirit在風格上非常多變,嚴格來說並不應該歸在車庫搖滾一類。他們在聲音上更接近Yeah Yeah Yeahs式的Garage Punk,又甚至是Sonic Youth般的實驗式噪音,而有時候又帶有Shoegazing的元素,是一隊非常難捉摸的組合。目前他們正準備隨The Snow Patrol進行一連串的北美巡迴演出,又是一個「妹仔大過主人婆」的典型例子。(詳細介紹請待下一篇專題文章。)



樂隊名稱:Deadboy & The Elephantmen
成員人數:2
出道年份:2004
作品數量:1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由前著名金屬樂隊Acid Bath成員Dax Riggs一手所策劃的Deadboy & The Elephantmen甚有The White Stripes神緒,而且在技術上亦不遑多讓,不過因為樂隊成軍只有短短一年半時間,有很多方向仍然處於摸索階段,以致首張大碟《We Are Night Sky》成績未如理想,但前景可謂一片錦繡,我個人亦十分看好。



樂隊名稱:The Grates
成員人數:3
出道年份:2004
作品數量:1
喜愛程度:★★★☆
知名度 :★

來自澳洲的The Grates其實並不算是一隊正宗的車庫搖滾組合,不過由於本人偏心之故所以亦在此添上幾筆。這隊新丁在技術上顯得還非常的稚嫩,而且名氣遠遠比不上之前所介紹過的單位,不過樂隊的可愛曲風和富有動感的現場表現實在為他們添加不少印象分,且在可見的將來應該亦有很大機會走紅,是我心目中本年度到目前為止的Best New Sound。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